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三岁前少吃这些食物

1-3岁饮食

2016年09月22日

 

在宝宝成长发育过程中,合理的饮食非常重要,母乳是婴儿发育的最佳食品,但除了母乳之外,宝宝也还会吃一些其他的食物。需要提醒各位家长需要注意的是,宝宝饮食是有禁忌的,有些食物并不适合宝宝食用。

宝宝不能吃这3种食物

蜂蜜

据英国相关报道,在过去的25 年中,约出现40件婴儿感染肉毒杆菌死亡案例,都与食用蜂蜜有关。这些案例中,病况较严重的婴儿,多半小于6 个月。

提醒:不要在1岁以内婴儿的奶粉或食品中添加蜂蜜,以避免遭到致命细菌的感染。

14H4624C2T10-24S9

巧克力

巧克力是一种高热量食品,但其中蛋白质含量偏低,脂肪含量偏高,营养成分的比例不符合儿童生长发育的需要;而在饭前过量吃巧克力容易产生饱腹感,因而影响食欲,使正常的生活规律和进餐习惯被打乱,影响了小孩的身体健康;另外巧克力中含有使神经系统兴奋的物质,会使婴幼儿不易入睡和哭闹不安;常吃巧克力还会发生蛀牙,并使肠道气体增多而导致腹痛。

提醒:3岁以下的小孩不宜吃巧克力。

大豆

大豆本身含有一种植物雌激素,如果摄入量较大,会出现类似于人类雌激素摄入过多而产生的副作用;另外,过早摄入豆类食物,可能会引起婴儿过敏,导致婴儿发生腹泻和皮炎等过敏症状。

提醒:1—2岁内婴幼儿应尽量避免食用大豆食品。

 

宝宝的饮食禁忌

3个月内不要盐

3个月内的婴儿从母乳或牛奶中吸收的盐分就足够了,过早吃盐对宝宝的肾脏会产生负担。因此哺乳的妈妈也要注意饮食,不能吃的太咸。3个月后,随着生长发育,宝宝肾功能逐渐健全,盐的需要量逐渐增加了,此时可适当吃一点点。原则是6个月后方可将食盐量每日控制在1克以下。

2岁以内婴儿不宜喂鲜牛奶

2岁以内婴儿不宜喂鲜牛奶和成人奶粉,如不能喂以母乳,应食用以母乳为依据、专为婴儿设计的配方奶粉。现在不少家庭习惯用鲜牛奶替代母乳,给2岁之内的孩子食用,这是极不科学的。因为鲜牛奶的蛋白质构成主要是球蛋白,清蛋白只有20%;而母乳中的蛋白质主要是清蛋白,其比例高达60%。此外,牛奶中的其他成份及含量也与人奶不同。

3岁以内不要茶

3岁以内的幼儿不宜饮茶。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会干扰人体对食物中蛋白质、矿物质及钙、锌、铁的吸收,导致婴幼儿缺乏蛋白质和矿物质而影响其正常生长发育。茶叶中的咖啡因是一种很强的兴奋剂,可能诱发少儿多动症。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