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唱歌走调的原因及应对方法

观察

2020年05月06日

  当孩子喜欢唱歌,去唱得不尽人意。此时的父母要怎么办呢?直接说孩子唱得不好,会使孩子很受伤,不说的话又会让孩子一直处于错误的状态中,父母处于进退两难的地步真让人揪心啊。其实,这个问题也没那么难解决,我们首先来了解孩子出现这样问题的原因,然后再想解决方法,那么问题不就解决了吗?

  孩子唱歌走调的原因主要有3个:

  原因一:训练时间不够,孩子的注意力不够集中,不能很好的分辨出音的高低长短,自然也就唱不准音调。

  原因二:孩子所唱的歌曲可能不适合孩子唱,歌曲的旋律曲调过于繁琐复杂,孩子学习及唱得时候容易出错。

  原因三:孩子的生理发育还不是很成熟,年龄越小的孩子就越明显。孩子的发音器官的肌肉协调活动能力发展还未成熟,听觉器官的精细能力发展还不够。这就是为什么较小的孩子唱歌就像是在读歌曲,听不出音调。

  那么父母要怎么样才能使孩子唱准音呢

  改善方法一:由于孩子的年龄小,生理上的条件还不是很完善,发音器官及听觉器官都不能很好的协调,而导致的走调。父母不应过分担忧,只要通过恰当的练习,随着孩子的成长都会往好的方向发展。

  改善方法二:孩子在唱歌音不准的时候,孩子也会很懊恼的,大人不能嘲笑或者责怪,这样会使孩子失去唱歌的信心和积极性。父母要正确的示范一遍,孩子那一句唱得不好就示范那一句,重负练习几次,当孩子可以把那一句常准的时候,再去完整的唱整首歌曲。

  改善方法三:和孩子一起选择适合他的歌曲。年龄不同的孩子,所选歌曲的曲调、歌曲都是不同的。随着年龄的增长,难度也适当的加大。但是孩子还小就一定要选择曲调简单,歌词明了的歌曲。部分曲调繁杂,容易唱错的歌曲,父母一定要让孩子重复听几次准确、清晰的示范,也可以选择歌曲DV,接着,再一句一句的教导孩子练唱,这样可以让孩子唱准音。

  改善方法四:当孩子能听的准的时候,孩子才能够唱得准。孩子在唱之前要多听,在过程中孩子需要感知及辨别音的高低长短。游戏是孩子比较容易接受及学习的一种方式,像:“猜猜是什么?”家里要是有琴的话,父母可以在键盘上弹出不同的音来,让孩子猜一下是什么音,再让孩子唱出来。家中要是没有琴的话,可以用一样的玻璃杯,每一个装不同容量的水,呈阶梯状排列,父母可以用筷子来敲出不同的音,训练听觉。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