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改变孩子不好好吃饭有妙招

1-3岁饮食

2010年07月14日

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曾经说过一句很负面的话:“做母亲的最好只有一只手。”

这当然是负气话。陈先生针对早期家庭教育提出101条守则,反复强调母亲要适当地放手,让孩子有个自主学习和生活体验的空间,但就是响应者少。要是母亲只有一只手,许多事都做不了,不放手不行啊!然而几十年过去了,看看现在的许多母亲,由于过度呵护子女,即使只有一只手,即使坐在轮椅上,她也会指使父亲或保姆去给孩子喂饭、替孩子收拾玩具,甚至帮着写作业。

在进行家庭教育调研的时候,我发现“孩子不好好吃饭”是个极其普遍的问题。妈妈们都知道这是个不良习惯,想改变,就是改变不了。但她们的想改变,只是着眼于喂饭时不胜其烦,以及担心孩子的饮食营养,并非真正发现后面隐藏的成长危机,例如:注意力不集中,缺乏独立思考、合作和分享意识,而更严重的是情绪教育,以及“只问结果不重视过程”的思想和行为的问题。

妈妈们应该审视自己的育儿过程:从婴儿时期开始,在孩子已经能够抱着奶瓶吸奶时,你是否就是不放手,要替他拿着?在孩子尝试翻身滚爬的时候,你是否担心他磕碰受伤,紧张地将他抱起来?在孩子已经能够下地走路了,你是否一定要让他像宠物一样地坐在婴儿车里,让你推着走?我们经常看到:妈妈们都是万能的心理专家兼魔术师,随时会猜中孩子的需要,及时地拿给玩具、打开电视、送上牛奶……这样顺理成章,该让孩子独立自主的每一件事,妈妈都替他做主了,孩子当然不会去抗拒或争取——他习惯于享受这种“舒服”,习惯成自然,于是吃的动机、走的动机、玩的动机,都因为没有需要,也就不再存有了。他不必关心过程,因为从来没有体验过过程的艰辛或遗憾,所以不会觉得珍惜和可贵;他从来没有盼望、渴望或追求的体验,所以获得时不会产生满足感,也不会享受到应有的情趣;失去了自然也不会当一回事,不会感到失望或着急。想想,这样的成长经历,将造就一个怎样的孩子?

但错误的铸成总该有人来负责,孩子未来的路还很长远,只要妈妈们明白了自己的任务,一切仍有可为。

三大妙招

对于“不好好吃饭”的孩子,妈妈们发现了真正的问题,就可以使出下面三大妙招。我说“妙招”,是因为它不是一套技术,在实施时需要依靠智慧,要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因人制宜。“制宜”的创意,在智慧,智慧的源头,就是你放开双手,不再用“爱”来绑架孩子。

第一招:做孩子的好玩伴

好玩伴的内涵在于平等和良好互动。平等,就是肯定孩子自主和动手的能力,不要事事替他安排。做到这点,你和他才能很好地交谈,他也才会和你说心里话,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想法。这是良好互动的基础。有了这种“好玩伴”的感觉,孩子才会相信你,敢在你面前说出自己的主意,这样,你才能把“孩子吃饭”的事,由“被动”转变为“主动”。

第二招:和孩子共同做饭

“共同”的意义在“参与”。每天,都可以在不经意之间和孩子讨论“想吃什么”,当然不是让你听命于孩子,而是应用你的智慧去影响孩子的选择。即使你已经决定了要孩子“吃什么”,也可以在良好的交谈中把孩子引向你的思路,让他觉得那就是他的最佳选择。你应该和孩子一同上菜市场或超市,让孩子主动选购他要的食材。“这是我自己买的菜呀!”有了这样的感觉,就是成功的第一步。

做饭,孩子当然不懂,但你可以应用智慧,把你的厨艺“建议”式地传给他,让他觉得那就是他自己的主意。做饭的时候让他参与,即使只是洗洗菜,端端碟子;让他在一旁“教你”(其实是你早已技巧性地传授给他,而他还不会使用的厨艺)怎样做。只要让孩子觉得他在做饭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让他做得很得意,让他享受做饭的过程,让他有“这是我和妈妈一同做的饭”的感觉,成功已经在望。

第三招:快乐分享成果

必须和孩子一同开饭,全家人一同吃饭,不能让孩子独自一人先吃。

快乐用餐,边吃边谈话,赞赏饭菜的美味,互相夹菜鼓励对方品尝,让吃饭的过程充满欢乐。

饭后,和孩子一同收拾餐桌,然后坐下来,在回味今天的欢乐用餐中讨论明天的菜单。

“不好好吃饭”的孩子,经过几次“享受美味”的体验后,会不会就此改变?

我认为:可能改变,也可能不会改变。因此,需要有个巩固期。妈妈们一定要有耐心,继续这么操作,直到孩子习惯了“享受吃饭”。

说起来,这三大“妙招”其实就是一个“阴谋+阳谋”的“体验式教学”——让孩子买菜和做饭就是一项“阴谋”,目的在建立他的“自主”感觉;而让他参与做饭和开饭,则是一场“阳谋”,让他在尝试中享受吃饭的过程。妈妈们千万别为了孩子“越帮越忙”而拒绝孩子进厨房,为了改变孩子,为了帮助孩子正常成长,就算把厨房弄得脏兮兮,就算打破几个碗碟,那又怎样?和孩子一生的幸福美满比起来,“越帮越忙”或“每天打破碗碟”都是值得付出的代价。

总结起来,这三大妙招有6个要点:

1.让孩子参与家庭事务,让他有着“我是主人”的感觉。

2.重视过程,有好的过程,必然会有好的结果。

3.只有自己付出努力后得来的东西,才会倍加珍惜。

4.注意力是在强烈的动机下的体验过程中产生的。

5.分享是欢乐的根源,没有分享,就没有欢乐。

6.一家人一同吃饭,先有认同,才有共享。

这6个要点非常重要,所以即使“孩子能好好吃饭”的家庭,妈妈们也不妨采用,因为这对孩子的心灵成长和学习能力的提升会有很大的好处。

文/陈禾

陈禾教授,现年67岁,新加坡亲子教育专家,心理咨询师。目前旅居北京,从事亲子教育研究及著述。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