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见饭不亲,试试按摩法

1-3岁饮食

2010年07月14日

看别人家孩子吃饭特香,我家宝宝见着饭怎么不亲呢?

----厌食、挑食影响发育

1、家长的烦恼

冬冬是一个调皮的小男孩,今年5岁了,是全家人的宝贝,可是父母有一个心结总是不能化解:,小冬冬什么都好,就是不好好吃饭!每到吃饭的时候,小家伙就开始让人愁,不肯老老实实的坐在饭桌前,好不容易坐好了,给他什么吃的都摇头,也有爱吃的,象征性的吃几筷子,然后就是拿着筷子、勺子在那里搬运饭菜,就是不往嘴里放。急的家长没办法,哄也不是,骂也不是。爷爷奶奶看孩子不吃,生怕孩子饿着,于是经常性的一幕出现了,小冬冬在前面玩儿,老人在后面追着喂。唉,吃顿饭比什么都累!

像小冬冬这样的情况其实很常见,经常可以听到妈妈们说,自家的孩子虽然也跟着吃饭,但是总感觉缺乏热情,蜻蜓点水一般,吃一点点就说饱了,可口的,好吃的还能勉强多吃几口。可是看看别人家的孩子,吃饭吧唧吧唧香着呢!

孩子吃饭问题对于妈妈来说实在是个大问题,想尽办法把饭菜做得色香味俱全了,可孩子还是对满桌的菜肴不感兴趣。这样子下去,瘦骨伶仃的不说,智力也会打折啊!

没错,妈妈的担心是对的,孩子吃饭少,挑食,不但影响身体长高长壮而且还会影响智力,造成学习成绩下滑。

冬冬妈妈听说按摩可以让宝宝变得爱吃饭,于是就带冬冬去做了按摩,没想到才按摩了几次冬冬就像变了一个人,吃饭的时候抢着吃,一到吃饭点就嚷嚷饿,这可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啊!那么,让我们来看看大夫是怎么给冬冬治疗的吧!

2、按摩的方法

第一步:补脾经:


补脾经

位置:拇指末节罗纹面。

手法:推法——以拇指侧面或指肚,在穴位上作直线推动。

操作:将小儿拇指屈曲,沿着拇指的侧面从指尖一直推到指根,推100~300次。

要领:用力宜柔和均匀,推动时要有节律,频率为每分钟200~300次,此处一定要注意推动的方向,这与补泻有关,补泻弄错了治疗效果可就不一样了,因此一定要看仔细哦!

第二步:揉板门:

揉板门

揉板门

位置:手掌面大鱼际平面。

手法:揉法——以手指指肚,吸定于一定部位或穴位上,作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旋转揉动。

操作:用拇指按揉板门,顺时针、逆时针都可以,揉100~200次。

要领:操作时用力应轻柔而均匀,手指不要离开接触的皮肤,应使该处的皮下组织随手指的揉动而滑动,不要在皮肤上摩擦,频率为每分钟200~300次。

3、审病求因

孩子怎么会没有饥饿感呢?小孩子不知道冷暖,不会主动增添衣服很正常,难道孩子不知道饥饱也是正常的?答案当然不是。现在的孩子多半都是家里的小皇帝,家长生怕孩子饿着,一会儿给点饼干,一会儿给点果冻,一会儿给点薯片,一会儿……,殊不知,孩子的脾胃是很娇嫩的,这么吃点吃点的结果就是,开饭的时候,孩子根本没了胃口,也就没了兴趣,好吃的也许还能吃上一两口,不爱吃的那根本就是不屑一顾了。

所以,要让孩子有食欲,首先就要控制孩子的零食以及甜食的摄入量。孩子都好动,总也闲不住,孩子活动之后,消耗了很多能量,自然需要新的能量补充,吃饭的时候才能出现我们希望的情景。

可是,且慢,很多情况下,即使你对孩子采取了限制零食的办法,可是他小小人还是对饭菜提不起兴趣,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其实这跟小孩子的生理特点——脾常不足有关。

4、生活调理

1)饮食调理

孩子不好好吃饭,出现了厌食、疳积、营养不良等情况,在按摩的同时还应该配合饮食调理,对孩子的身体恢复将大有裨益。下面我们就介绍几款简单易行的食疗方法。

厌食食疗:

(1)山楂麦芽粥:生山楂、炒麦芽各6~10克,粳米50克。先将山楂、麦芽煎水,然后用此水入粳米煮粥。服时加适量白糖,每日1~2次,连服数日。适用于饮食没有规律、没有节制导致脾胃受伤,受纳运化功能减弱,出现食欲不振或厌恶乳食之症的小儿厌食。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