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一岁后常见的四个喂养误区,你中了吗?

1-3岁饮食

2020年09月21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宝宝一岁之后,很多妈妈会陷入众多的喂养误区。大部分的宝宝会在一岁前后断奶,加上一岁的宝宝辅食添加已经非常全面,日常饮食也是以辅食为主,奶为辅。

  孩子到了一岁之后,所需要的营养种类更加多,这种多元化的营养需求已经是奶完全无法满足的。因此丰富搭配的儿童餐,才是宝宝饮食的主力军。

  但怎么给宝宝吃?怎样注重食材搭配?宝宝餐和奶之间又如何均衡呢?

  今天亲贝网小编就以上几个问题整理了常见的几个喂养误区。妈妈们快来看一看,有没有自己呢?

  误区1:宝宝都一岁了,母乳也没营养了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应坚持纯母乳喂养宝宝至少6个月;宝宝满6月龄起添加辅食,并继续母乳喂养,可持续至2岁或更长。

  ☛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最新发布的膳食宝塔建议,7-12月龄宝宝每日喝母乳500-700毫升,1-2岁的宝宝每日喝母乳400-600毫升。

  如果奶水变少变清了,也不代表没营养了。宝宝满6月龄后,仍然能从继续母乳喂养中获得能量以及各种重要营养素,还有抗体、母乳低聚糖等各种免疫保护因子。

  误区2:宝宝都吃米饭了,可以断奶了

  越来越多样的膳食结构的确能为宝宝提供丰富的营养支持,但要确保营养均衡,奶类仍然不可缺少。而且,母乳是奶类的首选!

  误区3:断奶后,宝宝喝鲜奶比喝配方奶更好。

  一些妈妈会认为宝宝断奶就不用喝奶粉了,甚至到2岁就可以跟大家一起吃大人饭。其实不然,断奶是指中断母乳喂养,而非中断其他乳制品!

  断奶后,比起大人常喝的鲜奶、酸奶等奶制品,配方奶粉更符合宝宝的营养需求。

  普通鲜奶、酸奶的蛋白质和矿物质含量远高于母乳。1-2岁的幼儿可以将其作为食物多样化的尝试,但还是该少量进食,否则会增加婴儿肾脏负担。

  而配方奶粉经过一定配方设计和加工工艺,保证了部分营养的含量和比例更适合宝宝的消化吸收及营养需求。

  1岁以后的宝宝,认知能力和运动能力都在飞速发展,已经迈开脚丫子蹒跚学步的他们,会带着好奇心到处探索世界。这时,小脑袋发育需要加倍优质营养,在外探索也需要建立强大保护力,但他们的消化能力尚未完善,不能像大人一样靠食物得到足够的支持。

  误区4:让宝宝含着奶瓶睡觉

  不少妈妈把“睡前一瓶奶”当哄睡绝技。

  但宝宝睡觉时嘴里含着奶,很容易导致耳部感染和蛀牙;牙齿周围残留的牛奶会助长细菌滋生,产生酸性物质侵蚀牙齿。所以,建议宝宝在1岁左右开始尝试其他类型的学饮杯,18个月左右尝试脱离奶瓶。

  来源:奶粉和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