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为什么8岁以下儿童并不合适玩滑板

观察

2020年04月26日

  滑板、溜冰鞋等都是儿童中很流行的游戏工具,公园里时常见到小孩子踩着滑板快速地从身边滑过,但是滑板对于儿童身体发育会有很大影响,并不适合儿童玩。

  很多家长都会鼓励孩子多运动,所以只要孩子喜欢的运动工具都会尽量满足。随着滑板运动越来越流行,孩子们也是“人手一车”,可是,您知道吗?孩子们正处于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长期玩滑板,可是会影响身高和身体的发育的,而且玩滑板的时候很容易发生意外伤害,所以,孩子过小,家长切勿让他们玩滑板!

  到底玩滑板对孩子的身体发育有什么影响呢?

  其实,玩滑板,用得最多的一个动作是跳。专家表示,儿童正处于骨骼发育阶段,这时候进行适当的弹跳运动有利于孩子长高,而且在玩滑板车的时候,可以锻炼孩子的平衡协调能力,当滑板者在带板腾空时,前后脚在时间上协调反应,此时全身肌肉都协助平衡。而且大量的跳跃和滑动还能提高心肺功能,让孩子的腿部、手臂肌肉更加结实有力,还能有效拉伸腿部韧带,促进骨骼发育。滑板运动还能刺激大脑细胞的活跃和小脑的发育,而且孩子在玩滑板车的时候都会自己去创造很多动作,这样也有利于他们脑力与体力的结合,健康成长。

  虽然滑板对孩子的身体发育有很多有利的促进作用,但是爸爸妈妈也要注意,8岁以下儿童都比较好动,而自制力和危险意识相对薄弱,当他们玩的开心的时候很容易忘记自己的安全,做一些危险的技巧性动作,所以很容易造成意外伤害。

  所以,爸爸妈不应该过早地鼓励孩子玩滑板,特别是8岁以下的孩子,这除了会造成安全隐患之外,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期,如果经常玩滑板,很容易使他的腿部肌肉过分发达,导致他的身体发育受阻,反而会影响孩子长高。

  玩滑板运动最适合的人群是青少年和三四十岁的青壮年,这时候人体的骨骼已经基本发育成形,不容易受到滑板动作的影响。为了孩子的安全和健康发育,爸爸妈妈要切记,不要让8岁以下的孩子玩滑板。

  玩滑板车要慎防意外伤害

  近几年,孩子被滑板“滑倒”的安全事故越来越多,通常是因为孩子们的自制力和危险意识薄弱引起的,而且就算有家长在身边看着,有时候看到孩子们玩得开心也会放松警惕,忽略了对孩子的安全看管。

  玩滑板时腰部、膝盖、脚踝需要用力支撑身体,这些部位非常容易受伤,所以就算孩子已经足够大,玩滑板的时候也一定要做好防护,要戴好头盔、护手、护膝等安全护具,这些防护用品可以保护身体,减轻摔倒时的伤害。如果是初学的孩子,最好要有爸爸妈妈陪在旁边,见到孩子摔倒时可以及时扶住,避免孩子后仰摔到后脑而危及生命。

  孩子玩滑板总会有些磕磕碰碰,在玩滑板之前,爸爸妈妈要告诉孩子一些玩滑板的小常识,比如说身体要向前倾,微微弯腰,让重心降低,而且不要滑得太快等等。同时,爸爸妈妈在给孩子购买滑板时要尽量去正规店,看清楚有没有相关部门的检测合格证明,不要贪图便宜,一些质量不合格的滑板更容易危害到孩子的生命安全。

  玩滑板出现意外伤害应如何处理?

  如果孩子在玩滑板的过程中出现意外了,爸爸妈妈首先要保持镇定,先判断一下孩子是哪里受伤。如果是擦破皮,爸爸妈妈要先用干净的纸巾把伤口的灰尘擦干净,然后用比较干净衣服、手绢等进行简单包扎,帮他止血;如果发现受伤后肢体出现畸形,有可能是骨折或关节脱位,这时候应该找些厚纸皮或木棍木板临时固定住,及时送到医院治疗。

  专家强调,如果不小心摔到头部,而且出现手脚抽搐、口吐白沫的情况,应该马上进行头颅CT检查,进一步排除颅内损伤。如果头部受伤后没出现上述症状,也应该作进一步观察,出现头疼或一直呕吐、精神萎靡或嗜睡等症状时应高度重视,排查因颅内出血引起的颅内高压。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