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把握孩子阅读“黄金时期”应该给孩子读什么书?

观察

2020年03月28日

  从浅阅读到深度阅读有一个渐进的过程。这种能力的基础阶段是在3~4岁的反复阅读中形成的,如果家长能引导孩子去注意书中的细节,养成孩子专心研究一本书的习惯,就可以让孩子在小学阶段十分自然地踏进深度阅读的大门。

  0~6岁是阅读的“黄金阶段”,7~12岁是“白银阶段”,12岁以上就是青铜阶段了。在白银阶段,想要改变一个孩子的浅阅读状态,必须要改变的其实是他阅读的素材,如果一直只给他看故事类的读物,同时还想要他改变只看故事情节,不关心人物的这种阅读习惯,基本上不可能。

  阅读“黄金时期”,应该给孩子读什么书?

  首先,是语言类读物,如诗歌和散文。这类读物在阅读之初,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以“朗诵”的形式进行大声朗读,让孩子通过朗读培养对母语的语感感知能力,而这种语感能力其实也是深度阅读的基础之一。

  其次,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选择一些科普类或是手工类的书籍,再结合生活,进行一些延伸活动。比如,孩子喜欢昆虫,就给他买一本《昆虫记》,再带孩子去观察昆虫,这种结合生活和爱好的阅读,会让孩子发现,书中的每个细节其实都可以给自己带来快乐和享受,这样,他自然会更多地专注于阅读细节了。

  最后,阅读黄金时期不能错过,如果错过了,在白银期的阅读引导是一场攻坚战,只有坚持下去才会看到效果,并且必须因势利导,如果不能顺着孩子自身的兴趣来做引导,那么这场攻坚战也是很难打得赢的。

  阅读“黄金时期”,试试这些实用技巧

  1.重复朗读可预测情节发展的书时,偶尔在关键的词或句子上停下来,让孩子自己说出关键的内容。在第一次读一本书时,与孩子讨论一下封面上的图。“你认为这张图在说些什么?”朗读时,有时问孩子:“你认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以增强孩子的参与感。

  2.一本书可以启发思想,点燃希望,带来发现。在读完一个故事后,匀出时间与孩子讨论。让孩子去探索,帮助他通过口头表达、写作或其他艺术表现形式,来表达感受,但关键是用孩子自己愿意的方式。

  3.在朗读时,大量运用表情。如果可能,改变自己的声调,来扮演对话的人物。根据故事情节调整语速、声音。朗读最常犯的错误是:读得太快。慢慢念可以让孩子将听到的内容,在脑海中勾勒出图像,渐渐学会运用表达的技巧。

  4.一定要提一下书名、作者,向孩子介绍作者的情况。还可以鼓励孩子写信给作者,分享阅读心得。把作家还原成一个活生生的人,就像让他的故事活灵活现一样。

  5.不妨手中拿着铅笔阅读。当你与孩子读到值得背下来的、发人深省的美文佳句时,在旁边做个小记号,画个小星星。孩子应该与书有所互动,方式之一就是在书上的精彩之处留下笔迹。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