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初夏给宝宝调理的饮食技巧(图)

1-3岁饮食

2010年07月14日

春天,乃万物复苏的季节, 阳气渐长,人体亦随之萌发。春末夏初时节,气候多变,小儿容易患呼吸道传染病,如感冒、肺炎、麻疹、水痘、腮腺炎等。中医认为,春天多风,五行属木,应肝,故春季养生应注意以避风邪、养肝为主,为此,人类应该顺应天时的变化,通过饮食、运动、情绪等调养阳气以增强体质。

中医认为,小儿乃稚阴稚阳之体,其脏腑娇嫩,形气未充,生机蓬勃,发育迅速。其脏腑柔弱,对病邪侵袭、药物攻伐的抵抗和耐受能力都较低,故小儿的调养应以温和的饮食调养为主。“一年之计在于春”,春为四时之首,是人体养生保健的重要起点,婴幼儿期就像人生的初春一样,更是个重要的起点。那么,宝宝在春末夏初时饮食调养应如何进行呢?宝宝在此万物生机萌发的季节亦是生机勃勃,身体各部组织器官功能活跃,活动量增加,故应供给宝宝足量的营养物质,并应根据宝宝的体质特点和食物的性味功能制作一些平补脾肺、滋养强壮的饮食。以下列举几个适合宝宝日常食用的饮食,以供妈妈们参考:

1.莲子百合羹

功效主治:润肺、宁心安神,适合于小儿日常食用。

材料:莲子15克、干百合15克、鸡蛋1个、白糖适量…>>全文

2.大骨汤红枣粥

功效主治:健脾和中,适合五个月以上的宝宝日常食用。

材料:大骨,红枣,大米,葱、姜片,精盐,醋…>>全文

3.南杏润肺汤

功效主治:补益肺气、润肺、止咳化痰,适合于天气干燥时或肺气弱、易咳嗽的小儿饮用,也可用于肺炎恢复期调补身体。

材料:南杏5克、北杏5克……>>全文

4.芡实鲫鱼汤

功效主治:补气、健脾、固肾,适合于脾胃弱、食欲不振、大便不调的小儿或一般儿童日常食用,能健脾开胃。

材料:芡实15克、淮山10克……>>全文

5.孩儿参炖排骨

功效主治:补益肺脾之气,适合身体较虚弱的宝宝日常食用。

材料:太子参10克、上好猪排骨100克、调味品…>>全文

6.浮小麦猪心汤

功效主治:健脾益气、宁心安神、健脑益智。

材料:浮小麦15克、大枣5枚、猪心1个、桂圆肉…>>全文

7.参术大枣汤

功效主治:健脾益气、祛湿开胃,常用于体倦、胃纳欠佳、大便不畅的小儿。一般儿童饮用,也可健脾开胃。

材料:党参10克、云苓10克……>>全文

受访专家/陈秀华教授(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医学硕士 硕士研究生导师)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