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宅家也有安全风险,千万别大意

观察

2020年04月02日

  疫情期间,学校延迟开学,孩子们有更多时间待在家里。本以为小“神兽”们被关在“笼子”里,减少了户外活动,能减少意外伤害发生的几率,然而,宅在家里也并非绝对安全,家长们一定要警惕家中意外事故发生。

  2017年中国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全球儿童安全组织联合发布的《中国青少年儿童伤害现状回顾报告》显示,目前,全球每天有2000多名儿童死于非故意或故意伤害,有数以千计的受伤儿童就医,而且往往会留下终身残疾。在我国,每年有超过54000多名儿童死于意外,平均每天148人。因此,开展青少年儿童伤害预防控制工作刻不容缓。

  不少家长以为,意外伤害大多发生在户外,在家里便放松了警惕,其实不然。1~4岁年龄组占比最高,家中是伤害发生最多的场所,跌倒/坠落是门急诊病例最常见的伤害类型。来自全国伤害监测系统的门急诊监测数据显示,2010~2015年,门急诊0~18岁儿童伤害病例中,受伤的主要部位为头部和上肢。

  做好家中安全防护,预防儿童意外发生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真的太容易遭受各种意外伤害了!各位爸爸妈妈,除了尽早对孩子进行各种安全教育外,一定要把家中的危险品收好,给孩子营造一个安全的居家环境。

  1、防跌落

  宝宝会翻身后,很容易从床上跌落。尤其是和妈妈一起睡在大床的时候,最好把宝宝放在中间,脚头也要放上小被褥或是枕头,不让宝宝滚出去。宝宝单独睡的时候,床两边和床脚处要分别放上东西做围挡,不然,睡觉不老实的宝宝很容易从床上翻滚下去。

  另外,宝宝到1岁半左右很喜欢爬高高,尤其是餐桌前的椅子,家长记得吃饭后一定要把椅子插入到桌子中间,以防宝宝在大人不在的时候爬椅子摔倒。

  2、防烧烫伤

  尽量不要让宝宝进入厨房,打火机、火柴、水瓶、热水壶之类的东西要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

  另外,现在一般家里都用饮水机,孩子可能会对饮水机很好奇,喜欢自己拿着杯子去倒水,容易被热水烫着,建议家长们买专用的儿童锁把饮水机的门锁上,或把倒水那面对着墙(每次倒水麻烦些)。

  3、防药品误服

  我们平常会用到的退烧药、降压药等都可能引起孩子中毒,安眠药、灭鼠药等更是会危及到孩子的生命。这些日常药物及有毒有害的物品,家长一定要小心安放,要放在孩子触摸不到的地方,以免孩子误服。

  4、防异物吸入

  对于孩子来说,窒息危险绝对是要防范的。较小的宝宝可能会被自己吐出的奶液呛到窒息,也可能因被褥、衣物等堵塞呼吸道而窒息;大一些的孩子极易因吞入食物、纽扣、果核、硬币等物品而引起窒息。因此,家长一定要把容易引起孩子窒息的危险物品收好。

  5、防扎伤

  家里一切尖锐的物件都必须收好,小到一根针,大到家具,要么放在孩子不能触碰到的地方,要么包上软垫,以防孩子被扎伤或者磕到。

  6、防触电

  家长一定要定期排查家中电线和电器的安全,插座、插排等可以用安全防护盖进行遮挡,并且放置在孩子不容易触碰到的地方。另外,告诉孩子不要用金属物品和小手伸到插孔里面去。

  7、防高空坠落

  经常有孩子从窗台跌落的新闻,部分幸运的孩子得救了,但更多的孩子则不幸失去生命。

  当孩子有了独立的行动能力之后,总想去探索更广阔的世界,通过窗户总能看见外面的样子。如果家里的窗户孩子很容易接近,而又没有安装防护网,那这里对孩子来讲一定是个大的安全隐患。

  因此,家长一定要注意自家窗户是否安装了防护网,孩子是否能够轻易爬上窗台。如果孩子能爬上去,那么家长一定要将窗台进行改造,安装防护网,并注意小心防范。

  8、千万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家中

  这些年来,全国各地发生了很多起因家长将孩子独自留在家中而发生的玩火成灾、坠楼、触电等惨剧。欧美发达国家普遍立法规定儿童、幼儿必须时时有人照看,父母将儿童、幼儿独自留在家中是违法行为,一旦有人报警,父母将受到处罚,轻则警告,重则剥夺监管权。各位家长,绝对不能将孩子单独留在家中啊!

  最后,万一发生了意外伤害,家长在紧张惊慌之余,更应该第一时间选择正确的现场急救方法,然后尽快带孩子就诊。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