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0-6岁宝宝辅食禁食指南(14种食物)

食品安全

2020年08月08日

  宝宝是否能吃得好,吃得饱,吃的安全,牵动着一家人的心,宝妈宝爸想方设法的为宝宝提供安全的食物,而因为缺乏科学知识,对宝宝食物知识的缺乏,有时候事与愿违,甚至酿成可怕的后果,今天亲贝网小编准备了0-6岁宝宝辅食禁食指南,共14种食物,快来看看你有没有给宝宝吃过吧~

  1

  蛋清

  宝宝 1 岁前,消化道还没有发育成熟,而蛋清中白蛋白分子较小,容易透过肠壁进入血液,引起过敏反应,发生湿疹和荨麻疹等疾病。所以蛋清最好等到宝宝满 1 岁再吃。

  2

  蜂蜜

  蜂蜜营养丰富,内含葡萄糖、果糖、有机酸、维生素和多种微量元素,但有研究发现,10%~15% 的蜂蜜中含有肉毒杆菌,其能透过宝宝较弱的肠壁,进入血液引起中毒,所以,1 岁以内的宝宝不宜吃蜂蜜。

  3

  芒果

  芒果中含有一些化学物质,不成熟的芒果还含有醛酸,这些都对皮肤的黏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可引发口唇部接触性皮炎。

  4

  菠萝

  菠萝含有菠萝蛋白酶等多种活性物质,可导致过敏反应,有些人食用后会出现皮肤瘙痒、口舌麻木等。

  就算没有过敏史,宝宝在吃之前最好先处理一下,最常见的方法就是用盐水浸泡30分钟,或者将菠萝放在热水中烫一下,一样可以达到脱敏的目的。

  5

  矿泉水、纯净水

  宝宝消化系统发育尚不完全,过滤功能差,矿泉水中矿物质含量过高,容易造成渗透压增高,增加肾脏负担。

  长期的饮用纯净水会造成体内必要无机盐的缺失,如:钙、磷、锌、铁等,从而影响身体的正常生长发育,也不要过多的喝冷饮和一些碳酸饮料等,最好是饮用白开水。

  饮水机容易造成二次污染,也不宜使用。

  6

  茶

  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会干扰人体对食物中蛋白质、矿物质及钙、锌、铁的吸收。经常饮茶,会加重贫血。

  7

  调味品

  沙茶酱、番茄酱、辣椒酱、芥末、味精,或者过多的糖等口味较重的调味料,容易加重宝宝的肾脏负担,干扰身体对其他营养的吸收。1 岁以内的宝宝也不要吃盐,过早的添加盐会增加日后患高血压的风险。

  8

  纯牛奶

  一岁内的宝宝都不要喝纯牛奶。

  牛奶中的蛋白质和矿物质,一岁内小婴儿的消化系统能承受的,很容易喝出腹泻、便秘、过敏等问题,同时也会增加肾脏器官的负担。

  9

  汤圆/粽子

  糯米不太好消化,而且糯米太黏了。1岁内的宝宝很可能把它们黏在喉咙口咽不下吐不出,阻塞了呼吸道,严重者可窒息。

  如果不小心被卡住,可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抢救,在上期文章中就介绍了海姆立克急救法,并且有视频教学。有兴趣的可以点击阅读《5岁宝宝吃粽子卡喉身亡!端午将至所有人都应防范,避免悲剧的发生》

  10

  坚果

  坚果类的营养价值毋庸置疑,但由于坚果是易引起过敏的食物,不推荐给1岁以内宝宝食用。

  同时坚果坚硬不易咀嚼,食用时不小心极易造成窒息。如果真要给宝宝吃,一定要将坚果碾碎做成糊状再食用。

  11

  腌制食品

  过年期间,很多人家都会备点香肠、腊肉之类当年货,这个东西大人自己吃就好了,千万别给宝宝喂!

  腌制食品中亚硝酸盐的含量实在太多了,有中毒、致癌的风险。并且高盐食物对宝宝的各种器官来说,都是沉重的负担。

  12

  海鲜类

  螃蟹等带壳类海鲜会引发宝宝的过敏症状,宝宝1 岁前最好不要喂食。

  13

  巧克力

  巧克力含脂肪多,没有能刺激胃肠正常蠕动的纤维素,因而影响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再者,巧克力中含有使神经系统兴奋的物质,会使儿童不易入睡和哭闹不安。此外,多吃巧克力还会发生蛀牙,并使肠道气体增多而导致腹痛。所以,3岁以下幼儿不宜吃巧克力,稍大一点的孩子吃巧克力要适量。

  14

  保健品

  目前市面上很多号称能给宝宝补充各种营养的保健品,其实这些保健品大多含有激素,长期食入会导致性早熟。

  亲贝网小编提醒家长们,有时候一些看似平常的食物并不适合宝宝食用,而且有些食物不适合一定年龄段的宝宝食用,家长们一定要牢记,不要弄混了。

  信息来源:母婴高参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