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食品越贵越有营养吗

1-3岁饮食

2015年07月24日

让孩子吃好,吃得有营养,是所有家长的心愿,但家长在喂养过程存在的种种误区,使儿童形成了偏食、挑食、爱吃零食、不吃早餐等不良习惯,造成热能及蛋白质摄入不足、营养搭配不合理,导致生长发育迟缓、营养缺乏症、肥胖等各种问题。

营养在汤 肉是渣?儿童喂养误区多!

福医大附二院儿科主任医师周维佳认为,当前儿童喂养存在以下几大误区。

误区一:贵的食品才有营养价值

一些家长对食物的营养认识不够,盲目追求高价位的食物,认为贵就是有营养。例如,不吃普通米面而常吃精白米面;不吃新鲜蔬菜和鱼肉,常买罐头食品;轻视普通膳食,让孩子吃过多的零食或盲目食用各种补品等。这样容易导致孩子缺乏一些基本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误区二:不吃或草草吃早餐

不吃早餐或早餐吃得不好,对身体健康危害很大。研究发现,经常不吃早餐的儿童,既可能发生营养缺乏,影响生长发育,也可能因为午饭吃得过多而导致肥胖。经常不吃早餐,还容易诱发胃炎、胆结石等消化系统疾病。

误区三:把洋快餐当作奖励

很多家长总认为洋快餐是营养好的食品,并且作为孩子表现好的奖励。这种奖励,使孩子的胃口越调越高,嘴巴也越吃越刁。快餐属于高能量、高脂肪的食品,常吃易引起孩子肥胖。肠胃功能不好或者体态肥胖的儿童,更不宜吃洋快餐。

误区四:水果替代蔬菜

从营养学角度看,水果所含的营养远远比不上蔬菜,蔬菜中所含的纤维素在人体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水果、蔬菜两类食物只能互相补充,不可偏废,更不可互相取代。

误区五:零食喧宾夺主

贪吃零食是儿童不良饮食行为的突出表现。零食过量会影响食欲,妨碍正餐的摄入量。当然,零食也不是完全不能吃,对于生长迟缓的孩子,在两餐之间可以适当吃一些高营养、糖分合适的零食。

误区六:营养在汤里

把整只鸡、甲鱼烹调之后只给喝孩子吃汤,以为精华都在汤里,肉里已经没营养了。其实,按一般的烹调方法,汤中的营养只有5%~10%,绝大部分的营养都在肉中。

tips:周维佳认为,“一把蔬菜一把豆,一个鸡蛋加点肉”,给予孩子多样化的平衡膳食,同时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才能让孩子更健康地成长。他建议:让儿童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好习惯,经常吃瘦肉、鱼虾等海产品和禽肉、蛋类。每天喝牛奶,喝奶后不舒服的孩子可喝酸奶或豆浆。在奶源缺乏的地区,也可用大豆及其制品代替奶制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以预防营养不良和缺铁性贫血。坚持吃好早餐。许多研究表明,吃好早餐对提升孩子的学习成绩、增强身体耐力非常有利。一顿营养丰富的早餐应该包括四类食物,谷类(馒头、面包)、动物性食物(肉、蛋等)、奶制品或豆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此外,额外的营养素补充也是必要的,比如善存小佳维,因为含有18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给孩子日常所需的营养做一个全面均衡的补充。最后,让儿童多做户外活动,每天至少30分钟,以预防超重和肥胖,让孩子的健康升值。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