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给孩子喝水问题多 快看看你做错了没

1-3岁饮食

2016年09月13日

 

喝水,这个最平常的动作,看起来再简单不过,可怎么给宝宝喝水,这里面的学问其实很不简单。

宝宝要喝多少水?

根据世卫组织的推荐量,5千克的婴儿每天需要750毫升水,10千克的婴儿每天需要1000毫升水。早产儿和人工喂养的婴儿在4周以内对水的需要高于母乳喂养的婴儿,然后逐渐下降。而用母乳喂养的婴儿在16周以后饮水量逐渐增加直到2岁。

如果宝宝的水量摄入不足,对他的身体发育会造成不利,当然了,如果摄入过多的水,对身体也有害处。此外,婴幼儿的代谢系统功能还 、没有完善,调节和代偿功能也差,容易出现水代谢障碍,其对身体造成的危害,相对成人有过之而无不及。

那么,宝宝到底喝多少水才合适呢?每个宝宝都是独特的,他们对于水的需要量也有自己的“个性”。下面的公式只是个参考,必要时,可以征询儿保医生的意见:

 

 

0~1岁非纯母乳喂养宝宝的需水量:

150毫升×体重(千克)-奶量(毫升)1岁以上宝宝的需水量:(110~120毫升)×体重(千克)-奶量(毫升)

宝宝的水量够不够

看尿液的颜色。

水量足够的情况下,宝宝尿的颜色应该为无色透明,或者浅黄色。如果尿液呈深黄色甚至发红,说明宝宝水的摄入够,身体缺水了。

看小便的次数。

3岁以下的宝宝每天尿6~8次是比较合适的。如果宝宝每天的小便次数不足6次,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要及时补充分。

 

 

看皮肤、嘴唇是否干燥。

如果宝宝的皮肤上出现大量皮屑、无光泽、嘴唇干燥,表示身体已经缺少水分了。给宝宝补水要讲究时间,在以下几种情况下,需要给宝宝及时补水:两顿奶之间,长时间玩耍以后,洗完澡以后,外出时,大哭以后,腹泻之后,感冒发烧时,炎热干燥季节。

哪些水宝宝不适合喝?

矿泉水太硬,不适合宝宝喝

矿泉水采自地底深处,富含矿物盐和微量元素,这些都是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宝宝处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正需要补充这些微量元素。所以,许多父母都为婴幼儿选择矿泉水。然而,医学专家却提出了示:矿物质含量过高、硬度超过每升500毫克的矿泉水,也会威胁婴儿健康。

由于宝宝的生理结构与成年人有着较大差异,消化系统发育不完全,滤过功能相对较差,矿泉水中矿物质含量过高,对宝宝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当宝宝直接饮用高矿化度的矿泉水或者用高矿化度的矿泉水冲泡食物如配方奶时,就很容易造成食物渗透压增高,增加肾脏负担。

对于宝宝而言,每升水中的矿物质含量不宜超过200毫升,其中钠要低于20毫克,氟要低于1.5毫克。若超过这个阈值,就可能对宝宝的肾脏造成伤害。可见,大多数矿泉水对孩子来说,都显得太硬了。

 

 

纯净水太纯,也不适合宝宝饮用

纯净水从净化的角度来说,它比自来水干净,属于安全水的范畴,但如果把它作为一种长期饮用水的话,对身体是没有好处的。纯净水经过过滤,虽然去除了水中的细菌和杂质,但也把水中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过滤掉了,长期饮用会导致人体内微量元素缺乏,尤其是处于快速生长期的宝宝,容易引起发育不良。

长期饮用纯净水,会导致宝宝缺乏某种矿物质。专家指出, 宝宝的水量够不够哪些水宝宝不适 合喝的孩子平常喝的是矿泉水。 宝宝正处于成长发育阶段,钙的需要量30%来自于水,如果长期喝纯净水,这部分的钙来源就没有了。长期喝这样的水,不仅不能补充钙、锌等微量元素,就连体内已有的矿物质也会被纯净水吸收,随着尿液排出体外。

与高矿化度矿泉水一样,纯净水也不适合小宝宝的消化系统。细胞内外的浓度差是形成水分通过渗透吸收的动力。纯净水的矿物质含量过低,甚至为零,会造成两者落差较大,进而造成水吸收障碍。

果汁饮料太甜,不适合宝宝饮用

果汁饮料的有机物主要成分是糖,摄入过多的糖会妨碍其他营养成分的吸收。果汁饮料是高渗液体,它不但不能解渴而且会越喝越渴。果汁中大量的糖分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还极易导致腹泻。

此外,一旦宝宝养成了喝果汁的习惯,还会抑制食欲,不愿意喝奶,不爱喝白开水,导致营养不良,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 宝宝刚出生的前6个月,最好不要给他喝果汁饮料。满1岁才适宜喝少量较中性的天然果汁。最主要的是,不能用果汁代替白开水。

选水3看

看酸碱度

在选购包装饮用水之前,最好先对水性先做了解,即了解水的酸碱度,也叫pH值。该值分为14级,1~6为酸性,8~14为碱性,7为中性。根据pH值的大小,可以将市面上的饮用水分为弱酸性水(5.0~7.0)和弱碱性水(7.0~8.0)两种。而水中是否含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是决定水的酸碱度的关键。大自然中的水,如泉水、矿泉水、冰川水等一般都是弱碱性水,而纯净水,水中除了水分子,什么都没有,水性自然呈酸性。

看硬度

水的硬度是指水中钙、镁的含量。根据水中钙、镁离子的多少,可把水分成硬水和软水:每升水中含钙、镁离子的总和相当于10毫克氧化钙,称为1度。8度以下为软水,8~16度为中水,16度以上为硬水。30度以上为极硬水。太硬或太软的水都不利于人体的健康,硬度介于10~20度之间的水才是健康的水。

看水源地

饮用水品质的关键,在于水源。相同厂家生产的瓶装水,水源地不同,品质也会不同。所以选水的时候,不光要看酸碱度、看硬度,还要看水源地。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