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被欧美称为“合法的白色毒品”,糖有哪些我们不知道的危害?

生活习惯

2020年09月10日

  亲贝网小编不知道各位的宝宝是不是喜欢吃糖呢?反正我家宝宝对糖果喜欢的不要不要的,宁可不吃饭,也要争着吃棒棒糖。没有糖果的童年,是不完整的童年。糖果、甜品、可乐,这些甜食都是孩子的最爱。

  都说甜食可以治愈心情,可欧洲人却把糖称为“合法的白色毒品”,糖,究竟是天使,还是魔鬼?

  糖虽然甜,吃多了也会让生活变苦的。

  1

  糖吃太多,容易暴躁

  甜食一直被赋予着一个重要的使命:治愈心情。有句话你一定听过:在难过的时候,多吃甜点,心情就会好了。

  然而对孩子来说,吃过多的甜食,反而会影响心情。

  甜食中含有大量的糖分。孩子如果吃太多甜食,过量的糖分进入到血液中,会刺激中枢神经系统,让孩子变得烦躁不安,注意力也不能集中。

  《社会与科学》杂志发表了一项研究报告,报告中指出,摄入过多糖分的儿童更容易变得暴力、酗酒和吸烟。

  美国儿科专家德里克·朗斯代尔和生物化学家雷蒙德·香伯格做了相关研究,他们调查研究了一组有失眠和情绪失常症状的病人,发现这些病人大部分都有一个共同点:嗜糖。

  糖在人体内,要靠维生素B1的酶才能分解。人体本身不能合成维生素B1,从食物里面获取的维生素B1又很有限,喜欢吃糖的孩子大多挑食,就更加缺乏维生素B1了。

  孩子缺乏这种维生素,脾气就会变得暴躁。

  给孩子吃糖,是希望孩子开心,但是千万别给太多的糖,不然就会乐极生悲了。

  2

  糖吃太多,容易挑食

  喜欢吃糖的孩子,大多都有挑食、偏食的坏习惯。

  国班戈大学的研究人员做了一个研究:让志愿者每天都喝两罐含糖饮料,一个月之后,研究人员发现,受试者味蕾敏感度明显下降。

  孩子吃太多的甜食,会导致血糖升高,抑制食欲。孩子的味觉是非常灵敏的,甜食吃多了,会导致味觉发生改变,对清淡的食物没有兴趣。

  所以,喜欢吃甜食孩子,通常都很挑食。

  千万不要让甜食代替饭菜,营养不均衡,反而会影响孩子健康。

  3

  糖吃太多,容易近视

  孩子近视不但可以“看”出来,还能“吃”出来。

  之前在网上看过一个故事。

  五岁的小女孩可可,一进诊室,就向眼科的张医生喊道:叔叔,我又来了。然后轻车熟路地走到医生面前,摘下眼镜,配合医生检查。

  可可虽然年纪不大,但已经戴了两年的眼镜了。

  可可平时最喜欢的事,就是坐在电视机前,一边吃糖果、饼干小甜品,一边看动画片。

  可可三岁的时候,看东西就经常眯着眼睛。可可的妈妈带她到医院一检查,发现孩子已经近视了。

  那时候,可可就开始戴眼镜。

  但是两年过去,可可的视力并没有好转,反而更加严重了。可可的妈妈很担心,带着孩子到医院复查。

  可可的妈妈很困惑,她和孩子爸爸的视力都很好,为什么孩子小小年纪的就近视了呢。

  张医生说,可可近视加深,看电视、手机是诱因,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摄入过多的糖分。

  张医生感慨,现在很多孩子,从小就近视,和日常饮食中,糖分摄入过量有一定关系。但是很多家长都会忽视这一点。

  可可的妈妈也表示,孩子特别喜欢吃甜食。近视之后,只是让她少看电视,没有意识到甜食对孩子也有影响。

  糖吃得太多,会让孩子身体里面的血糖含量增高,导致眼球晶状体的渗透压改变,晶状体凸出变形,屈光度增高,造成孩子视力下降。

  想要孩子视力好,除了要注意用眼过度外,还要留意孩子的饮食。少吃甜食,多吃一点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

  保护孩子视力,家长要做好“控糖”工作。

  4

  糖吃太多,容易缺钙

  美国威尔科内尔大学研究指出,糖吃太多,会让白细胞的功能和血管壁发生改变,使身体的抵抗能力降低。

  有些小孩在饭前吃了太多甜食,导致吃不下饭。糖分代替了其他的营养。这样虽然孩子身体需要的热量够了,但是其他营养,比如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就会缺失,最终造成营养失调。

  这就是为什么喜欢吃糖的孩子,往往身体偏胖,但体质不好,容易出现营养不良和贫血的原因。

  另外,糖是酸性的,需要体内碱性的物质中和。

  吃太多含糖的甜食,体内钙等碱性物质消耗过多,会造成孩子缺钙,引发骨质疏松等问题。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一定要保证孩子饮食的多样化,保证营养的均衡。孩子胖嘟嘟的虽然看着可爱,但还是健康更重要。

  5

  糖,甜蜜的“毒品”

  孩子为什么这么喜欢吃糖呢?

  在BBC纪录片《糖的真相》中,一名志愿者在英国雷丁大学接受了试验:喝下一杯高糖果汁后,然后,进行脑部核磁共振检查。

  检查结果显示,高糖果汁激发了志愿者大脑中的奖励机制,并释放出愉悦的信号。

  当孩子吃下一块甜点后,甜点中的糖分,会触发味蕾中甜味的受体,受体向脑干发送信号,这些信号会激活大脑中的奖励系统。

  我们的大脑中,分布着多巴胺:一种重要的神经递质。这些多巴胺是激活奖励系统的主要物质。

  糖吃太多,多巴胺的分泌就会不稳定,摄取太多糖分,会持续激发奖励系统,太多、太频繁的刺激,可能就会让大脑上瘾。

  和毒品让人上瘾的原理一样。换句话说,吃糖也会“上瘾”。糖虽然不像毒品那样极端,但孩子却很难抵住甜蜜的“诱惑”。

  欧美国家把糖称为“合法的白色毒品”,虽然说法比较夸张,但说明了糖和毒品一样,吃多了会上瘾,而且对身体有害。

  孩子自制力比较差,想吃就会闹着要吃。这时候,家长千万不要心软。应该正确的引导孩子,少吃甜食。

  6

  无处不在的甜食调味剂

  世界卫生组织曾调查了23个国家人口的死亡原因,发现嗜糖的危害,甚至比吸烟还大。长期吃过量的糖分,寿命会明显缩短。

  控糖刻不容缓。

  那么每天吃多少糖合适呢?

  根据科学计算,糖提供的热能不超过人体一天总消耗热能的10%,如果你不知道孩子每天消耗多少热能,还有另外一种计算方法:根据体重计算。

  在正常的体重标准下,每公斤体重可以摄入1克糖,比如一个15岁的孩子,体重40公斤,那么一天摄入的糖为40克。但是如果孩子体重过重,就不适合用这个方法。

  很多家长其实对糖一无所知。

  我们每天吃进去的糖分,比我们预估的要高得多。

  BBC纪录片《糖的真相》中,节目组在超市采购了麦片、果汁、饼干等常见的食物。邀请专业的营养师进行分析。

  通过对这些食品配料表的分析,发现这些食品中的含糖量,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在蜂蜜中,糖的含量超过了35%,就连新鲜的果汁,含糖量也不低于可乐。

  即使是那些不甜的食物,成分里面也含有大量的糖分。很多包装上标着“天然”、“绿色”、“健康”的食品,也存在大量的糖。像麦片、豆奶、番茄酱等食物,都添加了大量的糖分。

  甚至连咸的食物中,也含有糖分。

  食物中的糖分,以不同的形式存在着。就像空气中的水一样,表面上虽然看不见,但糖无处不在。

  7

  控糖,其实没有那么难

  孩子喜欢吃糖,是很正常的事。偶尔给孩子买一些甜食,满足孩子的口腹之欲是可以的,但是千万不能让孩子吃太多。

  有的孩子吃不到甜食,就会闹,很多家长为此也很头疼。其实,只要稍微用点心思,控糖没有那么难。

  斯坦福大学做过一个棉花糖的试验,把一群爱吃糖的四岁孩子召集在一起,给他们每人一块棉花糖,并告诉他们,如果他们可以忍住15分钟不吃,在15分钟后,就可以得到两块糖。如果在15分钟内吃掉了,就得不到第二块糖。

  有的孩子拿到糖就直接吃掉了。有的孩子忍了一会儿,没有忍住,也吃掉了。有的孩子忍住了,15分钟内没有吃掉棉花糖。

  那些忍住的孩子是怎么做到的呢?

  研究人员发现,那些忍住不吃的孩子,在15分钟里,有的唱歌,有的闭着眼睛,不看棉花糖,有的玩自己的手指头。这些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点,注意力都在别的地方。

  当孩子想要吃糖的时候,家长可以用其他的事情,转移孩子的注意力,这样孩子就不会吵着要吃糖了。

  但是,这样的方法并不总是管用,因为糖瘾一上来,很多孩子眼里就只有糖。

  这时候,可以给孩子吃一点,但要控制好量。

  比如买了一盒糖果后,把糖果藏起来,盒子里只留一颗。当孩子想吃糖的时候,就只能吃一颗。这样既能够让孩子满足,也不至于吃坏身体。

  平时也可以给孩子讲讲糖果的坏处,让孩子自己意识到,吃糖对身体不好,这样孩子也能自己控制,少吃甜食。

  一时贪嘴,一世受罪。

  千万不要因为家长的纵容和无知,毁了孩子的健康。

  信息来源:新闻资讯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