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幼儿夏季饮食原则 推荐6款粥适合宝宝吃

1-3岁饮食

2015年06月01日

 

天气越来越热啦,这就说明夏天已经来到我们身边了。在这个时节里,妈妈就要开始调整幼儿的日常饮食和营养了哦。今天,小编就要来为你出出招,快来一起看看吧。

77_1071_6b01124d69eb89f

幼儿夏季饮食原则

要注意补盐:天热多汗,机体内大量盐分随之排出体外,缺盐使渗透压失衡,影响代谢,人易出现乏力、厌食。所以夏季要适量补充食盐水要饮够。

水要饮够:夏天机体失水多,要及时补充,以满足人体代谢的需要。人体水分的丢失是渐进的,失水相当多时,刺激饮水中枢神经出现口渴。因此,不要到口渴时才喝个够。一次性大量进水,会淡化胃酸,不利消化食物和杀菌。补水宜少量多次。夏季儿童不宜多吃雪糕冰激凌,不宜多喝饮料,否则易患胃肠炎、消化不良、厌食症,应多喝白开水。

少吃含糖的雪糕、冷饮等:儿童大量吃这些冷饮易伤脾胃。人的饮食中枢在低血糖时才兴奋,产生饥饿感;常吃含糖过高的冷饮,血糖一直呈高浓度,这是不利于正常饮食的。另外考虑到夏天白昼长,儿童除正餐外,应适当加餐1~2次。

 

那么,幼儿夏季营养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幼儿夏季营养细节

膳食宝塔中建议的食物适宜摄入量为一般健康婴幼儿的平均水平。实际应用时应根据孩子的年龄、性别、发育水平和活动量等情况,灵活调整。要重视孩子自身有调节进食量的能力,即孩子自己知道饱与饿,不饿时或吃饱后大人不必勉强喂。

谷类包括米和面粉等粮谷类食物。100-150克指米、面制作前的重量,可制成米饭、馒头、花卷、烙饼、面包、饼干、麦片等。由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体积较大,2岁以下的宝贝不宜依靠碳水化合物来获得较多的热量,特别还应避免摄入含高膳食纤维的粗粮、杂粮类食物,以免影响对其他营养素的吸收。

蔬菜和水果所提供的营养成分各有优势,不可相互替代。最好能做到每餐吃蔬菜、每天吃水果。对于不爱吃蔬菜的挑食宝贝,妈咪应咨询保健医生,巧使妙招让宝贝爱上蔬菜。

蛋类、鱼虾肉、瘦畜禽肉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每天总量仅需要100克左右(以生鲜可食部重量计算),宝贝不宜摄入过多。如果以每天吃1个鸡蛋50克计算,剩余只需每日吃鱼虾、瘦肉类共计50课。鱼类脂肪有利于儿童神经系统发育,可适当多选用鱼虾类食物。如果烧鱼比较麻烦,也可以每周吃2-3次鱼,每次吃100-500克。

膳食宝塔强调的是平衡。每日膳食应尽量包含各大类食物,但不必每天都严格按照建议的食物量吃。只需在一段时间内,如1天、几天乃至1周内,符合各类食物的大体比例和推荐摄入量即可。特别应注意变换烹调方法和同类食物间的互换,烹制出花样繁多、营养均衡又健康美味的食物。

 

6个粥适合宝宝夏天吃

一、绿豆小米粥

原料:绿豆50g、小米50g、大米50g、糯米50g

做法:

1、绿豆洗净,浸泡2小时以上,小米,大米,糯米放一起洗净。

2、把所有原料放入锅内,加入至少1000ml的水,大火烧开,小火顿40分钟。

3、期间隔10分钟左右搅拌1次,以免粘锅底。

4、关火,闷10分钟左右,用勺子搅拌均匀即可盛出。

功效:绿豆清暑益气、止渴利尿,不仅能补充水分,而且还能及时补充无机盐。小米可以增加粥的润滑,还可以暖胃,润肠。

二、番茄银耳小米羹

原料:番茄100克,小米100克,银耳10克,生粉10克,冰糖80克。

做法:

1、将小米放入冷水中浸泡1小时,番茄洗净切成小片,银耳温水泡发后切成小片。

2、将银耳放入锅中加水烧开后,改成文火炖烂,加入番茄、小米一并烧煮,待小米煮稠后加入冰糖,淋上湿生粉勾芡即成。

功效:番茄富含维生素,银耳滋阴润肺,小米性微寒,具有健脾、和胃、安眠之功效。所以此羹具有清热解毒、益胃健脾等功能。

 

三、菠菜泥粥

材料:粳米40克、菠菜25克、食用油5克、精盐1克

做法:

1、将米洗净后沥干水,擀碎,用少许精盐拌匀,放入沸水中煮粥。》》让宝宝长高的7种食物 对宝宝最好的10佳营养食物

2、将菠菜洗净后切段,放入沸水中焯熟;沥干水分,用勺压后过滤筛,轻轻刮取筛下午的菜泥,在锅内放入少许油,将其煸炒片刻,加到煮好的米粥中,搅拌均匀即可。

功效:菠菜含钙、铁、胡萝卜素较高,其所含大量抗氧化剂能激活大脑功能。小儿常食可补充钙、铁、磷等元素,有助于生长发育。

 

四、红薯粥

材料:粳米200克、新鲜红薯250克 、白糖10克

做法:将新鲜红薯洗净、切碎,与洗净的粳米和适量白糖,加水煮至红薯烂、米开花、汤稍稠即可。

功效:红薯中含维生素A、糖、碳水化合物较多,与粳米同煮,可提高米的营养价值,调节酸碱平衡,使蛋白质得以互补。但忌与柿子同食。

五、豆浆粥

材料:鲜豆浆500毫升、粳米50克、白糖10克

做法:将新鲜豆浆、水、洗净粳米和少许白糖,一起放入沙锅内煮粥。煮至米开花、粥稠,表面有粥油即可。

功效:此粥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多种维生素以及铁、磷、钙等。但是一定要煮熟,不能装在保温瓶中,也不能与红糖和鸡蛋同饮。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