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对于孩子来说 最好的学习就是让他们自己尝试

观察

2020年04月04日

  世界对孩子来说,一切都是未知的,一切都是新奇的,小宝宝最喜欢的就是探索。只要家长不干预他的这种能力,并合理引导,这种能力就能伴随他一生。想要让孩子成为主动学习者,家长其实有很多可以帮助孩子的地方!当孩子对一件事情感兴趣的时候,他们会自然而然的想要去探究,去发出十万个为什么。当孩子觉得有意思,家长如果回答不出来问题,也要引导他、陪伴他一同去探索,去解决这个问题。而对于孩子没有兴趣的东西,家长可以通过自己的亲身示范,让孩子感受到很有趣,学习了解由无趣变有趣的智慧。

  避免成为包办型家长

  不要什么事情都帮孩子做好决定,不要什么事情都帮孩子完全。要多给孩子一些体验的机会。比如给孩子喂饭这件事,到了孩子主动要求自己尝试的时候,就要让孩子自己尝试。当他开始抢你手中的勺子的时候,就给他一把勺子吧。一开始他可能会拿不稳勺子,把桌面弄得很脏乱。但这是他主动学习的良好机会。等他长大后,他的手部动作能力足够了,自然能够拿起勺子吃饭。如果你不让他尝试,你就错过了让他体会主动学习的乐趣和成就感的机会。

  辅助孩子制定计划

  在孩子年龄小的时候,他们的专注力和组织能力是非常差的,他们必须要由家长来进行引导、进行培养,来帮助孩子提高他们的专注力和组织能力。在制定计划的过程中,家长是处于一种辅助的角色,就是,孩子想要完成什么,应该由孩子做主,这样孩子会更有兴趣做事情。家长帮孩子完成大框架的搭建,引导孩子进行自我安排,以及时间和完成度的规划,孩子就能更加专注、更加主动的去完成。

  学会角色互换

  在学习上有一个小妙招,最好的学习是教授他人,然后才是实践。当我们获得一个知识点之后,在将知识点讲解给别人听的过程,就是主动学习,而且记忆效果最好。让孩子成为家长的老师,主动跟孩子示弱,让孩子学习完回来教爸爸妈妈,也是为人父母的一个小心机哦。孩子的成长,无论是主动学习能力的获取,还是一开始被动学习的尝试,其实这一切都需要父母的陪伴。被动学习是最开始的状态,比如一开始的绘本阅读,一步一步更新难度,最终放手让孩子主动获取知识。父母的耐心呵护和高质量的陪伴,才是孩子学习成长的养分。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