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春季给宝宝补钙的营养套餐(图)

1-3岁饮食

2010年07月14日

春季给宝宝补钙的营养套餐(图)

春季给宝宝补钙的营养套餐


春天的鲜鱼活虾,富含钙质及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对宝宝的生长发育、强筋壮骨都有一定帮助。建议宝宝在春季可多食用一些鱼虾类食物,帮助补充钙质,强壮筋骨。除了鱼虾,牛奶也可以成为宝宝理想的钙源。纯鲜牛奶和全脂奶含钙丰富,乳脂充足,吸收率高,是宝宝补充钙质的理想食品。

在保证钙质摄入的同时,维生素C的补充也十分重要,它能促进营养素的吸收。在午餐和晚餐后1~2小时,选择甜橙、柑橘、猕猴桃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有利于宝宝膳食中铁、锌、钙等的吸收。

给妈妈们介绍一套适合补钙的宝宝营养套餐

补钙套餐内容:主食+荤菜+素菜+汤羹+点心

主食:白米烂饭

荤菜:奶香鱼条

原料:净鱼肉350克、蛋清1个。

调料:盐、葱姜水、鸡精、精制油、白糖、牛奶、黄酒、淀粉适量。

制作方法:

(1)将鱼肉斩成鱼茸,加入盐、葱姜水、蛋清、淀粉拌匀后放入盘中,上笼蒸熟后取出,冷却后改刀成条。

(2)在炒锅中加入少许油,放入少许水,加盐、白糖、牛奶烧开后放入鱼条,水淀粉勾芡,淋上少许麻油即可。

特点:色泽白净,奶香味浓。

营养价值:鱼肉蛋白质、钙质丰富。牛奶富含钙质,容易消化吸收,营养丰富。

素菜:莴笋炒三丝

原料:莴笋100克、猪肉50克、胡萝卜丝50克、土豆丝50克、菌菇丝50克。

调料:精制油、葱、姜汁、黄酒、精盐、鸡精、蛋清、水淀粉。

制作方法:

(1) 洗净莴笋去皮切丝状,胡萝卜、青椒、土豆、菌菇切丝备用,猪肉切丝用少许盐、鸡精、蛋清、淀粉拌匀上浆。

(2)取干净炒锅放置炉火上,放入适量精制油,烧至三成热时,放入肉丝滑散煸熟,放入其余原料丝一起入锅与肉丝划油后捞出沥油。

(3)炒锅中留少许余油,放入少许葱、姜汁水,加少许盐、黄酒、鸡精烧开后,放入各种丝状原料翻炒几下,用水淀粉勾芡后即成。

特点:色泽亮丽,咸鲜爽口。适合2岁以上宝宝食用。

营养价值:莴笋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多种维生素及叶酸等成分,常食莴笋还能增强人体抵抗力。瘦猪肉蛋白质丰富,维生素B1、锌含量亦高,合之具有助长作用。

汤羹:胡萝卜泥肉糜豆腐羹

原料:净肉糜25克,胡萝卜50克,豆腐400克。

调料:精油少许,蛋清、鸡汤适量,盐少许,水淀粉适量。

制作方法:

(1) 豆腐切成小方块,锅中放适量精制油,煸炒洋葱出香味后放入肉末。

(2) 将先前做好的胡萝卜泥放入一起煸炒,再放入高汤和豆腐,烧开后加盐、鸡精,勾芡即可。

营养价值:猪肉富含优质动物蛋白,豆腐为优质植物蛋白,动植物蛋白互补,营养倍增;胡萝卜维生素A含量高,经常食用能增强宝宝体质。

点心:贝贝虾仁鲜肉酥

面团原料:面粉300克,黄油150克,鸡蛋2个。

调料:糖90克,奶粉10克,泡打粉2克。

馅心原料:虾仁100克,猪肉糜200克。

调料:葱姜水适量,盐、鸡精、麻油少许。

制作方法:

(1)油面、油酥分别成团后铺在两个大小相同的方盘中进冰箱冷冻。

(2)用四次“三折法”将冷冻的油面、油酥制成酥皮。

(3)将酥皮擀制成2.5mm厚的面皮,并切成4cm见方的面胚。

(4)在面胚上抹上鲜肉和虾茸制成的馅心卷起。

(5)在酥卷胚上刷上蛋黄液,再撒上白芝麻入烤箱烤10~12分钟(烤箱温度:上、下火都为200度)。

特色:香酥可口、色泽鲜艳。

营养价值:虾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质、宝宝食用具有一定的补钙作用。

注:四次“三折法”——把包好了油酥的面擀成长方形,一折三叠起来后再擀成长方形为一次“三折法”,重复4次即可。

搭配小提示:

补钙食物不宜与高纤维食物一起吃,这样会影响宝宝有效吸收钙质。

可以适当带宝宝到户外晒太阳,这也有助钙的吸收,尤其是初春季节哦!

文/中国福利会托儿所营养师 王佳蕾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