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果你还这样叫孩子 别怪孩子十喊九不应

观察

2020年03月27日

  有时候小孩子的世界,大人们是走不进去的,也无法理解。经常叫孩子,不知是孩子真的没听到,又可能是做某件事太专注,又或者是故意装作没听到,喊十声有九声是没有回应的。很多家长为之绞尽了脑汁想办法,但是仍然找不到有效的解决办法。那么,家长应该怎么做,能改掉孩子“十喊九不应”的毛病呢?
 

  1、忌啰里啰嗦

  在孩子小的时候,我们发指令提要求时要尽可能用简洁的语言,说的太多太复杂孩子会抓不到重点。还有的家长很啰嗦,喊孩子没应答,就会开启“口若悬河”的模式,“就知道看电视,叫吃饭也不理,说过多少次,长时间看电视对眼睛不好……”孩子只会觉得你在数落他,完全忘记了你喊他干嘛。

  2、吐字清晰

  很多时候并不是孩子不想听你的话,而是因为自己根本就听不清你说的是什么。第一次第二次听不清你说的是什么,而听不清你说的是啥反正也没有什么影响,久而久之,孩子也就不会重视你说的话了,然而后来就让家长们说是孩子不听话,其实原因追究到底还是因为家长们一开始的说话方式。

  3、 等待孩子注意力集中

  孩子如果是在做别的事,我们可以等待孩子做完,再和孩子说一些事,这样可以避免打断孩子的注意力,以防引起孩子不耐烦,听的也是口服心不服。在孩子停下手中的事后,家长可以确认一下孩子是否在听自己说话,可以告诉自己不喜欢孩子这样叫两三遍不搭理,同时告诉孩子如果自己叫他做的事,他不喜欢可以提出来,并保证自己不会生气,让孩子放松的说“不”。

  4、让孩子承担后果

  有时候,我们做了种种努力,孩子还是我行我素,那么我们可以尝试让孩子承担“不理会”的后果:“听不见”大人叫吃饭,那么就承担饿肚子的后果;“听不见”大人叫起床,那就承担上学迟到的后果……当孩子经历过“不理会”的后果后,在下次他们会为了避免糟糕的后果而提高行动力。

  5、以身作则

  父母就是孩子的榜样,父母做什么孩子就会跟着做什么,如果父母也是这样十喊九不应的人,那么也没资格去要求孩子去回应你什么了!大人都这样,孩子能不这样吗!

  其实孩子很多身上出现的问题,它所反映出来的都是家长在教育上出现的失误。所以家长在指责孩子这些行为的时候,不妨先从自身的行为开始去反省。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