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饮食好习惯 只需样做

1-3岁饮食

2016年02月26日

 

孩子正处于发育旺盛的时期,良好的饮食习惯有助于孩子更好的吸收营养,对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那如何吃,怎样吃这是爸妈都需要关注的。有四个数字,爸妈有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

4个数字 培养孩子良好饮食习惯

学龄前的宝宝处在成长发育的高峰期,一日三餐可以为宝宝们提供充足的营养。所以,宝宝健康的吃饭方法是非常重要的。今天小编将为各位靓妈讲解宝宝吃饭时最关键的4个数字。科学饮食,宝宝才能健康成长。

最佳早餐时间:起床后20分钟

解释:一般来说,宝宝起床后20-30分钟再吃早餐最合适,这时人的食欲最旺盛,消化吸收状态也在最佳水平。

小贴士:早餐前最好摄入至少500毫升水,既可帮助消化,又可为身体补充水分、排除废物,降低血液黏稠度。早餐应包含面包、米粥等碳水化合物,肉类、鸡蛋等动物性食物,牛奶、豆制品和新鲜蔬菜、水果等四类食物。妈咪可根据食物种类的多少来快速评价早餐的营养是否充足。

宝宝健康早餐离不开4大食物:

1、面包与饼 

如果在宝宝饮食中排除粮食制品,尤其是粗粮,B族维生素与铁就可能摄入不足。

2、鸡肉

鸡肉的蛋白质含量高达24.4%,所以宝宝吃鸡肉能增强体质,又不会过度肥胖。

3、豆浆

豆浆可以为宝宝补充丰富的钙与蛋白质。

4、胡萝卜

胡萝卜是营养最全面的天然食物之一,含有大量维生素。

 

最佳咀嚼次数:一口饭嚼30下

解释:唾液中有多种抗菌元素,可杀死或抑制外来的很多细菌。唾液的这种消化及灭毒过程不仅仅在口腔内进行,当混合了唾液的食团进入胃内后,仍继续进行灭毒约30分钟。所以,建议宝宝吃饭的时候一定要多咀嚼,这样不仅有益于食物的消化吸收,还能起到杀菌的作用。

宝宝吃汤泡饭不利咀嚼与消化:

不少宝宝不喜欢吃干饭,喜欢吃“汤泡饭”,爸妈们为了贪图方便,便顺着宝宝每餐用汤拌着饭喂宝宝,长久下来,宝宝不仅营养不良,而且也养成了不肯咀嚼的坏习惯。

其实,吃下去的食物如果不经过牙齿的咀嚼和唾液的搅拌,会增加胃的负担,而过量的汤水又会将胃液冲淡,从而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时间长了还容易引发消化道疾病。

4个数字 培养孩子良好饮食习惯

最佳晚餐时间:18点左右

解释:晚餐的时间最好安排在晚上六点左右,但是尽量不要超过晚上九点。因为人体排尿高峰一般在进食后4至5小时,如果晚餐太晚,排尿高峰期便推到了熟睡的时间,此时高浓度的钙盐与尿液在尿道中滞留,易患尿道结石。并且,晚餐后四个小时内不要就寝,这样可使晚上吃的食物充分消化。

宝宝晚餐不要三“过”:

1、过饱 

如果晚餐过饮,必然会造成胃肠负担加重,使宝宝失眠、多梦,久而久之,易引起神经衰弱等疾病。晚餐应吃八分饱,以自我感觉不饿为度。

2、过甜 

晚餐和晚餐后都不宜经常吃甜食。如果宝宝摄取糖分后立刻休息,久而久之会有发胖的危险。

3、过荤 

如果晚餐比较油腻,多余的油脂摄入可引起血脂升高,多余的蛋白质摄入也会增加胃肠、肝脏和肾脏的代谢负担。

最佳三餐比例:3:4:3

解释:不少家庭的晚餐菜肴丰盛,鸡、鸭、鱼、肉、蛋摆满餐桌,这些多是高蛋白、高脂肪、高能量食物,这样会使血脂的凝固性增强,增加肝脏负担,同时引发糖尿病等疾病。

小贴士:一般来说,早中晚三餐的比例应为3:4:3,这样既能保证活动时能量的供给,又能在睡眠中让胃肠得到休息。

 

4个数字 培养孩子良好饮食习惯

 

宝宝的一日三餐营养接力棒:

1、早餐

从摄入量来讲,两片吐司抹花生酱、奶油或夹一片低脂奶酪,再喝一瓶牛奶或酸奶,是比较适当的选择。如果可以,准备一些生菜、番茄、小黄瓜夹着吃,营养会更均衡。

2、午餐

一份主菜、一份半荤半素的菜、两份青菜,这样就可以保证宝宝补充到充足的营养。要注意的是宝宝只要吃饱就行,千万别硬撑。

3、加餐

以水果蔬菜为主增加维生素和纤维的摄取。加餐量不能过多。

4、晚餐

晚餐要进食足够的蔬菜,适量增加一些五谷杂粮是很有好处的。至于晚餐的分量,考虑到过饱会给孩子的睡眠质量造成影响,所以小编建议晚餐吃到八分饱就可以了。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