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肝火旺要及时调理 多吃清肝火的菜

1-3岁饮食

2020年03月28日

   孩子的饮食健康和身体健康是很多家长比较在意的,肝火旺的问题在春季比较高发,这也成为了很多家长担心的问题,这会不会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健康。小孩肝火旺怎么办?小孩肝火旺的表现是什么呢?这么好的机会就让我们从多方面帮助孩子远离肝火旺的问题。

  小孩肝火旺的表现是十分明显的。比如发现孩子睡眠质量不好,很难入睡,睡着后又容易出汗,而且一点都不老实,不是蹭开被子露出小肚,就是一直翻身,或者经常被梦吓死,还伴有打呼、磨牙等等这些症状出现,那就要考虑小孩是肝火旺了。

  小孩肝火旺怎么办?

  1.拒绝零食。

  很多小孩的肝火旺是由于不节制地吃零食造成的。大多数零食的热量都十分高,尤其是红烧、油炸、烘烤的零食,热量高,很容易上火,吃多了自然就造成肝火旺了。因此小孩一旦肝火旺,首先要拒绝零食的摄入,以免加重症状发展。

  2.拒绝上火的食物。

  除了煎炸烘烤等易上火的食物外,还需要避免食用甘热性的食物如桂圆、橘子、荔枝、土豆、羊肉等,这些都食物的性质偏热,在肝火旺期间不要吃,另外一些辣椒、胡椒、葱、姜、蒜等配料也容易上火,小孩在肝火旺期间也不宜吃,以免加重病情。

  3.绿豆降火。

  可以给小孩做一些降火解毒的食物吃,比如绿豆粥、绿豆汤等,清热解毒,对肝火旺的缓解效果十分棒,尤其是脾气暴躁的小孩吃了效果更加明显。煮绿豆粥的时候,最好先把绿豆浸泡3-4小时,然后先把绿豆煮开,再把大米加进去和绿豆一起熬煮,煮30-40分钟就可以了,最后加入一些白糖、冰糖之类的调味。

  4.清肝火的菜。

  在小孩的饮食中,可以多做一些清肝火的菜,比如说芹菜、芥菜、苦瓜等,这些菜大多属于凉性食物,降火功效很好。只是小孩不宜多吃,多吃反而伤脾胃。

  可以做家常菜,也可以熬粥,芥菜粥或者芹菜粥,效果都很好。做法都十分简单。先把米淘洗干净,加适量的水大火煮开,然后把芹菜或芥菜洗干净切碎,加入到粥里面,一起熬煮20分钟,随后加入盐和少量油就可以食用了,早餐和晚餐都喝这个粥,坚持三四天,缓解效果十分明显的。

  5.新鲜去火的瓜果。

  除了蔬菜和绿豆,小孩还应多吃一些新鲜的,并且有清热去火功效的水果。不仅可以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元素,还可以有利去肝火。比如说梨子、柚子、川贝等等,它们清热解毒的效果都十分不错的。

  川贝和梨还可以做成川贝雪梨汤来喝,其雪梨一个,川贝和冰糖适量,其中川贝碾成碎末,梨去皮去核切块,和冰糖、清水一起放到锅里炖,大约30分钟就可以食用了。对肝火上升所导致的头晕、口臭疗效很好。

  6. 饮食均衡。

  小孩肝火旺,除了不吃零食、不吃易上火的食物外,还要注意饮食要均衡,不能偏食,多吃水果蔬菜,最好是各个颜色的水果或蔬菜都吃,适量吃,以达到营养均衡,更加有利于肝火旺症状的化解。

  对于很多家长而言,他们比较担心孩子出现肝火旺的问题,这样的问题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因此,小孩肝火旺怎么办?我们不妨参照上面介绍的这么多的内容,饮食均衡是很重要的。多吃一些新鲜的瓜果蔬菜,同时饮食清淡是你值得为孩子关注的。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