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1-3岁宝宝适合喝什么汤 十款美味汤羹任你选

1-3岁饮食

2015年07月13日

 

我们常常听说“喝汤有营养”,这句话确实有道理,特别是对于幼儿来说,喝汤不仅有利健康,而且能够提供丰富的营养,易于消化吸收,所以爸爸妈妈可以根据宝宝的口味来制作汤羹类食物,让宝宝吃得健康。

宝宝喝汤

1-3岁宝宝适合喝什么汤 十款美味汤羹任你选(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喝汤不仅有利于宝宝的身体健康,更有利于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而且容易被机体所吸收。如果每天给宝宝喝些汤,不仅能够调节口味,有助于消化、增强食欲,还能适当地补充体液,对宝宝健康十分有益。下面就介绍十款适合1-3岁宝宝的汤羹类食谱。

玉米牛肉羹

原料:

牛肉,甜玉米,胡萝卜,鸡蛋。

调料:

油,葱花,酱油少许,水淀粉,盐适量。

做法:

1. 牛肉洗净切片或切成小丁;胡萝卜洗净去皮,切小丁。

2. 锅中烧热油,将胡萝卜放入煸炒后取出,再将牛肉也稍加煸炒,加酱油调味调色,至熟盛出。

3. 另起一锅水烧开,将胡萝卜粒和玉米粒下入锅中同煮,然后将鸡蛋打散均匀倒入,一边倒一边将蛋液搅散成蛋花。

4. 等汤再次滚开后,加入水淀粉使汤汁浓稠。再加入盐等调味料。

5. 将牛肉放入汤中,然后均匀地撒上葱花即可。

营养小提示:

玉米中除了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胡萝卜素外,还含有核黄素等营养物质。牛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有补脾胃强筋骨的作用。

蔬菜浓汤

原料:

卷心菜,西红柿,土豆,胡萝卜,黄豆芽,洋葱。

调料:

盐适量,胡椒粉。

做法:

1. 黄豆芽洗净沥干,洋葱切丁,胡萝卜削皮切丁。 卷心菜洗净切丝,西红柿切丁,土豆去皮,切丁。

2. 将上述所有材料加进清水或高汤内煮沸后,以小火慢炖,炖至汤成浓稠状,加盐调味,并撒上胡椒粉。

营养小提示:卷心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纤维素以及碳水化合物和矿物质。卷心菜还含有维生素u,它是一种抗溃疡因子,并具有分解亚硝酸胺的作用。

冬瓜海米汤

原料:

冬瓜,大海米,香菜。

调料:

葱,姜,盐适量。

做法:

1.大海米用水泡几个小时,泡海米的水留用无杂质的部分。

2.冬瓜去皮切片,放葱姜炝锅,加入冬瓜片煸炒。

3.锅中加入泡海米水和适量清水,再放入大海米,大火熬开后,放香菜末,加盐调味即可。

营养小提示:

冬瓜含维生素C较多,钾盐含量高,钠盐含量较低,有利水消肿的作用。冬瓜中还含有一种丙醇二酸,能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有减肥的功效。

番茄蛋花汤

原料:

番茄,鸡蛋。

调料:

葱末,香菜末,盐适量,香油,胡椒粉。

做法:

1. 番茄洗净切块,鸡蛋打散备用。

2. 锅内放清水烧至滚沸后放入西红柿,水开时放葱末、盐。

3. 再次烧沸,待西红柿软烂后,将打散的鸡蛋轻轻甩成蛋花。

4. 起锅前放香油、胡椒粉、香菜末调味。

营养小提示:

西红柿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和维生素C,尤其是维生素P的含量居蔬菜之冠。西红柿中的维生素C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热解毒、降低血压之功效。

 

海带排骨汤

原料:

猪排骨,海带。

调料:

葱段,姜片,精盐,黄酒,胡椒粉适量。

做法:

1. 将海带浸泡后,放锅内隔水蒸约半小时,取出再用清水浸泡3小时,彻底泡发,洗净沥干,切成长方块。

2. 排骨洗净,横剁成约四五厘米的段,泡洗干净,沸水煮一下。

3. 锅内再加入清水,放入排骨、黄酒、姜片、葱段用旺火烧沸,撇去浮沫,然后,转中火焖烧约20分钟,将熟时倒入海带块,再用旺火烧沸10分钟,加精盐和胡椒粉即可。

营养小提示:

海带富含碘,它是人体合成甲状腺素的主要原料,还含有的丰富的钙质,能够降低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具有降低血压的功效。

 

菠菜丸子汤

原料:

瘦猪肉,菠菜,姜,葱,鸡蛋清。

调料:

香油,水淀粉,盐适量。

做法:

1. 将瘦猪肉剁成泥,加盐顺一个方向搅拌,再加入水淀粉、鸡蛋清、姜末、葱末、香油继续搅。

2. 菠菜摘洗干净,切段。

3. 在锅中加适量水,旺火烧开后,改用小火,把调好的猪肉泥用手挤成小丸子下锅,烧透烧熟,加适量盐调味,最后下菠菜段,撒上葱末盛出即可。

营养小提示:

菠菜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和铁,也是维生素B6、叶酸、铁和钾的极佳来源,对缺铁性贫血有改善作用。

 

冬瓜荷叶汤

原料:

冬瓜,瘦肉,鲜荷叶两片。

调料:

盐适量。

做法:

1. 冬瓜洗净连皮切块,荷叶洗净扎好,瘦肉切成块。

2. 一齐入煲,放适量水,煲2小时即可。

营养小提示:

荷叶清热解毒,除烦通窍,有特殊清香,非常适合上火时给宝宝食用。

排骨芋头汤

原料:

猪肋排,小芋头,油菜心,小枣。

调料:

大葱,姜,黄酒,盐适量。

做法:

1. 将猪肋排洗净切成段,用开水氽一下,去血沫,沥干备用;小芋头洗净去皮,尽量选小个圆形的。

2. 油菜心洗净沥干,小枣用开水泡一下,洗净待用,葱切段、姜切块备用。

3. 锅内放入植物油烧至六成热后下芋头球,翻炒至发黄后,盛出备用,再把油菜心放入油锅内煸炒一下取出备用。

4. 砂锅内放入清水或高汤,用大火烧开,放入排骨、姜片、葱段、黄酒,开锅后,小火焖煮1小时。

5. 排骨将熟时,放芋头、小枣,再小火焖煮1小时,放入油菜心,加盐调味即可。

营养小提示:

芋头富含蛋白质、钙、磷、铁、钾、镁、钠、胡萝卜素、烟酸、维生素C等。小枣含糖类、氨基酸、铁、钙、磷、镁、钾、皂甙、生物碱、黄酮等。

五彩鸡丝羹

原料:

鸡脯肉,水发香菇,甜椒,胡萝卜,鸡蛋。

调料:

油,葱,高汤,黄酒,盐适量,生粉。

做法:

1. 鸡脯肉切丝,加盐、黄酒、蛋清、生粉拌匀。

2. 锅内放油,将鸡蛋摊成蛋皮,晾凉后切成丝。

3. 胡萝卜、甜椒、水发香菇也都切成丝。

4. 将鸡丝、胡萝卜丝、香菇丝、甜椒丝下锅煸炒一下备用。

5. 锅内加入鲜汤,大火烧开,放入煸炒过的鸡丝、胡萝卜丝、甜椒丝、蛋皮丝,烧开后加盐调味,然后用生粉勾芡盛入汤碗即可。

营养小提示:

鸡肉和牛肉、猪肉相比,其蛋白质的质量较高,脂肪含量较低。此外,鸡肉蛋白质中富含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其含量与蛋、乳中的氨基酸极为相似,为优质蛋白质的来源之一。

鸡蛋玉米羹

原料:

罐头蘑菇,罐头玉米,净冬菇,鲜豌豆粒,鸡蛋。

调料:

葱,姜,料酒,牛奶,淀粉,精盐。

做法:

1. 炒锅烧热,加油、姜、料酒炝锅,再倒入豌豆、蘑菇、冬笋煸炒片刻。

2. 炒熟原料后加水、玉米、牛奶,大火烧开,再加入水淀粉勾芡成略稠的浓汤,加入打散的鸡蛋。撒上葱花即可。

营养小提示:

玉米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及核黄素、维生素、钙、谷胱甘肽、镁、硒、维生素E和脂肪酸等营养物质。

1-3岁正是宝宝生长发育速度较快的时期,对于各类营养素的需求量也大,为了有效促进营养的消化与吸收,妈妈们可以经常给宝宝制作一些汤羹类食物,有效补充体液,促进宝宝健康。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