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 家长应该杜绝语言暴力

观察

2020年04月10日

  虽然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家庭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但是在进行家庭教育时,还是有很多的家长,会忍不住地对孩子使用家庭暴力。

  家庭暴力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词汇,不只包含了行为暴力,还有语言暴力。相比较起来,语言暴力虽然没有行为暴力看起来那么可怕,但是对孩子伤害却是更加的深刻。

  而更加可怕的是,很多家长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对孩子说的话,其实是语言暴力的一种。所谓的语言暴力,其实也分为很多种类,常见的有以下四种。

语言暴力的常见类型

第一种、羞辱型

  在孩子没有达到家长期望的目标时,很多家长都会说出这样一句话,“你怎么这么笨啊?”其实这就是常见的羞辱型语言暴力,很容易让孩子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不信任感。

  而这样的语言暴力,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可能都已经司空见惯了,家长并不能意识到自己说出的话,对孩子有多么重大的影响。

第二种、性别歧视型

  有些家长嘴上说着生男生女都一样,但是在面对孩子的时候,却不由自主地由于孩子的性别,而区别对待孩子。在对孩子进行教育的时候,自然地带出自己的想法,总是向孩子强调,女生在某些方面不如男生,或者男生在某些方面不如女生这样的话。

第三种、道德绑架型

  正如某些网友在面对有钱人的时候总是说,既然你有钱,那发生灾难你也应该捐款一样,用莫名其妙的逻辑道德绑架别人。

  家长的道德绑架对孩子来说就更加可怕了,因为家长们总是会说,“既然我生了你,你就得听我的”。虽然明明知道这种话毫无逻辑可言,而且并没有任何的道理,但是孩子却找不到反驳的方式,只能默默听从。

第四种、终极否定型

  有些家长在遇到孩子完全不听自己的话的情况时,总是会控制不住自己暴躁的情绪。在这种时候很多家长最容易说的一句话就是,“我生你就是一个错误”,或者“我生你还不如生条狗”等等。

  这种话其实就是完全否定了孩子的存在的意义,对于孩子来说,这种话比以上三种加起来的阴影还要大。

  也许在部分家长看来,这些所谓的语言暴力,不过是自己曾经也经受过的教育方式罢了,为什么就不能用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呢?再说了,只是简单的一句,话能对孩子造成多大的影响?其实,这种影响远远比你想得要大。

语言暴力对孩子的影响

1、极度缺乏安全感

  因为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最需要的就是来自家长的关爱,家庭的和谐,这些对于孩子的成长都是非常重要的。在一个温和而互相理解的环境下成长,孩子才能具有安全感。

  相反的,如果家长总是对孩子实行语言暴力,那么孩子会对家庭充满恐惧感,自然也不可能在成长中获得来自家庭的安全感。而这种缺乏安全感的情况,甚至会持续到孩子长大成家之后,自己建立的家庭同样没有安全感,可以说是影响孩子的一生了。

2、孩子产生自卑情绪

  因为家长不断地否定孩子的成就,否定孩子的人格,甚至否定孩子的未来。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潜移默化的,孩子自己也会慢慢地开始认同家长的话,否定自己。

  这种自卑的情绪会伴随孩子一生,很难去调节过来,而且这种情绪,也很不利于孩子的工作和学习,最后很可能导致孩子真的变成一个一事无成的人。

3、孩子容易变得情绪暴躁

  正如家长总是采用语言暴力对待孩子一样,暴躁的解决方式,也会影响孩子与他人相处的方式。家长的性格影响着孩子的性格,所以在家长的语言暴力下成长的孩子,很可能也会变得和家长一样,对待所有的事情都是采用暴力解决。

4、孩子变得叛逆

  原本青春期的孩子就非常容易叛逆,而在语言暴力的环境中成长,这样的叛逆就会更加严重。其实想想也是,即使是成年人在面对他人的语言暴力时,也会感到不耐烦,想要怼回去,即使使用语言暴力的人是自己的父母。

  这样的情绪在孩子身上会表现得更加明显,对于家长的语言暴力,孩子也是有一定的承受度的,超过了孩子的底线,那么孩子很可能采用自己的方式来反抗家长的暴力。

5、孩子没有亲情感

  长期对孩子使用语言暴力,只会让孩子对家长,对家庭无法产生认同感。和谐的氛围才是培养感情的关键,长期使用语言暴力的家庭,显然是不会有太过和谐的气氛。

  而在这样的气氛下生活,孩子对于家庭只剩下恐惧和烦恼,根本不可能会有亲情感。不过,部分家长既然已经选择了,对孩子使用语言暴力来教育孩子这样的一条路,想必也不在乎孩子会不会对自己产生亲情感了吧。

6、孩子容易产生心理疾病

  周围环境的不断刺激,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可怕的,在这种环境下成长,孩子会逐渐变得扭曲而偏执,非常容易出现心理疾病。

为什么家长会使用语言暴力?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家长,完全不重视语言暴力给孩子带来的危害呢?明明自己曾经也或多或少地经受过这样的语言暴力,但是家长们,却还是将这些错误的教育方式继续下去。

1、认为孩子比自己低一等

  很多家长在面对孩子的时候,都自觉高高在上,把自己放在孩子人生导师的位置,认为孩子比自己低一等。觉得孩子很多事情都需要家长来进行指导,所以在对待孩子的时候,自然也不会太过上心,根本不会思考孩子的情绪和想法。

2、将生活中的不顺发泄在孩子身上

  对于有些家长来说,在外受到了别人的责骂,回家就将在外受的气发泄到孩子身上。而这样的家长,还想尽各种办法美化自己的行为,认为这种将不顺发泄在孩子身上的行为,没有什么问题,毕竟自己赚钱也是为了孩子。

3、认为语言暴力不算暴力

  这样的家长应该不在少数,只是因为自己曾经也或多或少地遭受过,来自自己家长的语言暴力,所以这些家长在长大,自己成为父母之后,就觉得这样的教育是很正常的。既然自己都在这样的教育下长大了,那么自己的孩子为什么不可以呢?

为了孩子的成长,家长应该杜绝语言暴力

首先,尊重孩子的思想和行为。

  孩子也是有自己的想法的,很多家长都会忘记,孩子本身也有自己的人格、有自己的思想。所以要杜绝语言暴力,首先家长要将孩子放在和自己平等的位置上,尊重孩子的想法和思维。即使有什么家长认为错误的地方,也应该正确地和孩子沟通、互相理解、互相包容。

其次,在出口伤人前,家长要换位思考。

  其实很多情况下,如果家长能够学会换位思考,那么语言暴力的情况也不会发生。同样的一句话,家长说出来的时候,是意识不到这句话的分量的,但是一旦这句话被别人用在自己的身上,家长就能准确地感受到,这句话能给人带来多大的伤害了。

  我们都知道一句话,叫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我们小的时候,也被这样的暴力伤害过,就不要再去伤害孩子了。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为自己的人生“止损”。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