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安徽一男童食银杏果中毒险丧命

1-3岁饮食

2016年10月28日

QQ截图20161028153650

安徽一男童食银杏果中毒险丧命(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请救救我们的孩子。”近日,阜阳市颍上县一对夫妇抱着他们2岁半的儿子冲进了省儿童医院的急诊室求救。经诊断,孩子误食银杏果中毒,所幸经抢救已无大碍。

近日,颍上县的一对夫妇抱着他们2岁半的儿子冲进了省儿童医院的急诊室,撕心裂肺地哀求医生救救他们的孩子。只见爸爸怀里的孩子两眼上翻,面色发灰,双手紧握,四肢僵直。妈妈赶忙告诉前来询问病情的医生,说孩子吃了外婆从村里银杏树下拾来自己加工的二十多粒白果。所幸的是,经抢救孩子已无大碍。

主治医生回忆称,就在今年1月当时只有1岁7个月的金寨县某村的孟宝宝也曾因捡食银杏树上掉落的白果后出现抽搐、四肢震颤等症状被紧急送往省立儿童医院,经血液灌流处理后神志才逐渐清楚,又巩固治疗两次,患儿四肢震颤症状才逐渐缓解,也未再出现抽搐及呼吸困难。

据安徽省儿童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徐达良介绍,这两起事件的罪魁祸首都是“白果”。白果又称银杏果,为银杏的种子,每年的秋冬季,是银杏果成熟季节,银杏树上硕果累累。

白果营养丰富,是高级的滋补品,但很多人不知道吃多了还会引起中毒,严重者出现呼吸困难、肺水肿、昏迷,甚至呼吸中枢麻痹而死亡。”他介绍称,生食白果5到10粒就会引起中毒,10粒以上可能致死。白果中毒最先出现的是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等,随即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如烦躁不安、抽搐等。

徐主任还特别提示,白果中毒目前尚无特效解毒方法,家长如果发现儿童食用白果后出现了如上情况,请立即催吐,并尽早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

+1

来源: 作者:祝红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