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缺钙 罪魁祸首竟然是它

1-3岁饮食

2015年10月16日

 

 

咪咪,一位非常可爱的2岁小女孩,找我咨询的原因是宝宝缺钙比较严重,咪咪出现缺钙的体征,总是腿疼,夜晚睡觉也不安,容易惊醒大哭。妈妈增加了钙剂摄入,血检结果也显示血液(吸收)不缺乏钙,已经提高到了非常高的剂量了,甚至大便出现干硬的情况,想咨询下,宝宝这是怎么了,为什么吃进去的钙不吸收和沉积到骨骼里呢?

咪咪的妈妈其实是一位非常负责且生活细致、最求生活质量的好妈妈,咨询的时候发现,咪咪妈基本不去购买成品辅食,基本都是自己做,按照基本理论来说,没有阿斯巴甜和碳酸饮料等添加剂、大量出汗等人为因素干扰,不会出现这样严重的钙流失,到底问题出现在哪里呢?

咪咪妈认为小宝宝牙齿发育不完善,且菠菜营养丰富,是“大力水手”力量的来源,咪咪吃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做的再精细也“噗噗”出来,妈妈没办法,把各种绿叶菜和蔬菜榨汁给揉在面里,做成各种可爱的蔬菜面条、面片,结果咪咪接受起来完全没有压力---问题迎刃而解啦~

可是,真是的是这样么?

我们拿咪咪每周都要吃2-3次的菠菜面来举例:

菠菜榨汁揉到面里。叶绿素和营养是有了(膳食纤维没了),但是缺钙的根源和出现了。各位家长请听我详细道来:

菠菜里的草酸毒性至大

---菠菜营养价值极高,而且便宜,但经常摄食则必须了解其毒性,并懂得解毒之道。

菠菜是绿色食物中的天王,也是美国政府研究抗癌食物时常用的名菜,其绿叶含丰富的叶绿素,在自然界中,乙型胡萝卜素和叶绿素并存,有叶绿素的地方就有乙型胡萝卜素和其他胡萝卜素。

胡萝卜素呈黄色,遇深绿色的叶绿素时,其天然黄色为绿色所掩盖,无法显现出来,换言之,菠菜叶同时富含这二种具抗氧化作用的植化物,是西医眼中能预防肺癌和其他癌症的抗癌食物。

但菠菜也含草酸,草酸易溶于水,遇钙后形成不溶于水的草酸钙,草酸钙在消化道里沉淀,无法吸收,简言之,菠菜里的草酸妨碍钙的吸收,菠菜和高钙食物同时摄食时,高钙食物吃了等于没吃;草酸经吸收进入血液后,和血钙结合,在肾脏内易形成草酸钙结石,这是肾结石成因之一。

菠菜水煮后,大量草酸溶于菜汤,不喝菠菜汤是解决上述二个问题的秘诀。(但是咪咪妈妈把草酸含量80%的菠菜汁给揉面里了,轻的仅是钙锌吸收不良,长期大量摄入,严重的会引起结石)。

吃了菠菜后多喝些水,也可减少草酸钙结石的机会。草酸和草酸盐是天然有毒物质。蔬果里的草酸主要是以草酸盐(草酸钙和草酸钾)的形式存在,草酸钙不溶于水和胃肠液,不会被吸收,不致造成问题,但草酸钾水溶解度颇大,一公克草酸钾能溶于三毫升水,故菠菜煮汤后,大量草酸钾溶于汤里,喝进肚里后,草酸钾进入血液循环,遇钙形成草酸钙沉淀,危险的是草酸钙沉淀可遍及全身,草酸钙在脑里沉淀则伤脑,在心脏沉淀则伤心,在肾脏沉淀则伤肾,在其他部位沉淀则伤该部位组织,故造成的伤害是全身性的。

菠菜油炒后,草酸钾少有机会溶解于菜汤里,大都随着菠菜吃进肚里,故常吃油炒菠菜的人,得草酸慢性中毒的机会较大。

草酸和草酸盐具强烈腐蚀性,草酸遇热甚至能腐蚀金属,故毒性颇大,有人吃进五公克后即一命呜呼,其致死量是五至一五公克。草酸除了本身有毒外,还可引起低血钙,草酸遇血钙形成草酸钙沉淀后,血钙能降低到危险程度而产生症状:

轻者虚弱,重者痉挛(本人有吃炒菠菜多了,身体哆嗦的情况发生),严重的甚至心脏停止跳动而死亡

草酸可在消化道内阻止钙的吸收,也可在血液里让钙沉淀,这是草酸促成低血钙的二个重要途径。通常吃菠菜引起低血钙的机会不大,理由是血钙偏低时,骨钙会自动流出来补充血钙,倒是骨钙慢慢流失有造成骨质疏松症的潜在危险性,故喜吃菠菜的人,若吃法不对,则肾脏可结石或骨质可变脆。

菠菜中含有草酸,这不仅使菠菜带有一股涩味,还能与食物中的钙相结合,产生不溶于水的草酸钙,影响人体对钙和锌的吸收。特别是小孩如果经常吃有草酸处理不良的菠菜,可能引起钙质缺乏症和矿物质吸收不良。

菠菜也含大量硝酸盐,这种无机盐在消化道内可被还原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在胃里遇肉类可转变成亚硝胺,亚硝胺是举世闻名的致癌物,可使人类得胃癌和其他消化道癌;所幸硝酸盐的水溶解度很高,水煮菠菜后丢弃菜汤,是最简单的解毒法。

菠菜的正确打开方式:

菠菜水煮后去汤,拌橄榄油吃,是最安全又营养的吃法。

不过,只要我们把菠菜放入开水煮二三分钟,约有百分之八十的草酸溶解在水里,捞出菠菜稍攥干,再蘸酱、炝拌、炒吃、做汤等,既可除去涩味,又能减少草酸的破坏作用.

其他含有草酸和植酸的食物:

菠菜、竹笋、苋菜、毛豆、茭白等,食用的时候请妈妈一定要开水焯过后才能继续食用哦!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