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吃饭顺序弄错 宝宝营养吸收不均衡

1-3岁饮食

2016年06月17日

 

6839571_l

吃饭顺序弄错 宝宝营养吸收不均衡(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宝宝正处在生长发育的高峰期,三餐的能量往往是不够的。妈咪们常常因为担心宝宝饿坏了身子,开饭第一件事就是给宝宝盛上一碗满满的米饭和香喷喷的鸡腿,这样做真的对吗?掌握宝宝正确的吃饭顺序,可以保护宝宝的肠胃,帮助宝宝更好的吸收营养哦!

5成宝宝的吃饭顺序都错了

妈妈常闯的误区:

长期的饮食习惯,宝宝吃饭的顺序似乎已经约定俗成:先给孩子来点甜饮料,然后是主食搭配上鱼肉和蔬菜,主食后面是汤,最后还有甜点或水果。在这样的吃饭顺序中,妈咪不知不觉闯进了误区。

误区一:首先来杯饮料

这似乎是约定俗成的习惯,小朋友到了别人家做客或者到餐馆吃饭,首先就是一杯碳酸饮料或者一杯果汁汽水下肚,每次下馆子,总能看到小朋友捧着一大杯饮料自得其乐。其实还没吃饭就先喝饮料的习惯非常不好。这类饮料营养价值很低,如果拿给孩子填充小小的胃袋,喝完之后,小孩的食量就会显著减少,容易造成孩子营养不良。

误区二:先吃肉再吃菜

这是许多家庭的吃饭顺序,一方面因为怕菜放凉了,一般都会最后炒青菜,另一方面,因为饥饿大家的第一需求仿佛就是吃肉填饱肚子,久而久之,家庭成员的这种习惯也会影响小朋友。一个人在空腹时,人们的食欲旺盛,进食速度很快,根本无法控制脂肪和蛋白质的摄入量。饥饿的时候,如果先摄入鱼肉类,显然会把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质纳入腹中。

等到蔬菜之类清淡菜肴端上桌,小朋友的胃口已经被大鱼大肉所填充,小小的胃口似乎已经容纳不下青菜了,所以吃菜吃得少。但是众所周知,青菜能为小朋友提供鱼肉类无法替代的营养,按照这样的吃法,小朋友就会营养失衡了。

误区三:最后喝完汤收尾

吃完饭菜后,口会觉得干,所以许多人会在饭后喝汤,当然也会将饭后喝汤的习惯传给小朋友,其实饭后喝汤并不健康。饭后喝汤不仅容易养出小胖墩,还会给宝贝们的肠胃造成负担。想想看,小孩吃饭已经吃饱,这个时候你让他们再来一碗汤,很容易营养过剩,造成肥胖。其次,汤水会稀释胃液,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15478088_l

吃饭顺序弄错 宝宝营养吸收不均衡(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孩子正确的吃饭顺序

其实,宝宝最健康的吃饭顺序应该是这样的:汤、青菜、饭、肉、半小时后水果。

1、先上水果

在吃饭前的1个小时,不妨先让小朋友吃些应季清爽的水果,不仅可以补充营养,也能增加孩子的饱腹感。

2、再上一碗开胃汤

恰当的喝汤的时间应该是吃正餐前。饭前先喝几口汤,将口腔、食道润滑一下,有利于食物稀释和搅拌,促进消化、吸收。最重要的是,饭前喝汤可以增强宝宝的饱腹感,从而抑制摄食中枢,降低人的食欲,不会让孩子吃太撑。

3、菜肉平衡摄入

小孩子吃饭,首先保证足够多的膳食纤维,延缓了主食和脂肪的消化速度,也能避免高血脂、高血糖。从食物类别的比例来说,这样吃饭的顺序可以控制肉类等动物性食物的摄入量,保证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提供大量的抗氧化成分,并维持植物性食物和动物性食物的平衡。

孩子们每天摄入量最多的应当是蔬菜和主食,摄入量最少的应当是动物性食品,把它们放在就餐顺序的最后比较合理。

 

22457570_l

吃饭顺序弄错 宝宝营养吸收不均衡(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培养宝宝良好的膳食习惯

除了要帮助宝宝找到一个正确的进食顺序,培养宝宝良好的膳食习惯是相当重要的,只有这样,宝宝才能充分的吸收到营养哦!

1、避免挑食、偏食的习惯形成

宝宝这个时期往往喜欢吃熟悉的饭菜,不喜欢吃那些不常接触、比较陌生的食物。长期如此,有可能造成孩子偏食、挑食。妈咪应注意食物品种要多样化,经常更换,让孩子有机会接触各种食物,熟悉它们的口味,可以避免养成挑食、偏食的习惯。

2、不随便吃零食

不断地吃零食,缺乏饥饿感,会影响对正餐的食欲。同时,胃肠不断工作,得不到休息,易引发胃肠功能紊乱,导致消化不良和胃炎等。许多零食属于高糖、高盐、高脂肪食品,营养素单一,摄入过多会导致肥胖和营养素缺乏。因此家长不要给孩子准备许多零食,以免让他养成想吃就吃的习惯。而应保证孩子定时、定量地吃好‘三餐一点’。

3、细嚼慢咽,不狼吞虎咽

细嚼慢咽可使食物在口中充分地被研磨并与唾液充分混合,可刺激胃肠各种消化液的分泌,可减少胃肠道负担并使食物更好地消化吸收。同时,多咀嚼还有利于颅骨和牙齿的发育,增强牙齿抵抗力,防止牙颌畸形以及龋齿。最重要的一点是让大脑饱食中枢有充足的时间告诉你——“吃饱了!”以免食入过多的食物。

+1

来源: 作者:许明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