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犯错后父母的第一反应影响他一生 有没有中招?

观察

2020年04月26日

  教育必须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了解儿童心理。《优质父母教养指南》书中写道:孩子看上去是犯错误,但是实际上,那是他们自我探索结果。或是想要满足自己短浅的欲望和需求。孩子的每一次犯错,都是在成长。

  当孩子犯错后,我们的第一反应不是斥责孩子。而是需要蹲下来,问问孩子,刚才发生了什么事?他内心真实的想法是什么?他想表达的是什么呢?如果他不知道自己这样的行为是错的,我们需要帮助孩子分析他的行为哪里做得不对。作为父母对孩子说的最重要的一句话是:

  “宝宝,做错事没关系,妈妈也会做错事。”

  斥责的声音不但不会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对,反而会伤害他幼小的自尊心,让孩子因为恐惧而不敢面对。这时候的宝宝,心里因为做错事而害怕,父母的一句我陪着你面对,会让他充满无限的力量。 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敢面对自己的行为,不敢承担自己的行为。 然后告诉孩子,如果下次再有这样的情况,我们可以怎么做得更好。

当孩子犯错时,恰是教育的好时机。

  让孩子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在犯错中懂得责任和担当,才是我们最应该给予他成长的一对翅膀,让他可以展翅高飞。

  教之道,贵以专,教育的方法,珍贵在于专心。我们是孩子成长路上温暖的陪伴者,用正确的方法与孩子沟通,用心陪伴,耐心教导。让孩子可以自信勇敢地向前走,不惧风雨,无畏艰险。

  那么,孩子犯错后,与孩子谈话沟通时有几个禁忌大家要避免:

1、揭丑

  很多家长却并没有选择好和孩子交流的时机,更是在这些不恰当的时机里去数落孩子,揭丑、比如在吃饭时,对孩子的错误行为进行训斥,或是当着其他人的面数落孩子。

  很多孩子在犯错后,他可能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原本期待着被谅解、被宽恕的心情就这样被家长怼了回去,反而会因为家长的训斥,自尊心会被摧毁。

2、唠叨

  本来孩子对道理已经了解清楚了,但是家长却一直唠叨个没完,这种重复的刺激会让孩子的大脑皮层产生自动的保护反应,最终家长的唠叨,孩子不仅没有听进去,还容易和父母产生冲突。

  很多家长都认为,只有说得越多孩子才能长记性,才能改正缺点。但是实际上家长越尊重孩子,孩子才会越自重,对于自己不当的言行他们会去主动改正,因为孩子明白,只有自己变优秀才能获得他人更多的尊重。

3、向孩子传播糟糕情绪

  有些父母因工作或生活遇到的不良情绪迁移到孩子身上,不管孩子做的对或错都不分青红皂白的指责,这种做法只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令亲子关系越来越疏远。

4、谈话像提审

  父母责备孩子有时是难以避免的,但是在责备孩子时,一定要记得人事分离,不要因为孩子做了一件错误的事,就将孩子整个人否定。也没必要将教育模式改成提审模式,这反而会让孩子产生抵触情绪。

  孩子犯错是常事,家长要宽容孩子的错误,并帮助孩子纠正错误。要知道,每一个孩子都是在不断的犯错与修正中成长。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