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为宝宝准备辅食中不要添加这些东西

1-3岁饮食

2016年11月03日

1425021161153

为宝宝准备辅食中不要添加这些东西(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为了宝宝的健康和减少过敏,以下几种食物开始时不要给宝宝随便吃,要谨慎为佳。

带有面筋的食物:六个月以内的宝宝不能吃任何含有面筋的食物,例如:面粉、燕麦等。凡是容易过敏的食物都尽量迟一些添加。

盐:宝宝满一周岁前,所有的食物都不能加任何盐,过多的盐会对宝宝还未成熟的肾造成负担,而且会影响宝宝的饮食习惯,造成日后的血压高。另外,过多的盐也会影响宝宝对钙的吸收。 宝宝小的时候并不需要盐,也不知道要吃咸,所以不要着急加盐,调味可以用水果和蔬菜的自然味道调整,这一点对宝宝日后的身体健康很重要。

糖:宝宝的食物中不要加糖,吃糖太多会增加宝宝得蛀齿的风险,而且,血中的血糖急速变化可能导致宝宝情绪化,特别爱哭爱闹。豆豆的饮食中从未加入糖,主要是利用水果和蔬菜中的自然甜味令宝宝的辅食美味。

蜂蜜:因为蜂蜜中含有一种菌,可以造成宝宝感染,甚至中毒,所以宝宝一岁以前绝对不要给宝宝吃蜂蜜。有的家长说宝宝便秘需要和蜂蜜水,但一岁前绝对不能加蜂蜜。对付宝宝便秘建议用橙汁或李子汁,而不是蜂蜜。

鸡蛋:是容易造成过敏的食品,要尽量晚一些增加,而且鸡蛋一定要完完全全煮熟了再给宝宝吃。九个月时开始增加的蛋黄,蛋清部分就加的更晚,因为更容易引起过敏。

果仁:在英国,要求是5岁以后再增加,一是容易过敏,二是容易卡着宝宝,有危险。

牛奶:宝宝要母乳或用配方奶到一岁以后再增加牛奶,因为牛奶中缺少重要的铁和维生素C。添加辅食后的前六个月,宝宝还要饮用500毫升到800毫升的母乳和配方奶,但这时的牛奶已经可以用来煮一些菜吃。

草莓和猕猴桃:草莓是水果中最易造成过敏的食物,特别是宝宝有哮喘或湿疹就更要避免吃草莓。猕猴桃只能给9个月以上的宝宝,不满9个月尽量不要吃猕猴桃。

海鲜:一岁以内尽量不要给宝宝吃海鲜,因为容易过敏,做不熟还可以造成食物中毒。

高纤维食品:高纤维食品对成人很健康,但会影响宝宝对重要微量元素的吸收,两岁前不要给宝宝食用。

果汁:母乳喂养的宝宝不用喝水,用配方奶的宝宝在炎热的夏天可以喝一些白开水。果汁要等宝宝可以用杯子了以后再喝果汁,大概是宝宝9个月时,白葡萄汁是对宝宝肠胃最友好的果汁,也最容易吸收。白葡萄、苹果和梨汁是宝宝开始时最受欢迎的饮料,橙汁的酸性太大,对宝宝的肠胃太刺激,应晚些加。所有的果汁都应该至少稀释一倍以后给宝宝饮用,每天的量不能太多,一岁前不要超过100毫升,一到四岁不要超过200毫升。饮用太多的果汁容易造成宝宝的腹泻。

+1

来源: 作者:祝红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