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总是流鼻涕 试试吃五种食物

1-3岁饮食

2016年03月07日

 

宝宝流鼻涕是常见的一种情况,春季时节最容易出现感冒的情况,感冒之后最容易出现流鼻涕的情况,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怎么缓解宝宝流鼻涕?

小孩接受了冷空气,会因为敏感而流鼻涕,如早上流鼻涕或鼻塞,常由过敏引起,这种鼻涕是清水样的。但伤风感冒也会流鼻涕,如果是黄色的,则可能感染了病毒。普通感冒服用桑桔感冒片、小儿感冒冲剂、板兰根冲剂、银翘解毒、六神丸、维生素C等就可以了。

如果鼻塞的程度不重,不影响孩子的进食与睡眠,家长不必刻意去干预,一般7—10天左右就会痊愈。

如果因为鼻塞影响到孩子的进食,或导致睡眠时张口呼吸,就应该给孩子滴一些收缩鼻腔黏膜的药。例如,可用0.5%呋麻滴鼻剂滴鼻,它可使鼻粘膜下扩张的血管收缩,使鼻塞减轻。爸妈在给孩子滴鼻时,须注意不要同时对两只鼻孔滴药,可以先滴鼻塞较重的一侧,间隔5分钟左右,然后再滴另一侧,每次只滴1滴。

若因鼻腔分泌物积聚引起的阻塞,可用棉签把分泌物卷出来;如果鼻腔分泌物已形成了硬块,可用棉签将去硬块略向鼻腔深处推移,以刺激他打喷嚏,鼻内的分泌物往往会随气流排出;或用棉签轻轻挑出鼻分泌物,将其拨出。

及时帮助宝宝擤鼻涕。孩子出现流鼻涕的现象,这是由于身体里的抵抗力起作用了,宝宝的身体里需要及时的排毒,宝宝还小,不会自己擤鼻涕,妈妈们就要小心翼翼的为宝宝们擤鼻涕,这样既能帮助宝宝减轻痛苦,还能够让宝宝及时的进行排毒。

为宝宝洗热水澡。孩子出现流鼻涕的现象,妈妈们可以为宝宝洗热水澡。孩子洗澡时可以利用热水中的蒸汽帮助宝宝发发汗,孩子的流鼻涕现象就会有所缓解。

父母可用柔软的手绢擦拭流出的鼻涕,因为宝宝皮肤很娇嫩,擦拭多了会令宝宝感觉不舒服,所以擦鼻涕后可用湿势毛巾捂一捂,再轻轻地涂上一点油脂,防止皮肤龟裂疼痛。

如果是因鼻孔中有异物堵塞,可用棉签蘸少量的清水,轻轻除去鼻腔中分泌物,动作要轻。千万不要将异物往里推,然后带宝宝去医院请医生取出鼻内异物。 另外,也可用温热毛巾敷于鼻子根部,这样可缓解鼻塞。如果宝宝鼻孔因被鼻涕塞住而影响呼吸,可用呼鼻器帮助宝宝把鼻涕吸出来。

 

除了正常的处理孩子流鼻涕,还可以吃一些水果加强效果。那么,孩子流鼻涕吃什么食物好?

1、红糖姜汤

做法:生姜10克切片加水煮沸,加红糖15克趁热服。

功效:生姜药性辛温,能祛风散寒。在冬天若不慎感染风寒,喝一碗红糖姜汤微微出汗,确有祛寒邪之疗效。但仅适用于轻度风寒感冒患者。

2、白萝卜汤

做法:白萝卜250克切片,加水煎后趁热温服。

功效:白萝卜对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疾病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白萝卜汤对感冒没有直接治疗作用,但能减轻感冒带来的鼻塞、咳嗽等种种不适。

3、金银花粥

做法:金银花9克,淡豆豉9克,水煎去渣,加入粳米60克煮粥食。

功效:金银花性寒,能清热解毒、疏散风热,还对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淡豆豉性凉,常与金银花一起使用治疗风热感冒。非常适合以发热、头痛、咽喉肿痛为主要症状的风热感冒者和流感患者。

4、米醋萝卜菜

做法:生萝卜250克,米醋适量。将萝卜洗净切片,加米醋浸数小时。每日当菜下饭。每日1剂。

功效:此茶可以辛凉解表,消食解毒。适用于流行冒。

5、杭菊糖茶

做法:杭菊花30克,白糖适量。将杭菊花放茶壶内开水浸泡,加白糖适量。

功效:每天让宝宝饮服此茶,可以通肺气止咳逆,清三焦郁火。适用于风热感冒初起、头痛、发热的宝宝。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