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不爱吃饭 妈妈学学这些宫心计超管用

1-3岁饮食

2016年05月05日

 

生活中我们常常能看到大人追着孩子喂饭的情景。孩子不吃饭确实是令爸爸妈妈头疼的大问题。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宝宝不吃饭的危害不言而喻。要想解决这个问题,爸爸妈妈还需要知道我们的宝宝为什么不爱吃饭。

1.不健康进食习惯导致失去进食欲望;

(1)作为大人,我们如果在吃饭前喝了一杯奶茶或者吃了点零食之后,到吃饭的时候就会吃不下,孩子也是一样,零食不断,嘴不停,胃不闲,导致胃肠道蠕动和分泌紊乱。大多数孩子爱吃甜食,饮料、雪糕、巧克力等高热量甜食会兴奋饱食中枢,抑制摄食中枢,这样的话孩子就难有饥饿感,因此没有进食的兴趣。

(2)孩子饮食无规律,无固定进食时间,进食时间延长或缩短,正常的胃肠消化规律被打乱,孩子就不会乖乖吃饭了。

(3)片面追求高营养,肉蛋奶无节制地给孩子吃,损伤胃肠,引起消化不良。

(4)进食环境差,边吃边玩,或进食时爸妈逗弄、训斥,使大脑皮层的食物中枢不能形成优势的兴奋灶。

 

2.缺锌引起味觉改变

临床发现,厌食、异嗜癖与体内缺锌有关。通过检查发现,锌含量低于正常值的孩子,其味觉比健康儿童差,而味觉敏感度的下降会造成食欲减退。

锌对食欲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唾液中的味觉素的组成成分之一是锌,所以锌缺乏时,会影响味觉和食欲;(2)锌缺乏可影响味蕾的功能,使味觉功能减退;(3)缺锌会导致黏膜增生和角化不全,使大量脱落的上皮细胞堵塞了味蕾小孔,食物难以接触到味蕾,味觉变得不敏感。肉眼观察一些缺锌孩子的舌象,可以发现其舌面上一颗颗小小的突起与正常孩子的舌头相比,前者多呈扁平状,或呈萎缩状态。有的缺锌孩子明显口腔粘膜剥脱形成地图舌。

3.运动不足胃肠功能未得到强化

代谢减少,胃肠道消化功能得不到强化;生活不规律、睡眠欠充足、过度疲劳、便秘、身体不适等。

4.心理因素导致孩子不想进食

正常情况下,孩子在就餐前,胃内空虚,血糖下降,开始有饥饿感,食欲很好。但是,某些原因会干扰这一规律。许多父母往往不知道孩子的胃肠功能可自行调节,总是勉强孩子吃,甚至有的采取惩罚手段强迫孩子吃,长此以往,这种强迫进食带来的病态心理,也是影响孩子食欲的原因之一。

5.父母挑食影响孩子

有些父母爱挑选那些他们认为最好的最有营养的食品给孩子吃,这种挑挑拣拣的做法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孩子自然就会趋向于那些所谓好的食品,而对所谓不好吃却又含丰富营养的食物,就少吃,甚至不吃。

 

作为家长,我们首先要确定孩子是不是缺锌型的不吃饭,如果排除了这个问题,孩子还不吃饭,我们就要严格控制孩子的零食,这时候的妈妈可以用一些小手段,让孩子很自然的把对零食的欲望转移到饭的上面,下面我们一起来跟着几个妈妈学习一下喂饭妙招:

1.“美人计”兴趣诱惑

孩子不进餐,就在做宝宝餐时,把宝宝的食物打扮得“花枝招展”一点。丰富的色彩和动物造型都会让宝宝很好奇。可以用有趣的餐具,如带天线宝宝图案的勺子等,将孩子注意力转移到餐具上。这样才能大大增大他的食欲呢。

2“瞒天过海”巧妙转换

如宝宝很讨厌吃鸡蛋,千万不可硬逼着宝宝吃,而是应把鸡蛋变着花样做,如水煮蛋、鸡蛋炒饭、蒸蛋羹等;不爱吃蔬菜,可把蔬菜剁碎后包在面食里,大多宝宝都喜欢吃带馅的食物,同时注意加强食物的色、香、味、形。

3.“欲擒故纵”改变印象

心里想让宝宝多吃一点,但脸上却要是一副不露声色的表情,神色自然地先和宝宝说些非常有趣的事儿,根本不提有关吃饭的问题。即使提也只是限于“这饭的味道真好,你猜猜是怎么做出来的?”于是,宝宝不停地猜呀猜,从中感到乐趣,心里因此留下愉快的进食记忆,一点儿都不觉得吃自己不喜欢的饭是件令他很讨厌的事。

4.“投其所好”浑水摸鱼

根据宝宝的喜好做他喜欢的游戏,如果宝宝喜欢玩打仗,在把他不喜欢吃的饭菜摆上桌后说:“这些吃的就是敌人,它要向我们进攻了,让我们赶快把它消灭。”宝宝一听便会来了劲头,妈妈还可按饭菜里的不同东西继续编故事,如这块肉是敌人的司令,先把他消灭了,再端敌人的老窝--喝汤。并告诉宝宝,吃光了这些东西就证明你胜利了。为了赢得胜利,宝宝会很快投入到进餐中。但游戏要经常依宝宝的兴趣变换花样,以免宝宝厌倦。

 

4.“声东击西”增加参与

让爱挑食的宝宝和妈咪一起做他不喜欢吃的饭菜。先带他去购买,如果是豆角,回来后就给宝宝一个择豆角的机会。待饭菜做好后,宝宝会特别关注有自己参与的这顿饭,他为自己能帮妈妈做菜感到自豪,于是会尽可能地多。

5.“笑里藏刀”多多鼓励

宝宝做得好时及时鼓励。即使宝宝不爱吃或从未吃过的菜,最好让宝宝都尝一尝。也许仅能尝一点点,但这样做能使宝宝吃更多品种的食物,并能发现更多喜欢吃的东西。当宝宝这样做了,一定要及时赞扬和鼓励,如给他一件意想不到的小礼物,让宝宝十分惊喜。待过几天,要求宝宝多品尝一点,以后逐渐增加品尝的量,如果不这样就得不到奖励,即使他吃了很多别的菜。这样,宝宝慢慢地就会接受更多的或不喜欢的饭菜。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