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霜降应该怎么给孩子进补?

1-3岁饮食

2020年10月23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今天是24节气中的霜降。到了霜降就意味着气温非常低的一年中最冷的季节,冬天马上也就要来了。

  中国人在养生上有非常独到的见解,认为秋冬时节应该好好的滋补,这样才能够维持身体的正常运转,其实到了冬天补真的不如霜降补,霜降是一年中滋补的最佳时间。

  霜降,意味着秋将逝,冬将至。霜降后,万物由秋“收”,逐渐转化为冬“藏”。谚语讲“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霜降来了,在日常饮食上,我们也需要做相应的调整。到底该如何顺应节气来养生?该吃些什么呢?

  >>秋梨清热

  霜降时节,是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易发或加重的时期,吃秋梨是个不错的选择。生食梨能清热解毒、生津润燥、清心降火;煎水或加蜜熬膏,能清热润肺、化痰止咳。若与荸荠、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苹果防燥

  霜降前后苹果大量上市,此时吃苹果最养生。苹果中的有机酸和纤维素可促进肠蠕动,治疗大便干燥,便于排泄。苹果中含有的大量维生素、苹果酸,能促使积存于人体内的脂肪分解,经常食用苹果可以适当舒缓贴秋膘的状态。

  >>鸭肉健脾

  鸭肉是霜降时节必吃的食物之一。鸭肉不仅富含蛋白质,可及时补充夏季的过度消耗。性凉,滋阴养胃、健脾补虚。鸭肉的做法很多,煮食,煎汤或烧菜都可以。

  >>山药养胃

  山药,又名淮山,是营养丰富的常见食材,有“神仙之食”的美名。从养生方面讲,霜降后人体容易气血两虚,正是食用滋补山药的最佳时节。另外,山药在健脾益胃、益肺止咳、降低血糖等方面有极佳的效果。

  >>萝卜顺气

  俗话说:“秋冬萝卜赛人参”。霜降之时多吃萝卜,有消食、化痰定喘、清热顺气、消肿散瘀的功能。感冒时吃点爽脆可口的萝卜,不仅开胃、助消化,还能缓解喉干咽痛、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预防感冒。

  >>牛肉补气

  不少地方都有霜降吃牛肉的习俗。《韩氏医通》记载:“黄牛肉,补气,与锦黄芪同功”。水牛肉性凉,黄牛肉性温,皆能补脾胃、益气血、强筋骨,治脾胃虚弱,增强消化功能。

  来源:河北新闻网、齐鲁晚报、浙江在线、新华网、天津日报、广州日报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