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幼儿期宝宝喂养的误区大盘点

1-3岁饮食

2015年05月08日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饮食是最重要的,很多妈妈们是第一次带孩子,所以在孩子的饮食上有很多误区,下面小编总结了饮食的6大误区,一起看看吧。

误区1:孩子想吃零食就给他

1岁好多家伙看一些广告或者看别的孩子吃一些零食,他会对零食发生浓厚的兴趣,所以有一个最大的误区零食喧宾夺主。我们不是说不能给宝宝吃零食,零食的选择上就要注意,首先零食的量要注意,零食不能是正餐,必须是零散的,在两餐之间补充一些能量和维生素的东西。1岁以后我们首先不要刻意主动给宝宝提供一些零食,如果在孩子需要的情况下,我们要在两餐之间,特别注意在正餐前1、2个小时以前给他吃,因为餐前1到2个小时,哪怕给孩子吃点点零食,因为小孩的喂容量特别少,哪怕是两片饼干、半杯酸奶,很可能他吃正餐的喂养会大大影响了,会减少很多吃正餐的营养食物。而且零食的品种也要因人而宜。一般来说我们觉得高糖、高能量、高热量的零食尽量少给孩子提供,比如一些膨化食品,吃了以后会让孩子有一种很强的饱腹感,因为含糖多、含热量高,不容易消化,孩子的胃肠道又是比较虚弱的,所以最好不要选择这样的零食。

可以选择哪些零食呢?对于一些比较胖的小孩,一定要选择低糖、高纤维素、高维生素的零食,比如说水果,但是也不是说所有的水果都适合。如果孩子很胖,可以选择小西红柿、猕猴桃,含糖量低的水果。对一些瘦弱的孩子,选择零食可能选择谷类的饼干,或者为了消化,糖葫芦、山楂片也是好的选择。

如果一定要给孩子吃零食,千万不要在睡觉前吃,因为零食中往往含量量都高于正餐,1到2岁的孩子不可能刷牙,连漱口都不会,所以睡觉前吃零食可能对牙齿不好。

 

误区2:用乳酸饮品代替奶

有的家长经常会用一些太子奶、乳娃娃来代替奶,这个误区一定要注意避免,因为这些乳酸饮品口味很好、口感很好,而且有很漂亮的图案、广告宣传,孩子一看就喜欢,但是不是奶,只是乳酸饮品,其中各种营养物质的含量比奶低很多的,所以一定不能替代的。如果外出的时候偶尔喝喝可以,但是千万不要把这个当作孩子奖励比较好的东西经常提供给孩子,特别是不能在吃饭前1到2个小时喝。

一般1到2岁的宝宝,奶量最少保证400毫升以上,这才能够保证孩子一天钙的重组摄入。

误区3:孩子不爱吃蔬菜用水果代替

水果代替蔬菜,因为婴幼儿一般都不爱吃蔬菜,首先这些蔬菜可能吃起来味道不如鱼、肉香,而且需要嚼,需要很强的咀嚼能力才能把菜嚼碎。婴幼儿往往牙齿咀嚼能力不是特别够,觉得口味不是很好,所以不爱吃,这很正常,我们可以包在饺子里,或者做成菜肉稀粥就是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把这个菜吃了,但是千万不要说为了补充维生素,不吃蔬菜,吃水果吧,这样是不行的,水果可以吃,但每天也要有一定量的限制。

另外一个,当孩子不爱吃蔬菜的时候,妈妈也不用说特别着急,比如孩子不爱吃油菜,不能说非要强制这个孩子每天吃油菜,因为咱们的蔬菜品种特别特别多,同样油菜中的这些纤维素、维生素B、维生素C,可能在别的蔬菜里也有,可以适当的选择一些同类的蔬菜,如果不吃这种蔬菜,从别的蔬菜中叶能得到营养,就不必强调他非吃这种蔬菜,蔬菜之间也可以替换。

 

什么蔬菜比较适合孩子,咀嚼或者口味方面比较容易被孩子接受?

小孩子也是因人而宜的,每个人的口味都不一样,一般来说,像一些西兰花的顶端、菜花的顶端,炒熟的胡罗卜、土豆、南瓜,绵软一些,没有特殊味道的蔬菜,还有白菜、娃娃菜,孩子一般都比较喜欢。比如芹菜,芹菜本来就比较硬,而且芹菜有一种比较特殊的味道,有时候小孩子就不太容易接受。但是你也可以变通,可以把芹菜煮一下,放在饼里或者饺子里,孩子可能不知不觉的吃芹菜了。但是如果把芹菜炒好,摆在他的面前,一块一块的,孩子往往就吃不了这些东西。

因为现在是冬天,还要提醒大家一点,不要忘了给你的孩子多吃一些白萝卜、山药,冬吃萝卜夏吃姜,都比较好。山药对一些脾胃虚弱、吃饭消化不良,甚至下眼带发青的孩子,可以适当给孩子吃山药。但是山药也不是说炒熟了或者切成块,孩子也觉得有怪味。可以想办法,比如说把山药煮成泥糊状,再煮在八宝粥里,孩子根本吃不出来。或者用山药做皮做一些小点心,孩子就高高兴兴的吃了。所以要想办法,改进烹调的技巧。 误区4:允许宝宝边玩边吃

1岁以后的孩子更喜欢玩耍了,会边吃边玩,或者边看电视边吃,这也是误区。因为在边吃边玩或者看电视的过程中,虽然这顿饭多吃一点,但是兴趣完全在这个玩具上或者电视上,其实他并不太知道自己到底吃了什么东西,而且他的注意力被分散以后,长期以往是一个恶性循环,以后不让他玩他就不吃东西,不看着电视就不吃,他的注意力不集中在他吃的时候,他胃酸的分泌、唾液的分泌也都不那么充分,对孩子的消化吸收也不是特别好,所以我们希望孩子还是能够集中精力,把注意力完全集中在他吃的东西上,和妈妈谈论一些高兴的事情,这样比较好一些。千万不要为了让孩子今天能够吃一点东西,让步给他一个玩具,那样只会是越来越糟糕。

 

误区5:汤比肉有营养

好多家长给孩子只喝汤不吃肉,民间好象有一种说法汤的营养很高的,说多喝一点骨头汤、鸡汤、鱼汤,感觉营养不错的,但是这是一个误区。比如说用骨头汤来补钙,好多家长有这个想法,但是根本不可行。有数据表明,一千毫升骨头汤,一大碗,里面仅含16毫升的元素。所以孩子得喝多饱能吃到明天六七八毫克的钙。所以骨头汤的含钙量是比蔬菜什么的含钙高,但是用他补钙不可行。还有这些猪、鸡如果他们喂养的饲料中含有一些物质容易沉浸在骨头里的,如果所骨头熬汤,或者吃煮的很烂的骨头汤,很可能多吃了一些激素、多吃了一些贵金属。我们碰到过一些小女孩,她妈妈特别喜欢给她吃鸡汤面条,后来这个小孩六七岁的时候出现性激素了,查不到别的原因,后来考虑到可能鸡汤中的激素,天长日久老这么积累,就引起这个原因。

另外一个问题为只喝汤不吃肉不好,因为吃肉还要补一些铁和锌,元素铁和锌在肉类中的含有往往比蔬菜高、吸收也高,但是汤中的铁和锌一般只是肉的10%,这样好多的铁和锌都浪费了,所以咱们提倡既喝汤又吃肉。

 

误区6:大便干燥多给孩子吃香蕉、喝蜂蜜

1、2岁以后,尤其是冬天好多孩子大便干燥,妈妈就觉得只要我多给孩子吃香蕉、喝蜂蜜水,这也是一个误区。其实往往大便干燥也是营养量补充的不够,如果孩子吃的过于精致,肠道中的纤维素就不够,而且粪便在我们的直肠中,直肠中会反吸收水分,这样粪便会非常非常干硬,甚至造成孩子肛裂或者痔疮。所以大便干的时候香蕉可以吃,但是香蕉吃的太多反而也有便秘的作用,香蕉不能吃的太多,一天最多不要超过一根。最主要的是多吃一些含纤维素多的蔬菜,比如芹菜、韭菜、白萝卜,这些东西含的纤维素比较多,可以做成饺子、馅饼给孩子多补充一些。

蜂蜜水也是,可以给孩子喝一点,中医上都讲润肺、润脏,但是也不能多喝,因为喝多的时候体内容易积累酸性的物质,所以适可而止。

温馨提示:孩子太小,不能像成人一样乱吃东西,所以大人们要注意了,以上饮食误区是要警惕的。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