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妈妈注意 当心宝宝夏季患上四种“冰箱病”

1-3岁饮食

2015年08月05日

炎热的夏季,可适当给宝宝吃一些比较清凉的食物,但一定要注意不宜多吃。因为宝宝的肠胃功能发育还不完善,过多地食用冷饮或过冷食物容易造成他们的胃黏膜损伤,还会影响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夏季宝宝要警惕下面4种“冰箱病”。

夏季宝宝要警惕4种“冰箱病”

1.胃炎

人若多吃冰箱内的冷食物,胃肠在受到强烈的低温刺激后,血管会骤然收缩变细,血流量减少,胃肠道消化液停止分泌,出现上腹阵发性绞痛和呕吐等症状,而孩子则容易出现咽喉平滑肌痉挛,发生喉梗阻、呼吸障碍的症状。

2.肠炎

有些嗜冷菌、霉菌在低温下仍会大量繁殖,随着未被加热的食品进入结肠后,会引起炎症,导致腹痛、腹泻和呕吐。

3.头痛

刚从冰箱冷冻室取出的食品,若快速进食,可刺激口腔黏膜,反射性地引起头部血管痉挛,产生头晕、头痛、恶心等一系列症状。

4.肺炎

水果、蔬菜、鱼类等食物极易被耶尔森氏菌污染,而黄曲霉菌、黑曲霉菌等有害真菌,也极易污染冰箱环境,导致食物受到污染。这些真菌都具有耐寒不耐热的特性,在低温(0-4℃)环境中生长繁殖最快,而且毒性强。冰箱如果平时不经常清洗,在冷冻机的排气口和蒸发器中就很容易繁殖真菌。这些真菌随尘埃散布至空气中。孩子和过敏性体质者吸入这种带菌空气后,极有可能出现咳嗽、胸痛、发热、胸闷和气喘等症状。

预防“冰箱病”注意4个细节

1.食物储存时间不要太久

熟食不吃一定要放冰箱,如果短时间不能吃最好放冷冻室,以防变质,蔬菜最好购买新鲜的,及时放冰箱也不宜防止太久。

2.生熟食品要分开

冰箱储存食物时一定要注意生熟食物分开,防止交叉感染。

3.肉类要放冷冻室

肉类因为更容易腐败、变质,最好存放在冷冻室,如果短期内要食用放冷藏室,最好用保鲜盒装起来,盖上盖子,和蔬菜水果分开放置。

4.冰箱要定期清理、消毒

冰箱一定要定期清理,将坏掉、过期的食品清理掉,并对冰箱进行消毒。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