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一小学午餐中吃到了不明物质 看各国午餐立法

食品安全

2020年06月10日

  关于校餐,发生过很多次安全事件,江西万安的营养餐曾被爆出食材发霉、腐烂的问题,事发期间,许多用过餐的学生被送往医院抢救。上海中芯学校的家长曾举报学生校餐中使用发霉腐烂的西红柿、洋葱。

  近日,网友“春风无愁_”在常州当地论坛发帖,称其在江苏溧阳市第二实验小学年三年级的儿子近日在该校午餐提供的红烧排骨中吃到了不明物质。

  事情发生在上个月的14日。当天中午,其子在学校就餐。因为孩子的表姑在学校任教,吃饭时,儿子将午饭带了表姑的办公室。“当时吃到一块排骨时,感觉味道不对,就吐了出来,结果在排骨里发现了银色的小颗粒。”发帖人沈先生今天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儿子的说法,这些银色小颗粒看起来像是金属,但其实是液态,掉在地上之后又变成了数个小液滴。沈先生说,校方第一时间带着孩子前往医院就诊,拍片发现胃部有一些闪光点。“溧阳的医生告诉吃进去的量不多,我们下午还让孩子继续上课。”沈先生随后又请教了外地的一些医生,有人表示这些“亮点”疑似汞,存在毒性。随后,沈先生带着孩子在上海、无锡、南京等地求医。

  沈先生向记者提供了CT片和相关诊断记录以及当时儿子吐出来的排骨。记者看到,排骨上确实有亮晶晶的银色小物体。CT片显示胃部也可以看到一小团点状物体,有十颗的样子。沈先生表示,这些物质很像水银。“现在孩子已经回学校上课,我主要是担心,如果真地是水银,未来可能会有后遗症,所以希望能把这个事情查查清楚。

  孩子们为什么吃到让人放心的食品这么难?校餐什么时候才能真正让家长放心?有很好的政策制度,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为什么总是“变味”?是不是因为缺少法律制度?据亲贝网小编了解,很多国家都将校餐立法。

  附:一些国家校餐立法一览

美国:

  1946年,美国总统杜鲁门签署美国《理查德·B·拉塞尔国家学校午餐法》,规定每所学校必须在学校日为学生提供午餐。

  1996年,美联邦又颁布了《儿童营养法》,更加有效的满足了儿童的营养需求。

  2010年再次颁布《健康且无饥饿儿童法》确保所有儿童都免于饥饿。

日本:

  1889年忠爱小学免费给贫困儿童供餐。

  1952年小学开始全面实施营养套餐。

  1954年日本《学校午餐法》出台, 2年后开始扩大到中学,至今为止修改了12次。

  1995年制定了《学校给食会法》,专门设立了总部在东京的公益财团法人“学校给食会”,并在全国各地区设立分支机构。

  19世纪末20世纪初,“食育”一词开始出现在日本的校餐文化中。

  2005年,日本制定了《食育基本法》。

英国:

  1906年,英国政府逐渐认识到儿童校餐的重要性,颁布了《教育(供餐)法》。

  20世纪30年代,面对经济危机的爆发,英国政府无法支持学校的校餐供应,此时,牛奶因其丰富的营养价值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之中,民众开始呼吁将牛奶纳入校餐之中。

  1934年英国政府颁布了《牛奶法》,正式推出“牛奶进校园计划”。

  1944年通过《教育法》将校餐制度固定下来。

  教育部多次呼吁推动营养餐立法。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多次提交校餐立法的提案。希望早日落实,让孩子吃上健康餐。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