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妈妈这么做 春季助宝宝长高个

1-3岁饮食

2016年03月01日

 

宝宝头发黄?有枕秃?出汗很厉害?如果您发现这些情况,这得考虑给宝宝补钙了。钙对身体相当重要,但身体无法自行制造,必须仰赖食物的摄取,才能补充这项重要的矿物质。

宝宝在春天补钙更易吸收

钙是存在于人体中含量最多的矿物质,其中有99%是以磷酸钙的形式储存于骨骼与牙齿中。钙与骨骼的发展息息相关,尤其是幼儿的骨骼以及牙齿正在发育成长,钙扮演着重要作用。钙除了具有帮助骨骼发展的功用之外,也是神经传导、肌肉收缩以及凝血所需的物质。

钙质在婴幼儿以及青少年两个阶段的吸收率最高,约可达到六成,能被身体吸收、储存,其他的阶段钙质的吸收率约只有三成。因此要好好把握高吸收率的阶段,储存身体所需的钙质。另外,一年四季中,春秋两季是孩子补钙的最佳时期。对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来说,春季更是骨骼生长的黄金季节,春天补钙更易吸收。如今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抓住这个时机给宝宝补钙,会帮助您的宝宝快速成长,“高人一等”。 在补钙之前,也可以到医院做骨密度和骨强度检测,接下来的补钙计划就会做到心中有数。

各分龄段宝宝补钙方式有区别

对于0到3岁各个阶段的孩子而言,每日所需求的钙质分量有所不同。

①6个月内婴儿每天需钙300毫克 

这阶段的前期仍以母乳、配方奶为主食。但是由于中国妈妈母乳钙含量偏低,母乳喂养的宝宝最好每天额外补充75mg元素钙,以满足生长需求。

②宝宝到了4至6个月

辅食添加的初级阶段,初期以淀粉类、蔬菜汤、水果汁为主,之后陆续加入植物性蛋白质、鱼肉。6个月左右可加入水煮蛋的蛋黄约八分之一的份量,调水给宝宝食用。蛋黄并不是要补充钙质,而是其中含有的胆固醇可提高钙质的吸收率。

此阶段的钙质主要来源是奶,但仍要让宝宝多接触各类食物。因为很多营养素之间有密切的调和作用,少量、均衡、多样是这个时期的饮食重点。此时除了提供孩子多样丰富的蔬菜水果,调味也要尽量清淡,并以蒸煮食物为佳,让宝宝养成不偏食的习惯,未来才能从不同的食物中充分摄取所需的营养素。

③7个月至1岁宝宝每天需钙400毫克 

此阶段中,母乳与配方奶仍占重要地位,但辅食添加也非常重要,有助于养成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豆腐也是很好的钙质来源,鱼肉尤其是小鱼干的钙质含量很高(每100克小鱼干含有2133毫克钙),建议可多摄取。

其他高钙的食物如:海带、海菜、黑芝麻(每100克黑芝麻含1456毫克的钙)、乳酪等,都是不错的钙质来源。家长可在孩子的饭上撒点黑芝麻,既能增加饭的香味,也可摄取到钙。至于动物性的蛋白质像是瘦肉等,建议等到宝宝10个月大之后再慢慢添加。钙质是要在每一餐多种食物中均衡摄取,同时要注意蛋白质与盐分的摄取量,因为这两类摄取量过多,会影响钙质的吸收。但是此阶段宝宝饮食比较单一,生长发育迅速,对钙的需求量大,难以保证每日钙需求,可以额外补充钙制剂,每日150mg元素钙为宜。

 

④1至3岁孩子每天需钙600毫克 

1至3岁幼儿的饮食与大人饮食习惯息息相关。孩子会欠缺某些营养素,和家长是否有偏食问题,或是否勤于烹煮新鲜食物给孩子吃有关。一般来说,这个阶段的孩子容易缺乏的营养素包括:钙、蛋白质、纤维质与铁。在此阶段,主食中可加入富含钙质的燕麦、糙米、五谷杂粮(如黑豆、黄豆等)。其它高钙食物,如坚果类中的夏威夷豆、杏仁、核桃等也含钙,建议也可适量摄取。

在早餐或下午,可给孩子喝一杯240cc的牛奶。但是千万别让孩子将牛奶当水喝。因为牛奶虽富含钙质,但也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与磷。蛋白质不仅会影响钙质吸收,且摄取过量会在体内制造太多含氮废物,伤害肾功能。此外,牛奶含磷量高,当体内的磷过多,骨头反而要释放出钙来平衡,这样对骨质反而有害。这一阶段,如果想购买钙剂,要仔细阅读说明书,要购买经过国家药监局审批的产品。1-3岁额外补充钙制剂,以每日300mg元素钙为宜。

促进钙吸收三建议

补钙有两个关键的步骤,第一是摄取,第二是吸收。摄取和吸收并举,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钙质要从各种食物中摄取,但钙进到人体后要提高它被人体的吸收率,则需要其他的方法帮助。维生素D、让肠道形成偏酸环境以及负重运动,都可促进钙质吸收。

①维生素AD 

钙质进入人体后,需通过维生素D的转化,才有可能被吸收储存,增加骨质密度。而维生素A能够促进长骨形成和牙齿发育,维生素AD同补事半功倍。而对于0-3岁的婴幼儿,由于饮食比较单一,母乳和配方奶中的维生素AD含量均不高,饮食摄取也较少,很容易发生缺乏,因此我国儿童保健建议从宝宝出生15天开始要服用维生素AD制剂,每日维生素A1500-2000单位,维生素D400-800单位,能够有效促进钙吸收,预防缺乏。

②让肠道成偏酸环境 

肠道中偏酸的环境也有利於钙质的吸收。优格、优酪乳里面的乳酸可让肠道形成偏酸的环境,有利于钙质吸收。烹调的时候也可加入柠檬、醋等调味,都可帮助钙质释出。

③适度的做负重运动 

骨头需要承受重量,才能将血液中的钙质存入骨头中,因此适度的荷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