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消化不良咋办 如何避免宝宝消化不良

1-3岁饮食

2015年06月29日

小儿消化系统的疾病是宝宝的常见病、多发病,不仅发病率高,而且病情变化快,有时还会因处理不当,病情变得异常严重。原因是由于小儿“脏腑娇嫩,脾常不足”,消化功能薄弱,加之后天调护失宜,饮食失节,厚味伤中,易发生消化系统疾病。

mp17164240_1433124338395_2

宝宝不易消化的食物尽量避免

油炸食品:像炸鸡块、炸薯条富含油脂和高脂肪,这两种物质堆积在胃里就会造成疾病。油脂在高温下会产生一种叫“丙烯酸”的物质,这种物质很难消化,孩子应该少吃或不吃油炸食物。虽然油炸食物难以消化又不健康,但偏偏是小朋友们喜欢的零食。建议妈妈们不妨用其他食物代替,可以用烘焙点心例如饼干、小蛋糕来作为零食给小朋友吃。

巧克力:小朋友大量食用巧克力不但会带来多余的热量,也容易给肠胃造成不适。而且3岁以内的小朋友是不适宜食用巧克力的。3岁之后的小朋友如果要食用巧克力,应该在饭后或饭前两小时吃为宜,而且每个星期只能吃1-2小块巧克力。

奶油土豆泥:土豆泥本来是好吃又健康的食品,不过不少妈妈为了让土豆泥的口感更加细腻,口味更吸引,在土豆泥中加入了奶油成分,而奶油正是难以消化的食物。对于乳糖不耐受的孩子来说,如果在土豆泥中加入牛奶、奶油、奶酪,都会让肠胃产生不适。

洋葱:洋葱、大蒜、韭菜这类食材富含各类营养素,对孩子的成长大有好处,不过这类食物的缺陷就是容易导致肠胃不适,比如胀气、腹部绞痛等。如果给孩子吃,要烹饪熟透,这样可以将造成肠胃不适的因素降到最低。

西兰花和卷心菜:除了洋葱,容易造成胀气的蔬菜还有西兰花、卷心菜这类十字花科蔬菜。西兰花和卷心菜富含大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均是孩子成长必不可少的营养素,不过由于这类蔬菜含有高纤维,容易撑大胃容量,导致肠胃内多余气体的累积。妈妈在做这些蔬菜时,不妨先将这类蔬菜在热水中焯一下使其变软,这样便可以使产生气体的硫磺混合物失去作用。

豆类:豆类也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豆类所含的低聚糖如水苏糖和棉子糖,被肠道细菌发酵,能分解产生一些气体,进而引起打嗝、肠鸣、腹胀、腹痛等症状。所以当小朋友的肠胃出现不适时,应该不吃豆

预防小儿消化不良有哪些可行的措施呢?

培养孩子的饮食规律,以及告诉孩子在选择食物时一定要符合自身的体质。确保每顿饭适量不至于太多,确保食物不会含太多脂肪太过于油腻。不要让孩子吃太多的巧克力或者橘子,因为巧克力和橘子极易引起小儿消化不良的发生。

其次在吃饭的时候教导孩子养成细嚼慢咽的饮食习惯。吃饭不要太快,要把食物充分咀嚼(大约是十秒钟)这样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消化食物,有效的预防小儿消化不良的发生。

对于已经出现消化不良的孩子,家长应想办法给孩子使用一些碱性的酵母片。因为碱性的酵母片可以中和多余的胃酸。但是这只是一种暂时缓解症状的方法,只在短时间内有效。而且不能够修复胃酸回流导致的对食道的损伤。如果是在饭前吃这些药,则会有部分溶液留在胃里,能够增强胃壁的表面张力,可以降低胃酸回流的潜在可能性,使得小儿消化不良可以从根源上得到缓解。

对于易发生消化不良的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应适当的给孩子服用一些H2阻断类剂,因为这类药物可以减少胃酸的分泌从而达到预防胃液回流。预防显然比治疗的痛苦要少。奥美拉唑类药物不仅可以治疗胃酸分泌过多,还可以治疗酸回流对食道的损伤,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适当的给宝宝服用一些减少胃酸回流的药物,可以有效的防止消化不良的发生。

在预防小儿消化不良的药物中还有一种药物是提高胃动力,促进消化系统的整体工作能力的。然而这类药物通常会有比较明显的副作用。所以如果使用该类药物应当先咨询儿科医生,之后在服用此类药物避免盲目服用。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