亲贝网

如何训练宝宝自主吃饭?最佳时间是这个时候

1-3岁饮食

2020年12月16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训练宝宝自主吃饭的意义非常重大,并非大家所理解的解放父母这么简单。但是中国的大部分家庭,即使孩子已经上幼儿园了,仍旧追着喂饭。很多家长认为孩子还小,或是担心孩子弄脏衣服,或是担心冬天孩子吃了凉饭,就是不愿意让孩子自己吃饭。看似疼爱孩子,实则伤害了孩子。

  训练自己吃饭的好处

  孩子在学习吃饭的过程中,除了掌握这项技能外,更重要的是专注力得到了培养,这对以后孩子的学习能力和注意力将有重大影响。另外,自主进食的孩子身体也更加健康。再看那些追着喂饭的孩子,孩子边玩边吃,对脾胃的负担非常大,长期积累很容易体质变差。

  什么时候训练孩子自己吃饭?

  在孩子学会走路前,是孩子一生中仅有的能够“坐得住”的时间。所以宝宝学会走路之前,一定要学会自己吃饭。不过,这孩子能够抓住刀叉,并且又不会走的时间段,往往在孩子吧到十个月一岁之间。从时间上来说,夏天衣服比较薄,孩子更加方便抓握餐具,饭菜也不容易凉,更不怕吃的一身都是。

  所以秋天出生的宝宝,等到来年夏天的时候,是训练自主定时最佳的时机。春天出生的孩子,需要等到一岁之后才能迎来夏天。爸爸妈妈也不必太焦虑,一岁左右的宝宝好奇心最重,尝试自主进食并不晚。但是有个前提,从宝宝第一次吃辅食开始,宝宝就是在自己的餐椅上吃饭,这样即使宝宝一岁多再训练吃饭,也并不晚。

  如何训练宝宝自主进食?

  首先肯定要交给孩子如何自己吃饭,需要家长耐心教育。大人可以把自己吃饭的动作夸张一些,让孩子明白过程。刚开始自主进食的时候,孩子可能会吃的到处都是。这个阶段考验就是家长的忍耐力,千万不要觉得脏就中途放弃。宝宝开始可能会用手抓,在学会用勺子前,是需要一段时间的,我们要做的就是等。

  另外也是最关键的一点,家中如果有老人帮忙带娃,千万要告诉老人,不管孩子吃成什么样,都不要干涉孩子吃饭。更加重要的,不要在孩子吃饭的时候和孩子说话,只有这样才能成功。

  文章综合:亲贝网、懂营养会食疗的豌豆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