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提升专注力,学习能力是关键

观察

2020年04月26日

  在遇到孩子的问题时,许多家长总觉得孩子不受教,不专心,是孩子的态度或是心理问题,所以家长才教不来,殊不知这些“症状”就像发烧一样,并不是“疾病”问题的根源。孩子“学习能力”不足、失衡才是主要导致这些表象问题的根本原因。

  真正要解决儿童学习与配合持久度问题,不是训练专注力,而是让孩子容易表现出专注状态的学习能力提升再提升到他所需要配合的教材难度。

  当孩子的学习能力能够胜任甚至超出他这个年龄层相对应教材的难度水平,他才能学得来,从而产生兴趣和成就感,学习效率才会提高。同时,不专心、上课坐不住、做功课拖沓这些表象问题也就消失了!

  学习能力可以分为知觉能力、语言能力、社会交往能力、理解能力、注意力和行为问题、大运动、精细运动7个方面。由于家庭教育产生的误区,导致很多孩子在这7个方面的学习能力和同龄孩子相比存在着很明显的不平衡。这种失调导致孩子的学习出现困难,造成学业落后。

  长期以来,家长对此一无所知,而是习惯于把这些孩子视为不争气、不上进且成心捣乱的坏孩子。其实,这些孩子的智商并不低,也不是态度或品质上的问题。相反,他们还很聪明,智力水平正常甚至超常,只是在动用听、说、读、写、算等能力上的一个或多个方面未能达到适当水平,从而导致能力发展不均衡。

  学习能力失衡,既有孩子内在原因,又有环境原因。不良的教育环境、缺少适当的教育机会、富有刺激性的食物、过高的教材要求都是导致学生学习能力失衡的重要原因。而家长的过度溺爱则是孩子能力发展的一大障碍。此外,独生子女们缺少伙伴,单调的生活妨碍了孩子在语言、动作及动手能力方面的发展。

  从孩子发展的角度来看,学前期正是锻炼孩子综合能力的大好时机。家长要经常观察自己的孩子在哪些方面表现得好,哪些方面显得比同龄孩子落后,以便在早期有意识地为孩子的弱项能力多提供机会,使他的能力能够比较均衡地发展。

  如何改变孩子学习能力发展失衡现状,使孩子真正摆脱学习压力,学会学习,掌握爱学与会学的方法呢?

  视听动学习能力,从0岁开始

  视觉、听觉和感觉动作是人类学习的主要管道。不论是早教、学前班、才艺班乃至入学后哪门学科哪门技艺,只要这三种吸收消化知识的能力足够,就能够轻松容易的学得知识,而视听动这三种学习能力,从孩子出生开始,每一年都会成长。如何成长以及提升的速度却会因为环境的刺激、家长的正确引导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了解孩子的视听动能力,选择对应的训练活动,补足落后的部分,让孩子的能力在他每个年龄层能够达到甚至超前那个年龄应有的水平,为知识的吸收打基础。三岁之前要以感觉动作能力为主轴,进而是听语记忆能力的刺激,最后是视觉辨识能力的锻炼。三岁之后在每年提升视听动能力的基础之上,增加说、写、读、算的练习以及生活经验的不断累积。只有能力足够的孩子,他在学校各方面的表现才会成功!视觉 听觉 感觉动作的平衡发展,无论是哪一门学科,哪一项技艺,只要这三种吸收消化知识的能力非凡,就能够轻松容易的学得知识。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