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女儿奴"家庭越来越多,有男孩的家庭要注意

观察

2020年03月19日

  在当下社会,"女儿奴"的情况屡见不鲜,因为古代重男轻女的思想逐渐被忘记,儿子淘气又精力充沛,整天上蹿下跳,女儿乖巧可爱,既懂事又体贴,妥妥的"贴心小棉袄",难怪越来越多的爸爸会变成女儿奴。古代有"重男轻女"的现象,而发展到现代演变成了"重女轻男"。这种现象屡见不鲜,但是,在宠爱女儿的同时,也不要忘了儿子。儿子虽然不是小棉袄,但是等他长大了,他也可以变成羽绒服!

  01、"女儿奴"奴的家庭,对男孩子的危害:

  偏爱女儿,长期生活在这种家庭里的男孩,会产生自卑的心理,会长期处在无法平衡的精神痛苦之中,会变得内向,不在去相信他人,很难和别人建立亲近关系。在这种长期的不被爱的家庭中,会习惯给别人让步,而这种情况,也会慢慢被懂事的外表给隐藏。

  潜移默化的会觉得自己不如别人,在以后的成长中会变得唯唯诺诺,事事去忍让,只守着自己的内心,不敢去争,少了小孩子应有的天性。

  他可能会怀疑自己是不是亲生的,从而心理埋下记恨的种子,长期下去,心理会变得扭曲,会变得记恨这个家庭。破坏家庭的和谐,还会影响孩子之间相亲相爱的氛围,使这段亲情充满竞争关系,这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

  美国著名的心理治疗师说过:一个人的自我呈现,和原生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02、如何有效的避免这些问题?

  不要过分的溺爱,在许多家庭中,只要女儿一撒娇,什么都同意,甚至是一些过分的要求,虽说女儿要富养,但是要"精神"上的富有,而不是物质上的富有,要给女儿一个正确的价值观。男孩子是要穷养,但是也是"精神"上的穷养,要培养男孩吃苦耐劳的精神。

  不能眼睛里只有女儿,女儿虽说是爸爸的"贴心小棉袄",但是也要注意儿子的感受,小孩子天性敏感,在3岁的时候就会察言观色。如果长期处在不平等的生活状态下,会使孩子的心理变得扭曲。

  在教育方式上要统一,不能男孩子犯了错就严厉的教训,女孩子犯了错就抱起来安慰,这也是一种不平等的表现。正确的做法是就事论事,不在偏袒任何一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谁的错就谁承担,给孩子营造一个公平的环境。

  不应该说男孩就要让着女孩,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也有他们的闪光点,男孩子也渴望得到父母的爱,如果一味的强调,会导致孩子内心的缺失。

  正确引导孩子们之间的关系,让他们明白长大了她们是可以相互依靠,相互依赖,而且可以无条件相信的亲人。

  冰心说:要让孩子们像野花一样成长,尊重孩子的天性。男孩精力充沛,整天上蹿下跳,而女孩子文文静静,陪在父母身边看电视玩耍,男女虽然有差异,但是都十月怀胎剩下来的,手心手背都是肉,要一视同仁,学会去接受孩子的不同,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性格、相貌、特点,因材施教,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