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童情绪管理-让孩子做情绪的小主人

观察

2020年05月02日

  情绪是我们生命永恒的主题,常说,成功的人一定是情绪管理能力极佳的。其实情绪的稳定是一种需要培养的能力和技能,这需要在童年的时期就去培养和认知的。 儿童情绪管理的能力培养就是协助让孩子如何成为情绪的主人。 管理情绪有三个方面的内容:

  1、能全面的认识情绪,分辨情绪,找到情绪的源头。

  2、充分接纳情绪,不压制情绪,并正向地表达自己的情绪,让情绪有一个阳光的出口。

  3、要善于有效的克制自己的情绪,善于有分寸地表达情绪。觉察情绪、接纳情绪、表达情绪、拥抱情绪、与情绪和解和利用情绪,被认为情绪管理的要素。

  我们要了解情绪的来源是感受,就是一种感觉及伴随感觉而来的想法、生理状态以及心理状态,同时它也蕴藏表现某些行为、语言表达模式的倾向。 作为父母,无论多么忙碌,高度的意识和认识自己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需要及早重视孩子的情感要求并对孩子情绪做出正确的引导,帮助孩子认识、了解和正确控制自己的情绪,学会爱自己和同理他人,为孩子做好“情绪管理”,让孩子从小就拥有优质的情商。

  儿童情绪管理是时下最流行的教育方式之一,即通过情绪管理教育,让孩子学会倾诉和表达快乐、悲伤、紧张、害怕等各种情绪。情绪的基石牢固才会有好的学习习惯和动力,雨萱老师常说,孩子的成绩好坏和性格的好坏是来源情绪管理的问题。 0-3岁的孩子,虽然不会过多的表达但是他们会用肢体表情,哭、笑等方式来表达情绪与需求,这个期间父母的关注和观察非常重要,要及时回应孩子的情绪,让婴幼阶段的孩子能感受在母亲子宫里一样的安全感。 3-6岁的孩子刚进入幼儿园,但还是会喜欢身体的接触,很愿意老师可以像父母一样摸摸他,或者牵一下手,也渴望父母拥抱和身体触碰,因为可以传递爱和抚慰情绪,并且让孩子感受到满足感。这个阶段,孩子需要这样的鼓励与支持,所以父母要让孩子喜欢自己,家庭要给孩子认同感。

  不想孩子经常发脾气,家长试试教会孩子“情绪管理”

  1、和谐的家庭环境

  父母是孩子的模范,父母首先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不让不良情绪带给孩子,要塑造出一种和谐的家庭环境。

  让孩子产生认同感、安全感,让孩子能自由感受和表达自己的情绪,避免某些原本正常的情绪感受因压抑而变质。

  2、教会孩子认识情绪、表达情绪

  通过亲子之间的对话让孩子正确认识各种情绪,说出自己心里此时此刻真实的感受。家长可以在孩子有情绪的时候,趁机引导孩子知道“妈妈好高兴哦”“妈妈伤心了”等让孩子认识情绪。

  “妈妈看见你很生气,能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事吗?”等对话来引导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及发现自己情绪的原因,提高孩子的情绪粒度。

  3、教会孩子用合适的方法发泄情绪

  人在精神压抑的时候,如果不寻找发泄机会宣泄情绪,会导致身心受到损害。

  生理学研究表明,人的泪水含有的毒素比较多,用泪水喂养小白鼠会导致癌症。可见,在悲伤时用力压抑自己,忍住泪水是不合适的。

  但是情绪发泄不只是有哭闹这一条途径,可以采用其他一些较好的方法,例如家长可以教孩子把不满写下来、画下来,甚至可以通过运动发泄多余精力。

  母要学会接纳孩子情绪表达的多面性,帮助孩子把负面情绪转化为正面情绪,促进孩子情绪健康发展,这样才能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驾驭自己的情绪。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