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被中国教育忽略的折纸课程

观察

2020年03月26日

  在那个网络还不算发达的90年代,一张简简单单的纸就能够带来整天的欢乐。小伙伴们热衷于比赛谁折的纸飞机飞得更远,看丢进水桶里的纸船晃晃悠悠,折许多的千纸鹤和小星星,然后通通装进玻璃罐子里……

  在今天,折纸已经不再只是儿童游戏,而是一种启发大脑创造力和逻辑思维,促进手脑协调的工具。

  从西汉时期纸张的出现,到公元583年,佛教僧人把中国折纸作为礼仪交往的稀有礼品带到日本,折纸文化一代代传下来,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这项起源于中国,一直以来被大部分人划分到休闲游戏的文化产物,已成为美国从幼儿园就开始学习的必修课。日本人更将它视为国粹,甚至在中小学开设必修的折纸课程。据说,美国在采用折纸来教数学后,孩子们的数学成绩平均提高了15.4个百分点。

折纸的魔力

  现代折纸艺术鼻祖——吉泽章,他创办了国际折纸研究会,一生发明出了超过5万种新折纸图样,并建立了描述折纸技术的标准语言,至今仍旧为全世界所通用。

  “折纸数学家”——罗伯特J·朗 ,在6岁时,小学老师因为想不出招来应付兴趣无穷的他,送了他一本折纸书,从此罗伯特一发不可收拾,在压力大的时候,折纸成了他最好的解压方式。在事业最巅峰时期,罗伯特任性辞去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工程师的工作,如今60多岁还在坚持梦想,创造自己的折纸童话。

  折纸大师——神谷哲史,2岁开始学习折纸,他的作品一次又一次颠覆人们的想象,把一次次的不可能变为可能,被大家誉为当代世界最出色的折纸大师之一。

  这些大师们在幼年亦或年少时,埋下了兴趣的种子,或许他们也不曾想到,这颗种子会在心灵深处扎根发芽,乃至在未来的某一天,成为一棵参天大树。

折纸能为你和孩子带来什么?

  对幼儿来说折纸的好处很多,通过折纸活动可使幼儿认识空间方位,建立几何物体的概念,发展手的动作灵活性,培养目测能力,是一项有利幼儿身心发展的活动。科学研究表明,手的活动对脑细胞成长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有句名言:“儿童的智慧在他们的手指尖上。”其道理就在于此。

  折纸的要领就是点、线、面等几何要素反复组合,构成正方形、三角形、菱形等几何图形体。这些形状在幼儿头脑中通过折纸的训练就会逐步建立起来。在这支过程中,每折叠一次,都是一种新方法的尝试无论平面或综合性的形态的出现,一般都具有两个以上的折叠方向、多种变化的方法,这对训练幼儿抽象构成能力、培养幼儿造型能力也是很有效果的。

  总结折纸对孩子到底有哪些好处?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折纸可以锻炼孩子手指的灵活性,能发展孩子的动手能力。

  2、它能培养孩子按步骤有顺序地认真做事的良好习惯。

  3、它还可以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和注意力。

  4、由于折纸的可塑性极强,可以说是千变万化。所以通过折纸可以发展孩子的创造力,想象力和形象思维能力。

  5、好的折纸作品,造型优美生动。折叠过程中,孩子能潜移默化地受到美的教育,培养孩子的审美能力。

  6、孩子折纸的时候折纸心常常和其他小朋友、老师一起交流。不仅增进朋友间的友谊,而且发展孩子的表达力。

  7、折纸还能辅助孩子的学习。把抽象的分数、几何图形等,变成形象的折纸,孩子就比较容易明白了,孩子的空间想象能力也在情人节礼盒一次次地折叠过程中得到提高。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