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食用过多荔枝会得病 爸妈们都知道吗

1-3岁饮食

2016年06月27日

20160408104619_0852

孩子食用过多荔枝会得病 爸妈们都知道吗(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周末,小陈和两岁的女儿在家休息。由于没吃早饭,小陈便让女儿吃点荔枝“压饿”,自己则去做饭。饭做好后,小陈发现女儿吃了很多荔枝,看着垃圾桶里的皮估计也有一两斤吧。吃饭时,孩子才扒了一口饭,突然就晕了过去,小陈立即将孩子送往医院急救。经医生诊断,孩子是因为过量食用荔枝而引发了“荔枝病”!

现在正是荔枝大量上市的季节。荔枝口感爽滑,味道清香,营养丰富,具有生津益血,健脾止泻,温中理气的功效。荔枝适用于年老体弱多病之人;更适用于产后血虚的妇女。自古以来就把它奉为佳果。但是再好的果子,也不能过量摄食,一旦食用过量极易患“荔枝病”。

“荔枝病”是什么鬼?

“荔枝病”其实质是一种“低血糖症”。荔枝中含有大量的糖,其中果糖占绝大部分。一旦过量食用荔枝,便会有大量的果糖,等待肝脏进行转化,如此一来,果糖转化酶,就会“供不应求”。致使大量的果糖充斥于血管内,既不能及时转化为葡萄糖,又不能被机体利用。从而导致人体血液内葡萄糖不足,形成“荔枝病”。

“荔枝病”不可小视

“荔枝病”来势凶险,表现较严重而危急。一般以儿童发病最为多见。有的宝宝吃了荔枝以后,体内会分泌出很多的胰岛素,进而引起低血糖反应。症状有虚汗、口渴、头晕、眼花、面色苍白、四肢冰凉等,严重的还会出现昏迷、抽搐、脉搏加快、休克等现象。

让宝宝科学吃荔枝,营养又健康

1、儿童一次性食用最好不要超过5颗;

2、不要空腹吃荔枝,最好是饭后半小时食用;

3、吃前喝些降火茶水,为了防止小朋友上火,在吃之前不妨先喝一些凉茶、冬瓜水、绿豆汤等;

4、先用盐水浸泡再吃,将荔枝剥去外壳(荔枝果肉外的那层白膜不要剥去),洗净用精盐调成30%的盐水,浸泡剥好的荔枝1个小时后取出剥食,可以很大程度地去火降燥。

怎样治疗荔枝病?解药就藏在家中!

解药一:盐水

吃荔枝前后适当喝点盐水、凉茶或绿豆汤,可以预防“虚火”,专家建议,大家吃完荔枝后,无论吃多少,最要紧的是赶紧喝点淡淡的盐水,因为盐能解荔枝的温性,避免荔枝病的发生!

解药二:荔枝壳

《本草纲目》中指出“荔枝壳苦;凉,归心经……又解荔枝热,浸水饮。”只要用荔枝壳煲水饮用就可有效缓解“荔枝病”,此法还可消除食荔枝引发的腹胀等消化不良症状。

注意水果饮食间的禁忌搭配

据了解,由于吃水果出问题的可不止荔枝一种,还是什么樱桃病、桃子病等等,奇葩的“水果病”有一大堆。以后都不知道怎么让宝宝愉快的吃水果了?别担心,只要注意以下水果间的禁忌和搭配,就能让宝宝安心的吃水果了。

荔枝+动物肝脏:同食会破坏荔枝含有的VC,营养价值大大降低。

芒果+大蒜:同食易损伤肾脏健康;

菠萝+鸡蛋、牛奶:菠萝中的果酸与鸡蛋中蛋白质会发生反应 ,影响小朋友消化;

菠萝+白萝卜:一起吃易引发甲状腺肿大;

西瓜+油果子:容易使人呕吐;

苹果+萝卜:产生抑制甲状腺作用的物质,导致甲状腺肿大;

李子+青鱼:会引起消化不良。

+1

来源: 作者:许明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