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四补”夏季调养汗宝宝(图)

1-3岁饮食

2010年07月14日

“四补”夏季调养汗宝宝(图)

“四补”调养汗宝宝


夏季,许多孩子很爱出汗,稍微一动就大汗淋漓。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赵泳谊说,其实小儿汗多是常见的现象,这主要是小儿的体温调节功能不完善,在周围环境温度较高时都可能引起大量出汗。此时,只要护理得当并适当补充水分、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即可。

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的完善,这种状况会逐渐好转。但是,如果出汗出得比较厉害的话,容易导致小儿身体出现各种生理功能变化,如水盐代谢、消化和循环等方面功能的改变,引起机体钠、钾大量丧失,水溶性维生素也有一定的丢失。同时,多汗往往伴随体温升高,胰腺和胃肠消化酶分泌减少,胃蠕动减弱,孩子的胃口变差,这有可能会影响小儿的生长发育。因此,宝宝汗多,应考虑给与补充以下营养素。

一补

弱碱性的水

出汗多,自然要及时补充足够的水分。这样既可以使排汗减慢,防止食欲减退,又可以减少水分蒸发。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饮水中枢兴奋使食物中枢抑制,出现食欲下降。因此,补水时,保护和促进食欲才是关键。在饮食烹调时要选择清淡的、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并注意色香味,经常变换花色品种,少量多餐。

专家建议:给小孩补充水分时注意以下三点:(1)水分多次补给,每次少量;(2)应多选择弱碱性的水,如菜果汁、柠檬水或质量保证的白开水,而不应或少选择酸性水,如可乐、汽水等;(3)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养成有空就喝的好习惯。

二补

钠和钾

大量流汗时,体内的氯化钠也随同汗液流失,如不及时补充,可引起缺水和缺钠。因此,容易出汗的孩子在饮食中可以稍微增加食盐。

随汗液排出的还有钾、镁、钙等。其中钾最值得注意,长期缺钾的小孩,在高温条件下更易中暑。因此出汗多的小朋友,要及时补钾,以提高机体耐热能力。

专家建议:(1)饮食里适当增加食盐,但一天不要超过1克;(2)尽量多吃含钾丰富食物,比如新鲜蔬果和各种豆类(黄豆、绿豆、赤豆、蚕豆等);(3)除了钾、钙、镁外,随同汗液流失的还有一定量的铁,所以也要适当补充铁,可以吃一些如鸡肝、猪肝、蛋黄、豆类等食物。

三补

蛋白质

较长时间及较大量的排汗,机体可出现负氮平衡。这是因为氮会随汗排出。身体缺少水分,会促进组织蛋白分解,从而使尿氮排出增多,而且多汗的孩子消化吸收功能往往不好,这时粪便里排氮也会增多。

专家建议:(1)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但最重要的是提高优质蛋白质的供给比例,饮食中的蛋白质应有50%来源于鱼、肉、蛋、奶、豆类食品。

四补

维生素

大量汗液的排出,导致一些维生素的损失,特别是水溶性维生素,比如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孩子维生素缺乏,对外界环境的抗应激能力和免疫力容易下降。

专家建议:(1)尽量补充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新鲜蔬菜水果都富含维生素C;(2)谷类、豆类、干果、动物内脏、蛋类等则富含维生素B1;(3)维生素B2主要存在于动物类食品、蛋类、奶类以及豆类。

受访专家/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赵泳谊文/记者张华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