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人大代表张宝艳建议 保护离异家庭儿童亲情权

观察

2020年05月23日

  近日,亲贝网小编从媒体新闻获悉关于两会的相关提议: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寻子网创办人张宝艳今年将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立法保护离异家庭儿童享受亲情权的建议》。张宝艳在建议中指出,由于现在离婚率的提高,离婚的家庭越来越多,很多家庭在离婚时,夫妻双方开始了“夺子大战”。这一现象非常普遍,夫妻二人的关系中断,也剥夺孩子的亲情权,亲贝网小编认为离异家庭的儿童,也需要正常家庭同样多的父爱和母爱。

  然而,在这场“夺子大战”中,常常出现如下几种情况:有的取得探视权,被取得抚养权的一方阻止探视孩子;有的取得抚养权,但孩子被另一方抢走藏匿,取得抚养权的一方看不到孩子;一些地方法院在抚养权判决中为避免“执行难”问题,将孩子直接判给藏匿方;做不到公正执法;在离婚诉讼期间,一方抢夺孩子藏匿后,剥夺另一方的探视权,法院与公安局都以家庭纠纷为理由,报案不予授理。

  这种强制阻断孩子与父母一方联系的行为,其实最大的受害者是离异家庭的孩子,他们明明应该享受父母双方的关爱,却成了“被亲人拐走的儿童”,有些家庭父母一方是无法照顾孩子的,就把孩子送到爷爷奶奶的身边或是其他亲属那里,这些孩子长期得不到父爱或母爱,长期被监护一方洗脑、误导、仇恨另一方,对于孩子的一生成长都有不良的影响。

  为此,张宝艳建议,立法保护离异家庭儿童应该享有的亲情权,保护监护人依法取得的抚养权,保护无抚养权父母的探视权,对拒绝执行法院判决的一方依法入刑;对于藏匿儿童或多次阻止探视的一方剥夺监护权并纳入社会征信系统;在全国范围进行离婚诉讼案件执法检查,对取得抚养权却没有得到监护权的,取得探视权却无法探视的案件进行督办。

  亲贝网小编同样认为离异家庭,孩子本来就是无辜的受害者,而抢孩子实际上对孩子的伤害非常大,但是作为父母,往往很难冷静下来去处理这件事,让孩子在情感上和心理上都承受巨大的伤害,亲贝网小编真诚呼吁,夫妻在情感纠纷中,不要把双方的矛盾转嫁到孩子身上,需要从立法层面保护孩子的亲情权。

  很多网友对此提议,也是持赞同的态度,看看网友怎么说:

  “真的有必要,有些父母真的不考虑孩子的感受,把孩子作为报复对方的工具,其实对孩子很不利。”

  “终于有人大代表为藏匿孩子现象发声了!离婚时为一己私利抢夺匿藏行为剥夺孩子亲情权的行为必须立法命令禁止了,拒不履行抚养权探视权的藐视法律的行为也一定要入刑严惩!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