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为什么越喜欢讲道理的家长 孩子往往越不听话

观察

2020年03月06日

  中国父母教育孩子的时候,总喜欢把讲道理放在第一位:这些看似苦口婆心用心良苦的教育,其实是最无效的教育。

  有心理学研究表示:“从讲道理到接受道理,中间的距离可能很远。孩子能够接纳别人的观点,首先取决于家长的情绪,其次取决于家长的行为,最后才是家长的语言。

  干巴巴讲道理,孩子根本无法感知这些道理所代表的含义。只有父母理解并接受孩子的情绪,孩子才能听得进去道理;也只有每个孩子亲身看见、亲自经历才能深刻体会这些道理;

  更关键的是,就算孩子听得进去道理,也是听那些自己能够懂得和接受的道理。理解了这些,才是家长讲道理的正确方式。

  要想孩子听得进去道理,首先便是要接受并理解孩子的情绪。

  没有建立在共情之上的教育,只会让人反感。

  明星孙俪曾在反思自己教育方式的时候曾经说:“当孩子有不满,愤怒,悲痛的情绪发生,他需要的只是你的一个拥抱,不要说教,站在他的角度理解他,支持他,鼓励他,那些大道理等他们情绪好的时候再去说吧……”

  当孩子生气悲伤的时候,家长一句“我知道你很难过”、“你现在生气,我理解”就胜过千万句道理。只有当孩子感觉到自己被理解,被在乎,被接纳了,他们才会放下心中的情绪,敞开自己的心门,接纳家长的观念和意见。这些远远比讲道理重要。

  要想让孩子接受道理第二步便是让孩子自己去承担教训,懂得道理。这就是后果教育,后果教育是比讲道理更有效的教育。

  要想让孩子懂得道理,也需要家长更有智慧,更懂道理。家长的智慧决定自己的言行影响孩子到何种程度,也决定了孩子以后是不是能知行合一,形成完整的人格和品性。

  和孩子讲道理,常常是家长从自身角度出发,去给孩子强加道理。由于孩子大脑发育的不完全,他们思考问题、感受世界的方式只能从自己内心出发,根本不会懂得这些道理背后的含义。

  最后,就算家长以前没有做到共情和后果教育,也不懂得采用合适的方法跟孩子讲道理,其实也没必要太过焦虑。

      文章来源亲贝网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