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妈妈经验分享:孩子不爱吃饭怎么办

1-3岁饮食

2015年04月29日

 

旦旦妈:我儿子从小体质瘦弱。虽然我们精心喂养,可他对吃饭还是不感兴趣’有时候简直就是深恶痛绝。书上说小孩喜欢纯天然口味,我们就把鸡、里、肉、蛋改成各式水果、玉米、豆类,但他一样没兴趣。要命的是他对吃几乎从来没有欲望,即使饿他一整天,他也不会想要东西吃。因而,每次给儿子喂饭就成了我最紧张的事。为了让他知道我态度的坚定,喂饭时我从不言笑。一次,儿子说:“妈妈,我给你喂饭好不好?”“好呀!”我惊喜。让儿子当一次“妈妈”,看看我这个“孩子”是怎么又快又好的吃饭的。没想到他刚把一小匙饭放进我嘴里,还没等我来得及嚼,就学我高八度的声调喊道:“快往下咽,别包在嘴里!”我脆得差点把饭喷出来,紧接着,又听见他喊:“赶快吃别往外吐,要不然打你屁股!”

1601591537-0

娟娟妈:现在我最头疼的事,莫过于喂女儿吃饭了,女儿一见我端着碗,就从吃饭桌这边跑到那边。她嘻嘻笑着,觉得这样吃饭很好玩。此时,她的奶奶上阵了,奶奶装作与她抢饭的样子,张着没牙的大嘴,女儿也跟着张大嘴把一勺饭吃掉。这办法开始很灵,但几次下来就又失败了。这时,我就只好把电视打开,做出把饭给电视上的小朋友吃的样子,女儿才来抢吃了几口。不一会儿,这个办法又失灵了。实在不行,我还得把邻居小孩叫过来陪吃饭,他一口,女儿一口……

要把握好关键期

桐桐现在一岁两个月,到目前为止,吃饭很香,也很省事。不挑食,自己能吃半顿饭。

我的经验是一定要把握好关键期,我是母乳喂养,四个月添加辅食,七个月用小饭桌,练阻嚼,一岁自己用勺。我没怎么给宝宝喝果汁,一般都是给果泥。添加辅食后,宝宝很喜欢看大人吃饭,我们就在吃饭的时候,把宝宝放在躺椅上,让宝宝看着,有不咸的菜汤,还沾一滴,抱起宝宝,点在他舌头上。六七个月时就给宝宝一些煮熟的菜,让宝宝拿着吃,这样就会咀嚼了。养成宝宝良好的进食习惯。从不给吃零食。就是一日几餐,上下午再各给一次水果。宝宝会坐餐椅后,都是正餐坐在餐椅上。现在会自己用勺了,就再给他穿上罩衣,洗手,擦小桌,宝宝会很自觉地按这套程序走。我不鼓励宝宝过度进食,宝宝吃饱了,就会有一些举动,比如反过来喂大人玩。这时就告诉宝宝不吃就把勺放下,宝宝就会把勺放在碗里不吃了。

另外,管理好宝宝的排泄也很重要。

每天(时会忘)宝宝捏捏脊。宝宝积食是一定不会喜欢吃饭的。

给宝宝一个愉快的进餐环境,总是在夸宝宝,而不是训斥他。我曾见过父母两人为了一个四岁的宝宝吃饭,一人一句,一会劝,一会说,连我都没胃口了。同桌的我们根本不管宝宝,只是一边留意,一边让宝宝自己吃,结果宝宝很快就自己吃饱了。

 

捏脊的功效

我的孩子也有一段时间不好好吃饭,弄得我很苦恼,后来听大夫的,经常给孩子“捏脊”,情况就好转了。我是开始时带孩子去医院让大夫捏,后来跟大夫学会了手法,就在家自己给孩子捏。“捏脊”的时候会很疼,我和孩子爸爸都在自己身上试过,确实很疼。但是为了孩子的健康,爸爸妈妈就得狠狠心了,每天早晚捏,坚持一星期以上就会有成效。其间孩子的大便会变稀、次数增多,但渐渐就恢复正常了,吃饭也香了。现在我的两个孩子已经两岁十个月了,幼儿园里带过他的老师和到我们家做过客,看到过他们吃饭、睡觉的人,都说他们俩特别好带,很省事。

让孩子对餐桌椅有兴趣

我的宝宝一岁两个月,我几乎没有为他的吃饭发过愁,每顿饭大约在15~20分钟之间吃完。我还没有小孩时,就看见别的母亲喂饭的辛苦,就发誓不让自己的孩子这样。所以我从小让他坐在固定的餐椅上,只要他不想在里面呆了,就让他出来,坚决不追着喂。当然要让他有兴趣呆在里面,就得让他手上有食物,或拿些饭让他自己吃,弄脏也不要紧,毕竟吃饱才是关键。小孩两顿饭之间最好不要喂零食,可以喝些果汁。

半碗饭原则

小蜜蜂沅沅十七个月了,吃饭很香,每顿一大碗,比妈妈还多,这是怎么做到的呢?一、饭菜要香,要适合孩子的口味和兴趣,当然就要妈妈多动点脑筋啦!二、吃饭要立规矩,一定要养成定点、定地方吃饭的好习惯。一天三顿大餐,之间加点点心,少吃零食。要给他个吃饭的地方,并规定只能在这里吃,不能边吃边走,这个习惯要慢慢养成。三、要讲究吃饭的氛围,要布置一个愉快的进餐环境,不要大声责骂孩子,要多表扬、多鼓励。比如小蜜蜂吧,有时吃到一半,不想吃了。这时,我们就说,小蜜蜂乖,来吃一口饭,爸爸妈妈拍拍手,通常小蜜蜂会很乐意张开小嘴,三下五除二地吃完剩下的饭。四、半碗饭原则。刚开始吃饭可先盛半碗,等宝宝吃完了,夸奖夸奖他,再添一点,这要比一下子让他吃完满满的一碗饭来得容易。

饭前洗手不光是为了卫生

适时添食。我家盈盈出生四个月后,我们先添加半个鸡蛋黄(放些水和得稀稀的)。过几天,给一个鸡蛋黄,有时也吃些米扮,间隔着吃些黄瓜泥、苹果泥(用小勺刮些瓤给宝宝吃)我着意弄些清淡的东西来培养宝宝的味觉。我想这是盈盈不厌食的原因之一。以后,宝宝能吃各种食物时,都挑以前吃过的东西吃,而让她尝新相对比较难。这里,我想到很多父母不忍心给宝宝添加辅食,认为这样就相对减少了宝宝吃奶的量,结果造成宝宝营养不均衡。实际上错过了宝宝对食物的敏感期。

宝宝的敏感期大约在六个月的时候。有两个线索可以帮助母亲判断此敏感期是否到来:一个是如果你把食物放在他舌尖上,他不再把这食物推出口外的时候,另一个就是在孩子开始伸手抓东西后一个月左右的时候。这些都影响孩子以后的食欲和口腔的发育。

 

严限零食。我一般不给宝宝什么零食吃。只是在中餐和晚餐之间吃些点心或水果。早、中、晚三餐要保质保量。到现在,同事都说我这个妈妈在零食方面太不通“人情”了。可是,盈盈已经养成了习惯,别人给她,她也不要了。妈妈为了“通些人情”,平时买些有营养的食品给宝宝,比如:坚果、海副产品等。我遇到一些家长,自己没有什么精力或者不会做有香味的菜,就一味地买零食给孩子来做补偿;有些人看到别的小朋友吃零食,不给自己的孩子买就好像亏待孩子一样,比着买。还经常抱怨宝宝长不胖。还有些家长,主食零食两不误,结果孩子吃成了小胖子。一定要记住:首先要选对零食,而且吃零食也要定时定量。

强化吃饭概念。吃饭是愉快的,也是有规矩的。吃饭之前的洗手过程,不仅是为了讲卫生,还有一个重要的暗示作用:过后将是吃饭时间,小手不能弄脏(暗示她不能乱动)。盈盈有几次,不好好吃饭,我就借手脏之名,让她重新洗手。两次以后,她怕麻烦,吃饭时一般都很规矩。

大人要身体力行。一起生活的家人一定要以身作则,做一个好的进餐者。在孩子的习惯还没有养成的时候,尽量不要去规矩不严的家庭做客或生活。

加强营养不是一味吃肉

好多家长为了给宝贝孩子“加强营养”,给孩子每天的饮食配餐多以肉食为主,此外还提供许多精细的副食品,如高级糕点、巧克力等。这些高糖、髙热量的食物给孩子摄入后,会引起血糖增高,大脑饱食中枢兴奋,使孩子觉得饱而没有食欲,然后又反过来抱怨孩子“不好好吃饭”。我觉得,吃饭的时间最好要固定,要使小孩在每次餐前,保持空腹,产生“饥饿状态”,以刺激大脑进食中枢产生食欲。这样既可以避免偏食、厌食的发生,又同时使小孩在进餐后感到身体和情绪上的满足,产生快乐感,这种满足又可以进一步促进食欲的良性发展和完善。

另外,尽量将菜切得均匀,以免儿童进食时挑来捡去。

给孩子做饭应多花心思,除了合理搭配食物的色、香、味以外,还须发挥一点想像力,例如把食物拼成卡通图案,以此刺激儿童的胃口。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