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日德收纳整理术风靡世界 跟日本学生学文具整理

观察

2020年06月05日

  众所周知,德国和日本的整理收纳术风靡世界,都是透过整理物品了解自己,整理心中的混沌,让人生舒适的行动技术。换句话说,就是利用收拾家里的杂物来整理內心的废物,让人生转而有序、开明的方法。亲贝网小编曾看过一个德国妈妈的生活整理书籍,家里有多少物品,摆放在哪里都心里有数,拿走用完会立刻放回去,并按照原来的样子原来的位置摆放,她认为这样的精确不是浪费时间,是在节省时间。

  研究表明,家里的脏乱也会带来孩子思想上的混乱,会让他们遇到事情缺乏冷静,孩子在这个环境里学习成绩自然上不去,因为这个环境让他们烦闷。

  哈佛商学院调查显示一所学校中课桌收拾齐整的孩子往往都是那些成绩优异乐观开朗的孩子,因为整理使得他们学会了规划、学会了耐心。心无积尘,面目清明,学习起来自然少了很多外在的阻碍,成绩自然而然就提升了。

实用的日本整理小技巧

  让我们和孩子一起跟着日本小学课本来学习一下文具的整理整顿的小方法吧!

  整理散乱的学具

1、制定计划。

  将散落在各处的学具先收集到一起,以方便使用为前提,思考准备收纳的场所。

2、进行整理的工作。

  将眼前的学具分成三类:

  ☆ 必要的物品——保留——再分成经常用到的物品和不常用的物品。

  ☆ 不必要的物品——准备丢弃或者赠送。

  在丢弃前从环境的角度来考虑,分成:

  已经损坏不能再利用的,按垃圾分类原则进行丢弃;

  虽然损坏但是可以修理的进行维修后再处置;

  没有损坏但可以通过捐赠再利用的进行妥当安排。

  ☆ 没想好要不要的物品——总是会有这些虽然一时用不上,但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用上的东西。可以先保留着,等想好了再处置也可以。

3、进行整顿的工作

  将前面整理完决定保留的学具放在事先安排好的地方,码放整齐。

  善用家里各种漂亮的包装盒做收纳工具。

  可以在盒子外面包装上布料或是漂亮的纸,长条形的、正方形的刚好用来收纳不同长度的学具。

  按使用目的来分类收纳:比如绘画类工具、手工制作类工具可以分别收集放在一个盒子里。

  按使用回数来收纳:经常用到的放在最易拿取到的地方,不怎么用的可以放在抽屉的最里面或者盒子下面的空间。

  跟据形状来收纳:同样大小长度的物品放在一起,或者把同样高度的书码在一起,看看是不是比不分高矮放一起显得整齐的多。

  跟据重量来收纳:重的物品放在下面,轻的物品放在上面。

  跟据颜色来收纳:同样色系的进行收纳整理,也会使物品变得比较整齐。

4、回过头来检查一下

  如果觉得经过整理整顿后的物品用起来方便,那么就要注意保持这种方便使用的状态,每次用完都放回原处,也会减少很多再次进行整理的时间。同时跟据不同时期经常使用的物品也会有所变化,要注意始终按照这样的逻辑关系来进行整理整顿的工作。

  信息来源:腾讯教育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