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口吃怎么办?首先你得分清是真口吃还是假口吃

体检

2020年08月13日

  很多宝妈,尤其是1周岁的宝妈,会担心孩子是否正常健康,尤其是看到有的孩子哑巴,口吃,就会联想到自己的孩子,有的甚至夜不能寐,担心的自己都有些神经质了。

  据亲贝网小编了解,在中国关于口吃的报道数量有限。根据黄海茵等报告,浙江省台州市中小学生中的口吃患病率约为0.468%,因此估计在距今20年前的中国有近600万口吃患者。最近,Hewat等根据口吃1%的患病率,估计中国约有1300万的口吃患者。

  当然数量少并不代表就是没有,那么哪些表现能说明宝宝可能是“真”口吃?

  1 说话时,宝宝明显非常努力想说,但说不出来,或者身体肌肉非常紧张;

  2 说话困难时,明显有伴随行为,比如晃手、眨眼、清喉咙等;

  3 说话停顿久,声带振动却没有声音;

  4 家族有口吃史。

  5 宝宝口吃已经成为惯常性现象,并持续5个月以上。

  如果宝宝有以上表现,或者家长怀疑宝宝不是生理性口吃,最好尽早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以尽快矫正。

  为什么宝宝突然有点口吃?

  其实口吃在语言发育的早期阶段,几乎会降临在50%以上的孩子身上(症状有轻有重,有些轻微的口吃一不小心就忽略过去了),两到三岁的宝宝更是口吃“重灾区”,这与孩子的认知发育是密切相关的,这类就是我们所说的“假”口吃。

  思维发展快,语言跟不上

  宝宝想说一个事,可脑袋里的词汇一时找不到,在“寻找词汇”的过程中,常常会在自己没有发觉的情况下,重复很多遍已经说过的词。其实是语言跟不上想法趟的表现。随着宝宝语言能力进步,这种口吃的表现就会逐渐消失啦~

  其他原因

  这个阶段模仿是宝宝的天性,他有可能是模仿口吃者讲话觉得有趣;也有可能是父母总是矫枉过正,之前宝宝一说错话家长就指出来,宝宝心理压力太大会更加说不好。

  应对孩子"假口吃"5法则

  对于这种假“口吃”,家长们要放松心态,因为这是很普遍的,不要宝宝一说话就去指正或者嘲笑他,要鼓励宝宝慢慢说,否则可能会留下心理创伤,小心变成“真”口吃哦~

  平时可以陪宝宝进行一些轻松有效的对话练习,比如角色扮演、读故事、唱儿歌。多说话可以锻炼语言能力,“假”口吃也就会尽快拜拜啦!

  1.先不要着急定性

  妈妈别着急断定孩子是否口吃,建议先观察一段时间。可能孩子在学习说长句子,孩子在学习表达,孩子的思考快于口嘴表达……还有的宝宝遇到情绪紧张或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时可能因为紧张、惊恐等情绪,造成阶段性口吃,且一段时间不能更正。

  2.“安抚情绪”是首要

  宝宝说话结巴时家长不要急,不要过度关注甚至叱喝。大部分阶段性口吃因情绪而加重,遇到状况先安抚情绪。

  3.“置之不理”应对法

  对不是病理问题造成的口吃,我们最好的应对方式就是“置之不理”,你流利地说话就可以让孩子很好地模仿,你越焦虑孩子则越口吃。

  4.“潜移默化”训练法

  可以尝试每天和孩子一起朗读一些好听的故事,你读一段他读一段,尽量鼓励他一口气念完一小段,不停顿。慢慢潜移默化地训练,不露痕迹最重要。

  5. 鼓励孩子慢慢说

  不要把关注点放在孩子的话"说得怎么样"上,而要耐心鼓励孩子"慢慢说出来"。我们甚至可以猜测孩子的语意,帮他说出想说的话,缓解孩子的表达压力。必要时还可重复说一遍,一方面表示对孩子的理解,另一方面还可教孩子如何正确表达。

  孩子有口吃,家长们不要太着急,按照科学的方法慢慢引导,是有可能治好的,但这个过程需要你的爱心和耐心,亲贝网小编相信这两样东西是家长们都具备的,你说是吗?

  信息来源:腾讯儿童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