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该如何补钙 哪些食物有助宝宝补钙

1-3岁饮食

2015年01月23日

如今妈妈们见面,相互的话题常常是“宝宝补钙”,为宝宝补钙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但是很多宝宝健康并不仅仅是大人重视。很多年轻妈妈在如何为小宝宝补钙的问题上,还是宁滥勿缺,往往事倍功半甚至南辕北辙。

宝宝对钙的需求

0~3岁的小宝宝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高峰,钙的需要量较多,小于6个月的小宝宝每日所需摄入的钙为300mg,6个月到1岁的宝宝需要400mg,1到3岁的孩子需要600mg。宝宝虽然对钙的需求量大,但是由于身体各种机能还没有发育完善,消化能力较低,所以妈妈们最好不要过多地给小宝宝服用强化制剂。

宝宝通过食物获得的钙

俗话说得好,药补不如食补。小宝宝所需要的钙最好从食物中获得。众所周知,宝宝最主要、最好的钙来源是奶制品。一般来说,如果采用母乳喂养,只要妈妈没有严重缺钙的情况下,每100ml母乳中含钙30mg,按每天摄入约900ml计算,那么通过母乳,小宝宝就已经可以得到比较充足的钙源。一般情况下,小宝宝从5个月大时开始添加辅食,这时由添加的辅食中也可以得到一部分钙源。

对于人工喂养的宝宝,婴儿配方奶粉中含有的钙是母乳中的2~4倍,虽然由于其中的磷较高导致钙磷乘积较高以及含有较多的酪蛋白会导致钙的吸收率相对较低,但是如果宝宝没有消化道的问题,他通过配方奶粉获得的钙源也是充足的。

帮助宝宝健康补钙的12种食物

1、巧克力和草莓牛奶

如果孩子不愿意喝白色的纯牛奶,你可以给他添加了其它味道的牛奶,虽然这些牛奶比一般牛奶多了一些卡路里,但是它们钙的含量是相同的。

2、酸奶

有很多味道和种类可供选择,有盛在杯子里的酸奶,也有包装在软管里可以吸吮的酸奶;这里面总有一种是你的孩子会喜欢的。

3、奶酪

所有种类的奶酪都富含钙质,选择那些含2%脂肪或低脂肪的种类以减少全脂肪和饱和脂肪的摄入。

4、松软干酪

可以单独吃也可以混在孩子最喜欢的水果中一起吃。

5、含钙橙汁

8盎司(约226克)橙汁所含的钙(300毫克)相当于一杯牛奶中钙的含量。

6、椰菜和深绿色有叶蔬菜

试一下不同的绿叶菜,如菠菜、羽衣甘蓝叶、芜箐甘蓝以及芥菜;尝试一下罐装的、新鲜的、冷冻的等不同种类以及添加牛油来调味。

7、豆奶

不论你所选择的是纯豆奶,还是香草味、巧克力味、还是草莓味的豆奶,要先确认是不是加钙的产品。现在市面上出售的豆奶一般都加钙,其钙的含量同普通牛奶的钙质含量相同。

8、豆类食品

不仅仅是青豆,所有的豆类食品我们都应该多吃,如菜豆、花豆、云豆以及鹰嘴豆。它们大多数都含有数量可观的钙质。

9、糊状食品

孩子们喜欢帮你把东西放进搅拌机里,先将牛奶和酸奶放进去,然后让孩子自己选择一种喜欢的水果加进去。

10、汤

用牛奶而不是清水来勾兑肉汤,或西红柿汤。

适合宝宝的补钙食谱

·牛奶蛋黄粥

原料:大米10克,牛奶50克,蛋黄1/4个,蜂蜜少许。

diy:

1、将大米淘洗干净,加入适量水,上火煮开,开锅后改文火煮30分钟;蛋黄用小勺背面研碎备用;

2、出锅前把牛奶和蛋黄加入粥内,再煮片刻出锅,加入少许蜂蜜即可。

特点:此食谱适合于4个月刚开始添加辅食的宝宝食用。

·鸡肉面片

原料:加工研碎的鸡肉末50~100克,薄面片适量,卷心菜叶末、虾皮汤、紫菜、香油适量。

diy:把研碎的鸡肉末、虾皮汤上火煮熟,开锅后放入面片、卷心菜末、紫菜,待煮开后稍加一点香油,即可出锅食用。

特点:此食谱适合于10~11个月宝宝食用。

·虾皮炒菠菜

原料:虾皮10克,菠菜400克,植物油25克,葱、盐适量。

diy:

1、将菠菜择洗干净,切成3厘米长的段;干虾皮用温水稍泡,洗净;

2、将炒锅置于火上,放入油,待油热后放入葱花及虾皮略煸炒;

3、将菠菜放入,一同煸炒几下,再放入食盐等,炒匀即可。

特点:此食谱含钙336、3毫克,适合于1~3岁的宝宝食用。

+1

来源: 作者:赵静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