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护理孩子消化不良

1-3岁饮食

2016年09月19日

孩子消化不良主要表现为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的上腹痛腹胀、早饱、嗳气、厌食、烧心、反酸、恶心呕吐等消化功能障碍症状。孩子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又该如何护理呢?

01f80c562734fd32f8755701e8fac6

小儿消化不良该怎么护理

1、对于小婴儿,常表现为溢奶,稍大孩子常有呕吐,一般不严重,呕吐物有酸味。

2、患儿食欲减退、腹胀、肠鸣音亢进,甚至不用听诊器也可听到肚子的“咕噜”叫声。

3、口臭。乳食积滞于胃脘,往往先发生口臭,特别是晨起口臭口酸为乳食停滞的表现,临床称此为高位停食。有这种现象时,可减食或停食一顿,以利于肠胃功能的恢复。

4、大便恶臭。伴随少许不消化食物残渣时,虽未稀泄,已有伤食泄之先兆,此时应马上减少饮食量,予以调整,可避免泄泻的发生。

宝宝消化不良如何按摩?

一是推拿四横纹

四横纹是在手掌面,食、中、无名、小指从指尖方向数第二条横纹。家长可以让宝宝四指并拢,从食指横纹推向小指横纹,这样操作1~2分钟。

二是按揉板门穴

板门穴在手掌面大鱼际平面。家长可以用拇指按揉此穴位,操作持续1~2分钟。

三是摩腹

以肚脐为中心,用手掌面绕肚脐顺时针按揉50下,再逆时针按揉50下。家长如果能每周给宝宝做三次上述治疗并长期坚持,会帮助宝宝健健康康地成长。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