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积食有哪些症状 宝宝积食药膳食疗方

1-3岁饮食

2015年03月06日

 

春节期间,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总是吃的太多。一吃多了宝宝就容易产生积食。妈妈们可要注意了,积食会增加宝宝肠、胃、肾脏的负担,影响宝宝的健康。

54332-140512111236427

宝宝积食有哪些症状 宝宝积食药膳食疗方(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宝宝积食有哪些症状?

积食会引起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厌食、腹胀、腹痛、口臭、手足发烧、皮色发黄、精神萎靡等症状。妈妈过年最担心的事情之一就是宝宝积食,要预防宝宝吃多了,妈妈们就要学会观察宝宝吃多了的症状。如果宝宝有以下这些症状,小编提醒你,尽快想办法帮助宝宝消食吧!

1、宝宝在睡眠中身子不停翻动,有时还会咬咬牙。所谓食不好,睡不安。

2、宝宝最近大开的胃口又缩小了,食欲明显不振。

3、宝宝常说自己肚子涨、肚子疼。

4、可以发现宝宝鼻梁两侧发青,舌苔白且厚,还能闻到呼出的口气中有酸腐味。

春节前后的天气寒冷干燥,很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加上中国过年以吃为主,宝宝吃的零食、肉类食物、饮料都多了,无形中加重了肠胃负担,导致积食发生,致使免疫力下降。

如果宝宝节日期间生活不规律、睡眠缺乏,太多外出劳累、室内通风不好等,积食的宝宝一旦外感风寒,比平常更容易出现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疾病。

 

宝宝积食的药膳食疗

小儿积食:油炸山楂糕

材料:山楂糕500克、鸡蛋3个、淀粉及面粉适量

制作方法:

1、 山楂糕切成长方条;将鸡蛋打入碗内,打散,放入淀粉和面粉,调匀成糊备用;

2、 将锅倒入油烧热,将山楂条放在鸡蛋糊里滚一下,使每条山楂都均匀沾满鸡蛋糊,然后放入热油锅里,炸至两面焦黄即可出锅,撒上少许白糖即可。

提示:本品可消食化积,适宜于小儿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者食用。尤其适用于小儿积食者食用,具有降血脂及活血散瘀的作用。

炒麦芽汁--积食宝宝开胃食谱

食谱原料:炒麦芽、神曲、山楂各10克

制作方法:1、把这三味药加100毫升水,煎15分钟后;

2、倒出药汁,加点白糖,分成两次趁热服。

适用人群:婴幼儿

健康提示: 这个方子中山楂消肉食积滞,麦芽消米面瓜果食积,神曲开胃健脾,三药合用,可用于各种食积停滞导致的腹胀和食欲不振。

小儿积食:猪肚三神汤

材料:茯苓13克、淮山13克、芡实13克、猪肚一只

做法:

所有材料进砂锅慢炖至熟烂即可。

温馨提示:

小点的孩子可以只喝汤,大孩子建议最好能把猪肚等都吃掉,炖好后的淮山和芡实可以碾碎了给小朋友一起食用。茯苓个人感觉口感不太好,可以忽略。此款汤不会有中药的味道,不要担心小孩不愿意喝。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