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疫情结束,开学在即,家长需要做那些开学准备呢?

观察

2020年03月29日

  随着疫情防控的结束,各省市陆续公布了开学时间,从本月底到下月初就有大批的中小学生走进学校,开始进入到春学期的入校学习的状态。可是对于度过了史上最长寒假的学生和家长来说,开学也意味着面临一场新的挑战,今天亲贝网小编综合各方面信息,对家长们做一些建议:

  一、家长自己要做到的:

  1、在还没开学之前,请继续监管孩子的网上学习。虽然很辛苦,但坚持就是胜利,不到最后阶段决不收兵。

  2、做孩子的榜样,尤其是生活和保持卫生习惯方面。自己一定要做到出远门戴口罩,在家勤洗手。

  3、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和严格的作息时间,为严格要求自己,也给孩子做个好榜样。

  4、复学后,积极配合老师,帮助孩子查漏补缺。主动和老师保持联系,了解学校的要求,配合学校,让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持续养成。

  5、家长要根据学校的作息时间,调整孩子在家的生活节奏,让孩子和自己尽快地适应学校的学习环境。

  6、家长们不能以爱的名义制造焦虑和恐慌,不管是在疫情的防控上,还是孩子的学习上,自己都要淡定,不要指责孩子,更不能乱发脾气,同时还要逐步消除孩子紧张、焦虑的心理。

  7、做好小孩上学后饮食生活的合理安排,既要保证健康同时也需要有足够的营养。

  8、帮助孩子准备好学习用品及有关的防疫用品如口罩之类。

  二、家长要帮助和告诉孩子的:

  1、帮孩子确立新的目标

  帮孩子树立切实可行的适合他自己的目标,因为疫情的影响,在家的学习,孩子有可能放松了学习,对于接下来的学校学习,家长要在开学之前,帮孩子树立新目标。不管以前的学习成绩怎么样,对接下来的学习,一定要与孩子商量新的目标,以此转移他的注意力、激励他的学习动机。

  2、帮孩子制定好生活和学习的计划

  在开学之前,家长一定要和孩子一起制定作息时间表,或者学习安排表。因为放假在家,时间很长,虽然说是上课,但空间不一样,许多学生,已经被在家的一些习惯打乱了生活的节奏。比如不能按时起床,不能按时吃饭等等。如果在开学之前不能改变这种状况,孩子在开学后就很难适应学校的生活习惯。所以,家长在开学之前要及时纠正孩子的生活习惯。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促进孩子的学习,否则不良的习惯一旦养成,也就很容易毁了孩子。

  3、告诉孩子遵规守纪,支持配合学校和老师的安排

  开学之后,学校一方面要教育教学,同时还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家长朋友一定要理解支持,同时也要告诉小孩,做一个遵规守纪的好学生,因势利导教育小孩,做好个人卫生和集体卫生,服从学校老师的管理。认真学习的同时处理好老师和同学的关系。

  总之,开学了不是意味着孩子可以交给学校管理了,家长可以松口气了,而是要更加关注孩子在卫生,学习以及心理方面的各种变化。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